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IVIC思域:骨子里在较劲

2021年08月14日 10:23:06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头文字D》中拓海以漂移过弯见长的CIVIC EG6,挑战秋名山一战成名;《速度与激情1》中敢打劫"擎天柱"的三辆超帅战车……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属于自己的思域印象。

如何更好的理解思域?我们还要从本田说起。从涡轮增压统治F1赛场到VTEC黑科技,从万转红头机到东瀛法拉利,从本田大法到地球梦等等一系列的传说中,逐渐勾勒出一个不断拼搏、敢于较劲的本田

本田宗一郎先生创立“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起,本田便开始走多元化路线:全世界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商;全世界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商;全世界唯一独立自主研发喷气式发动机和机体的制造商……上班时的白大褂,和食堂里溅出来的咖喱乌冬汁,是本田品牌的一种对立面。你很难定义本田精神是什么,仿佛一切都在“梦想”的热烈下铸成传奇。较劲,是这个品牌的原始性格。

如果选择一款最能代表本田精神的车型,我投票给CIVIC。英意为“市民”,预示着这款车的初始定位。起初思域的标签集中于家用。从CVCC发动机到MM(Man Maximum Machine Minimum)理念,即乘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再到环英一周平均油耗3.28L/100km的吉尼斯记录……它始终是最经济、最实用的家用少年。

但思域,怎么可能只满足于平平无奇的“买菜车”定位呢?它可能不是适合所有人的“均码”款,不止于经济适用的家用属性,而是独具风格的CIVIC,更是平民超跑,这便是自我“较劲”的过程。

纽伯格林北圈赛道,是“平民超跑”思域的起航点——第四代思域Type-R以7分50秒63的成绩拿下纽北赛道最快前驱车的记录,成为车迷茶余饭后的谈资。90年代,在CIVIC TYPE R诞生传动系统上,本田首次将CVT变速箱引入并一直保留至今;后又推出EK9 Type R,搭载1.6升VTEC红头B16B发动机,配合上出色的底盘调校,不超过1070kg的轻量化车身;悬挂方面,采用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结构。

平民超跑、纽北前驱战神、红头发动机VTEC is best……思域走上了封神之路,成为了性能图腾。

来到中国的思域,依然是同价位中的性能王。第十代CIVIC动力上搭载1.5T地球梦发动机,226N·m的最大扭矩和130kW的最大功率和177Ps的最大马力,成为年轻人的首选爆款。“性能”依然是十代思域最醒目的标签。

而后和思域Type-R最接近的一款车思域Hatchback,足以让所有Honda粉都可以尖叫。作为纽北最快前驱车,在极具运动的设计语言以及更加运动的调教支撑下,驾驶着MT版手动挡,你依然能感觉到手动挡久违的驾驶乐趣。

但在不断的改款之后,关于思域的印象或许是这样的:标新立异的后尾翼、劲酷的溜背轿跑流线型设计与精致的刹车灯相结合,秉承前辈不可磨灭的运动基因、CVT搭配涡轮柔性、线性的动力输出强于同级车型的承载扭矩与新的车身密封技术、舒适度相联结,贯彻“性能车”的精神实质。

40多年的时间里,思域的性能表达可能有些许变化,但信仰始终如一:在秉承传达先辈的“自吸为王”荣耀盛名的同时,也对本田所面对的“涡轮时代”充满了信心。每一代思域,“追求稳定可靠的技术,摒弃华而不实的外表”,它在家用、性能和情怀之间不断较劲。

认真考究起来,思域的“较劲”,是很多年轻用户的真实写照:“我身上必定有两个自我。一个好动,什么都要尝试,什么都想经历。另一个喜静,对一切加以审视消化。”动静之间,是对生活不断发现、自我启迪的过程,是成长更是蜕变。

而思域的性格基因,归根结底源于本田品牌“较劲”的灵魂,源于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不安分却天才的传奇。从摩托车的传奇经历开始,可以看到照进本田品牌的光芒——“梦”。梦想的力量,让本田宗一郎从手工式作坊企业起家,用15年时间夺得国际顶级摩托车赛——曼岛TT摩托车赛的荣誉,再到本田品牌如今全产业链的蓝图。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有一台“思域”:TA有着一腔热血的奋勇,也有柴米油盐的低姿态;TA野蛮生长,蕴含着势如破竹的爆发力……这或许便是骨子里在较劲。

思域的情怀,是跨越49年时光的沉淀,更是每一代年轻人找寻自我的最佳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