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是众泰接盘侠?暗藏在水下的威马汽车

2021年08月14日 08:01:09
分享到:

当下的车市,有几大未解之谜――恒大究竟是不是真造车?贾跃亭什么时候能回国?以及,谁能接盘已经破产的众泰

前两个问题注定成为悬案,答案一时半会无从得知。而众泰这里则是不断上演暧昧,在烟雾缭绕中,ST众泰的股价一年涨停81次,股民一边忐忑,一边盆满钵满、皆大欢喜。

汽车之家

不过,伴随着一纸《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关于公司重整进展的公告》的文件,“谁能接盘众泰”这个问题似乎来到了关键节点。

“截至目前,公司管理人已经完成接受意向重整投资人报名资料的工作。”公告说。除此之外,公告内还透露了几家意向重整投资人的名字――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除了众泰的股民,可能大多数人都对这三家公司不是很熟悉。这桩可能存在的交易,既不是那种一眼就能看穿目的的车企并购,也不是“馋众泰身子”的房地产集团。

冰山之下总是暗藏玄机。通过股权层层穿透,意向重整投资人背后的“大老板”,指向了同一个名字――威马。

层层股权穿透 三家势力入局

三家意向重整投资人分别代表了不同的势力。其中资金最雄厚的,莫过于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汽车之家

江苏深商的投资人,是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这是由79家深圳市重点民营企业共同投资成立的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主要从事大型项目投资和高新技术开发生产。股东的总资产近万亿元,目前有11家全资控股子公司。

而深商控股,是以拓展金融业和房地产开发业为主轴的一家企业。

黄继宏是参与破产企业重整的高手。其作为深商控股的董事长,曾在2019年成功操盘庞大集团重整,成为庞大集团重整的意向投资人。后来,庞庆华让渡股权退出庞大,黄继宏成为了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汽车之家

这一次,黄继宏携深商走向众泰,背后互相浮现出黄继宏的整体战略――以深商为主体,投入到汽车行业当中。如果说此前是收购庞大是布局渠道,那么这次收购众泰,则是布局主机厂端,开始车辆的研发与生产。

这也与近些年房地产企业纷纷布局汽车领域的趋势相吻合。

还有一家意向重整投资人叫“湖南致博智车”,这家企业一样背景雄厚。在湖南致博智车之上,是宁波华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实控人胡科青,也是汽车零部件巨头华德控股的董事、总经理。

汽车之家

华德控股是国内最大的汽车门把手生产商,在参与收购众泰一事中,华德控股也将有着自己的考量。

在拆分、并购的进程中,零部件巨头通常会采用合作主机厂,来规避布局新领域所带来的风险。更重要的是,零部件供应商一般会采用此种方式全面切入主机厂业务,并取得更高的利润和话语权。

上海钛启背后 威马现身

意向重整投资人的名单当中,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排在了第一位。

这家名为上海钛启的企业,进入公众眼帘的次数并不多。在网上查询,这家科技企业也没有值得叫好的科技产品,2021年1月刚刚成立,似乎没有那么大能量去接盘众泰

汽车之家

而上海钛启的股权结构显示,这家企业由两家股东组成。其中较小的一家持股25%,名字叫“盐城君雅实业”,这家企业不具有控股地位,对公司行为影响有限。另一家控股股东持股75%,名为“上海德兆汽车科技”。

显然,在上海钛启参与众泰重整一事中,上海德兆发挥了更大的主导作用。

翻开上海德兆的资料,法人代表杜立刚的名字赫然在列,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上海钛启要参与到众泰的重整中――因为杜立刚一方面是上海德兆的法人,同时也是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FO。

汽车之家

深商、华德、威马三家入局,接盘众泰的势力已是一目了然。而在这三家之中,威马的加入格外引人注意,也最易被联想。

威马为何接盘?

威马此时接盘众泰,与以往造车新势力争相收购传统车企的思路是不同的。

此前新势力收购传统车企,多是为了获取造车资质,比如理想收购了力帆。但威马并不愁造车资质的问题。

在2017年,威马就已经通过收购黄海汽车获得了造车资质,所以,造车资质并不是威马收购众泰的主要原因。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汽车之家表示,威马收购众泰,或是为了获取A股壳资源。

威马最初的想法并不是在A股主板而是在科创板上市,2020年,有消息传出威马将成为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汽车股,但在2021年,威马科创板上市进程受阻,起因或是“递交的材料在审查中发现不少问题”。

随着监管层对准备上市的公司开展了财务核查,科创板、创业板这些准备上市的公司有70多家主动撤回材料,科创板连申请上市的公司都比去年少了近4成,里面不乏柔宇科技、京东数科这样的大企业。

所以,威马在科创板上市几乎成为了不可能。但随着新造车企业竞争的白热化,威马光靠卖车已经很难继续维持企业发展。

汽车之家

威马亟需资本的注入,而上市融资是最好的选择。众泰,就是摆在威马面前的优质壳资源。

若能得到众泰的上市资质,威马将得以继续推动一系列计划落地。其中就包括2021年下半年开启轿车战略、启动下一代全新智能化整车平台、布局换电技术并推出续航800km以上车型,以及持续推进固态电池研发。

接盘众泰,威马可以从二级市场获取资金。在这个需要钱来推动造车大计的年代,威马求生的紧迫性促使其最终走向众泰

只不过,威马与众泰的“联姻”能不能成还是一个未知数,双方都保持着沉默。唯一率先高潮的是众泰股价――ST众泰再次涨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