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风神没能玩好“汽车盲盒”,奕炫MAX 21万名准车主变粉丝

2021年08月14日 14:5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面对再次袭来的疫情,东风风神的重磅车型奕炫MAX选择了推迟上市,并放出了一张海报图,宣布“对不起,上市要等!”

只不过这个最重要的信息虽然作为海报了第一句话,但是相比海报中的其他字体要更小一些, 而剩下的字却异常的醒目:“所有的等待,都值得,21万盲订粉丝,炙热与热爱”这句看似没问题的话,却在数字上触动了不少人的敏感神经,也一下子就发现了海报的问题所在。

虽然最后官方道歉并表明21万的数量仅为小程序注册数,这一来一回也为东风风神赚到了社会热点,但这样的营销可并不算成功,摆在奕炫MAX和东风风神面前的挑战依旧在。

21万到底是什么?

从官方的“21万盲订粉丝”这句话来看,这21万人是已经在车辆未上市前就已经盲订下单的“准车主”。

数据显示,2021年1-7月,东风风神累计销量56469辆,同比增幅68%,在7月份,东风风神一共卖出了10116辆车,同比增长99%。如果真的有21万用户选择购买了奕炫MAX,那东风风神在未来两年内都能吃到奕炫MAX的红利,重新冲击家用轿车市场,为企业带来收益和销量巅峰。

从时间信息来看,奕炫MAX开启预售的时间是7月9日,在截止到东风风神发布的官方海报是8月4日,也就是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东风风神奕炫MAX就拥有了21万粉丝预定成为了“准车主”?

在不断地质疑声中,东风风神也进行了回应:21万盲订粉丝只是预定小程序的注册用户数量,并非实际订车数量。小程序注册会员不应该等于盲订准车主。

不过在外界看来,东风风神在这次海报中的错误更像一次恶意营销,甚至是为了夸大预定数量在欺骗消费者。

营销上头?

最近几年,盲盒的疯狂流行也让汽车圈加了一股盲订风潮。一般来说,“盲订”指的是一个品牌车型在未上市之前,在没有看到实车的背景下,仅通过官方对外宣传的信息,就缴纳订金预订汽车的销售方式。

这种“盲订”的规则也是视情况而定的,不同的车企所制定的盲订规则有所不同。但是仅仅凭借进入小程序的方式就计做一个“盲订”用户的话,这确实有些说不过去。所以我们也有理由将此次事件看做是一次“营销事件”。

在“盲订”上栽跟头的不止是东风风神,前不久,极氪品牌就在定价问题上与准车主们玩起了文字游戏。根据官方公布的全新交付规则,极氪001 WE版的价格却从26.6万上涨到28.4万,理由是不确定2022年的国家补贴是否按2021的补贴来算;其次,官方所宣传的天幕、隐私玻璃、800V快充并非标配,而是顶配车型才有,这在用户“盲订”时并未标注。

对于发布热点话题,出事再道歉的行为我们在几天前也刚刚经历过。

哪吒汽车就刚刚为大家奉献了一份案例。哪吒汽车市场负责人彭钢,在哪吒汽车的品牌中心管理群中发言:“是不是要给吴亦凡一个机会,官宣请他做代言人,告诉大家还是要给他一个机会,坏人也需要机会。”、“哪吒精神就是给所有人重新做人的机会”。

随后,他本人还表示:“五分钟出圈,其实可以试试,大不了官方随后道歉并开出相关人员。”事件的最后就是,他的领导对外道歉,他成为了“相关人员”,被开除了。

由此来看,哪吒的营销事件虽然还未开始就已经结束,但是此类的营销事件在各大车企中也更容易发酵,甚至争相模仿,最后的套路也基本一样:“蹭热点;出事后道歉;自己再成为热点;营销目的达成。”

为了流量,拼了

前有极氪在配置中玩文字游戏,后有哪吒汽车帮衬吴亦凡。无数的汽车营销事件在身边上演,但是车企最终收获的却是全网嘲讽和口碑跌落。那为什么东风风神还敢于在市场中做此类的热点营销呢?或许就是品牌已经快走到了尽头,需要一次爆点,才出此下策。

最近几年,汽车市场不断升级进步,很多老牌车企已经开始走向下坡路甚至濒临倒闭,对于市场压力较大的二三线品牌而言,相对花式营销是否有利于品牌及口碑方面的疑虑,没有流量和受众才是最尴尬的问题。

如今,自主品牌车企中,长城吉利长安比亚迪和北汽等品牌已经在市场中形成了固定的销售渠道,也带动着自主品牌的向上。而类似于东风风神这类二三线品牌,除了当地的政府扶持外,很难在其他地区市场中得到较高的销量。目前,东风风神在销售车型主要有SUV市场的AX7、奕炫GS,以及家用轿车市场的奕炫、EX1、A60、E70等车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在轿车市场,东风风神增长点主要集中在纯电动市场,奕炫销量为15715辆,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因此在燃油车领域,东风风神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而奕炫MAX也正是东风风神今年的重磅车型,东风风神想在市场上翻身也必须要依靠它的流量来带动。

虽然营销事件不是正面积极的形象,但是为了流量,他们也只能放手一搏。

我们也希望东风风神能像头部自主品牌那样,在市场中崛起,而不是这种形式在市场中丑态百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