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内燃机的性能天花板,上汽通用全新1.5T发动机到底有多强?

2021年08月14日 14:14: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当新能源车还不够成熟可靠,在未来仍然有实力研发内燃机、将内燃机技术做到突破,平稳过度转型期的,往往都是懂得变通、具备创新技术实力的车企。特别是此前对小排量发动机技术领域储备颇多的主机厂,在当下的过渡期的竞争中更加游刃有余。

而经历了过去从1.5T、1.3T、1.0T发动机等多款产品,到日前再次回归的第八代Ecotec 全新1.5T四缸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上汽通用汽车对于小排量发动机的技术趋势,显然是最有发言权的车企之一。

上汽通用汽车凭借着先进理念与技术的创新开发,赋予这台全新的1.5T四缸机型更优异的表现,在功率、扭矩、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均实现了相比上一代机型的显著提升。不夸张的说,它凭一己之力,向整个传统汽车行业证明了小排量发动机在性能与节能方面仍有潜力可挖。

同级功率输出地表最强

首先,直观从数据来看,上汽通用这款全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 155kW,比老款发动机提升26%;最大扭矩270N·m,比上代提升8%。升功率最高突破100kW,为市场上同排量动力翘楚。它不仅明显超越了同级别的所有竞品的功率输出表现,比本田1.5T的顶配高功率版还要高出12kW的功率输出能力;甚至不亚于市面上部分2.0T发动机,对宝马2.0TB48的低功率版本形成了越级打击。

关键是这个数据还是在满足国内最为严苛的国六B排放标准下达到的。要知道,在国五升级国六B之后,部分主流合资机型的账面数据都在呈现出下降趋势。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台1.5T发动机的峰值扭矩还实现了同级最宽的输出范围,从1750rpm开始达到峰值扭矩一直持续到5500rpm,如此一来可确保中高速行驶中再次加速时依旧动力爆棚,无需降挡即可完成超车动作。

这台全新发动机的低速扭矩响应为2.3s,这里的低速扭矩响应代表的是实际测试条件下从0到接近扭矩峰值输出所需的时间,市场主流机型的水平在3s附近,这毫无疑问让这台发动机具备了更强大的驾驶操控的潜力。

除了将动力性能压榨到极致以外,上汽通用第八代Ecotec 1.5T发动机也很好的兼顾到了燃油经济性。据官方数据来看,此款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比上代提升6%。总而言之就是将动力,油耗两项性能指标都进一步拔高到更高的位置,也成为目前1.5T级别的性能天花板。

上汽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为何如此之强悍?

相比市场其他的小排量发动机,上汽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全新1.5T机型为何能够拥有如此强的性能?其实原因很简单,一方面,全新1.5T发动机上运用了许多此前在其它几款Ecotec发动机上经过验证的技术,比如单缸最优和模块化开发的理念。

此前上汽通用基于这一理念开发的第八代Ecotec 1.3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就已经做到了媲美更高排量的1.4T、1.5T的动力性能,验证了单缸最优思路压榨性能的优势。而如今通用在全新1.5T发动机上,自然也沿袭了单缸最优这一结构上的优点。

另一方面,上汽通用还专为这款发动机研发了诸多创新技术。比如35MPa高压燃油直喷系统黑科技,能够使燃油雾化更彻底,消耗相同单位的汽油就可以获得更多动力,续航里程就更长、经济性更好。

燃烧确实变得充分了,另外一个问题也来了,空气的压力也会变得越来越大,气压太高还容易产生“过氧”现象,降低油耗、提升动力就不那么明显了,这时候就要考虑压力平衡问题。于是上汽通用的工程师,又想到了用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控制

首先是扛得住压力,放气阀涡轮采用高性能、高耐温材料,能够在最高1030℃的温度下工作,配合独立设计的冷却液循环水泵和散热器,能够按需精准控制增压气体冷却温度,进一步提升效率。然后采用的低惯量混流式涡轮转子,可以减小30%的转动惯量和17%的涡轮迟滞,输出更加线性。

其次,新一代高效电控执行器系统通过智能运算也变得聪明、精准多了。能够控制放气阀的开启时刻和开度,自动调节泄压阀开启或关闭,让进气压力始终处于最佳状态,方便喷油器合理控制燃料喷射,发动机的经济性得到再次提升。

另外,也不用担心这台发动机的高压燃油直喷系统用力过猛,像本田1.5T发动机,那样汽油溢出进入曲轴箱造成机油乳化。要知道,机油乳化可是严重的发动机缺陷。

为此,上汽通用1.5T发动机为DVVT技术带来更先进的升级。它采用调节速度相比上一代产品提高一倍的行业首发Dual Fast相位调节器,能够控制进气和排气效率。并且采用的中置大角度结构设计,让阀内实现机油自循环,显著提升发动机扭矩响应速度,进一步避免了机油乳化问题。

当然,为了保证如此多精密的油路、水路、泄压通路的可靠性,上汽通用全新1.5T发动机的缸体还直接搬来了航空航天领域的低压精密砂型铸造工艺。相比常见的高压铸造,低压精密砂型铸造工艺,能够让缸体结构更加紧凑,强度直接提高了55%以上。

总之,这些从里到外武装到牙齿的黑科技都是为了让这台第八代Ecotec全新1.5发动机提高燃烧效率、提升动力水平、降低燃油消耗、保证可靠性服务的。

内燃机也可以很智能

在谈到汽车智能化,以及OTA时,大家脑海里第一反应往往都是特斯拉、新势力等等纯电动汽车平台,因为这些在新的电动车架构上更容易实现。然而,上汽通用汽车偏偏不信邪,在这台内部代号为“阿凡达”的第八代Ecotec全新1.5T发动机上做了新的尝试,给我们呈现了内燃机的无限可能。

首先,这款第八代Ecotec全新 1.5T发动机是在上汽通用全新一代VIP智能电子架构下开发的,具备同级最强大脑:采用最新一代主控芯片,算力比主流产品提升15% 。同时,在强大算力的保证下,将更高级别的神经网络、深度学习加入到这款发动机的控制策略里,实现了更高带宽、更安全的高速通讯能力。并且支持全生命周期OTA远程升级功能。

听起来很复杂,但理解起来其实也很简单。这意味着,在维持发动机现有硬件的基础上,上汽通用能够远程对这款发动机进行不断优化,持续提升发动机的性能、燃油经济性。并且跟其代号“阿凡达”一样做到全生态的万物互联,可按需搭配CVT、9AT变速箱,以及48V轻混动技术、未来的强混或PHEV插混系统,几乎覆盖了内燃机转型纯电动过程中生命周期里各种可能。

如今车企们动不动就官宣停止研究燃油发动机,以示决心发展新能源。但其实在燃油发动机潜力未尽,电动车还不完善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燃油发动机,让用户无需完全向单一的选择妥协,依然是不可忽视的。基于此,上汽通用这款可进化的同级最强性能1.5T发动机,将在后燃油机时代的技术竞赛中,为其提供持续领先的能力,在行业内的巨大变革中,起到示范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