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缺钱”赴港上市,理想汽车首日就跌破发行价…丨今日车闻

2021年08月14日 07:22: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理想汽车港股上市,钱不够了?

8月12日,理想汽车如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这也是继小鹏汽车之后,国内第二家成功在港美两地成功上市的新势力车企。有趣的是理想汽车上市当天,与小鹏汽车此前上市情况一样,也是首日跌破发行价。

但即使如此,理想汽车还是募集不少资金,截止文章发布之前,其总市值为2351亿港元。按理来说,同时在两地上市的车企,一般不是为了扩张销售市场,就是本身确实缺钱,但以理想汽车今年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来看,其现金储备达303.6亿元,似乎并不算紧张。

并且,其刚刚发布的理想ONE交付数据来看,7月份也有8589辆,环比增长了11.4%,成功成为7月新能源SUV的销冠。此外,理想汽车从2018年到2021年Q1净亏损也逐年在下降,分别为15.32亿元、24.39亿元、1.52亿元及3.6亿元,似乎马上也跟蔚来一样进入到盈利阶段,但这么急着的募股上市,难道是有资金危机?

按照理想说法,本次募集到资金的45%将被用户研发智能汽车、自动驾驶技术、高压纯电技术、平台及车型、增程技术;45%将被用于扩产、销售店面及服务中心的扩张、充电网络的搭建,以及市场营销推广;剩余10%将作为运营资金。

其中我们发现,理想终于有搭建充电网络的意思,因为理想汽车至今还是“零充电桩”的状态,而隔壁的蔚来和小鹏,在换电站、超充桩的建设数量完全与理想拉开巨大差距。

虽然说理想ONE并不需要完全依靠充电桩,但从理想2022-2023年规划来看,它将有两款纯电动车推出,没有品牌推出的充电桩,竞争力就少了许多,更何况建设充电桩的资金也会非常庞大,这笔资金的募集确实有必要。

但我认为理想目前不止募集资金问题,其口碑问题也极为重要,从它面世以来,“断轴门”“韭菜门”“水银门”都一直将理想推向舆论风口,本身都是借势营销的好机会,但每一次理想的处理方式都让人汗颜,比如“断轴门”,理想CEO李想虽然承认产品设计缺陷,但却拒绝召回。

“割韭菜”事件至今也没有任何有价值的处理方案,“水银门”事件让理想汽车遭受制造缺陷质疑时,作为CEO的李想,却怒怼车主“造谣我们用水银的人和媒体,祝愿你们血液里流动着水银,脑子里装满了水银!”,一个企业CEO的气度,居然连一个小学生都不如。

所以,即便理想未来在港股募集到更多资金,没有处理好这些舆论问题,相信其用户迟早也会在这些口碑性舆论中悄悄流失。

起名有大奖,东风日产启辰全新SUV官图发布

5月份在工信部申报之后,东风启辰全新SUV——V-ONLINE今天(8月13日)终于带来官图,注意了,V-ONLINE还不是其最终名字,所以启辰给各位带来一个赚钱的命名活动“一字万金”,第一位提出最终命名的小伙,就有可能获得大奖,具体可以咨询官方。

既然还没有名字,我们就暂且叫它V-ONLINE,这算是启辰回归东风日产之后的第一台全新车型,它也是采用启辰星同款V-Galaxy家族式设计,但V-ONLINE风格更加犀利,颇有一些机械战甲的味道。

按照官方说法,这台车拥有0.3Cd的风阻系数,虽然这数据在轿车领域并不抢眼,但放在SUV层面,这算是非常可观的数据。

V-ONLINE的身材要比启辰星更小,其长宽高分别为4562/1917/1617mm,轴距为2700mm,一个正常的紧凑型SUV尺寸。从此前申报的选装项目看,它提供丰富的运动轮辋样式、不同设计的中网、黑化的后视镜和尾灯,甚至仿碳纤维的尾翼都有了,可以确定它的定位要偏向运动市场。

这次发布,启辰还没有给出动力数据,但从其尾部“260T”标识来看,它应该也是采用启辰星同款1.5T发动机,最大马力为190匹,峰值扭矩260牛·米,预计也是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

从设计部分来看,这应该也是启辰VSA智能架构下的车型,但该架构下的新车,似乎并没有给启辰带来良好的市场反馈,比如启辰星自上市以来,销量状态就非常低迷。

当然,启辰星的消极表现也不能全怪本身,因为2020年4月份上市的它,刚好遇到疫情大爆发的阶段,车市新闻热点都集中各种求援活动,这个时间谁发布新车,都不是最好的宣传效果,所以启辰星这波上市并没有带来成效,可以说出师不利,以致于其存在感并不高。

启辰接下来的增长点在哪?我们就要看看这台V-Online了,这一次启辰对它的营销工作就要多用心了,至少在推向市场时,不要被他人抢了热点。

加长还配7座,本田全新CR-V长这样!

2016年问世的第五代本田CR-V,很快就要来到换代的节点,它的每一次换代,本田都倾注不少心血,毕竟这是本田全球最热销的SUV,本田能否挣到大钱完全取决于它的表现。

所以全新一代CR-V来了吗?推进工作如何了?最近外媒一组全新谍照告诉了我们,它已经在路上,并且最快将在2022年发布。虽然还是一副浓密的伪装,但可以确定的是,本田将不会为它使用大量的镀铬装饰,黑化的中网也在告诉我们,它正在向运动设计转型。

不过在我看来,这副新设计似乎并没有本田的特色,甚至稍显平庸,因为这类大嘴式格栅+眯眯眼大灯的设计,相信不少消费者已经在自主品牌里找到许多归属感。当然它并没有展示出全貌,所以我们还是暂时还不好评价。

按照外媒的说法,全新一代CR-V将在轴距上有不小幅度的加长,这点从谍照中修长的车身可以证实,外媒还表示在加长的基础,全新CR-V还会推出7座版本车型,虽然这对它紧凑型SUV的定位有些牵强,不过这也不奇怪,因为它的对手日产奇骏现在就是这么干。

从尾灯露出的部分来看,全新CR-V应该还会继续采用现款的设计语言,只不过灯组看起来比较纤细,预计是做了扁平化处理,至于其它方面,我们暂时还看不出任何信息。

它的外观都这么隐蔽,显然也不会给我们看到内饰的布局,但外媒还是拍下一张部分内饰的细节图,虽然中控台覆盖着黑色幕布,但从其轮廓来说,配备更大尺寸的中控大屏应该跑不了了。

不过,屏幕尺寸大与不大并非本田车主关心的问题,他们更在意的是,全新CR-V有没有配备全新的车机系统,能否解决“车机能不能用”的问题,这才是关键。

外媒表示它继续推出燃油版和混动版车型,包括插混版也将继续跟进,虽然这说了跟没说一样,但以本田目前的动力布局,这也是最合理的做法了。

从今年上半年销量来看,东风本田CR-V以10.36万辆成绩夺得合资SUV的头把交椅,这还是本田深受“缺芯”影响的情况下给出的成绩。我想未来全新CR-V只要不在重要的地方出差错,保持一贯的稳定性口碑,别像隔壁对手用上三缸发动机,继续坐稳合资SUV销冠宝座应该没有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