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牵手比亚迪这场戏,是谁选择放弃尊严?

2021年08月14日 17:55: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对于打开文章的各位,相信已经不用我铺垫这件事太多的前景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两大巨头,比亚迪特斯拉之间,正在传出可能合作的消息。传言的核心内容是,比亚迪将在2022年第二季度向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而特斯拉的相关车型已经开始进入C样测试阶段。

照例,又是到了官方出面发表消息的时候,2021年8月6日开始有了相关传言,2021年8月11日,6天的时间里,比亚迪终于给出了官方回应:"公司从未向媒体表示将对特斯拉供应"刀片电池"。

仔细读读这条回应,之中感觉会有很多的其他消息,比如宾语的落地点是媒体。给最终的一切,围上了诸多的可能性。

一切的前提是假如,假如的前提是为什么

特斯拉是否能和比亚迪刀片电池产生产生电池供应合作关系,机会、理由等一系列问题的为什么,并不难回答,而且这个回答是"Yes"。

仅站在比亚迪的角度,这种传言的合作,很好理解。2020年疫情解封,社会流动恢复正常的初期,比亚迪在2020年的第一场向媒体、公众开放的大型活动,就是重庆刀片电池工厂的参观。参观刀片电池的安全性、答疑未来的发展路线与方向,我在参与这一系列环节时,记忆至今的重要一句话是"已经有很多车企和我们讨论过供应刀片电池的可能性,几乎你能想到的都有,比亚迪刀片电池也愿意助力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供给外界"。

比亚迪的态度是,开放。后续的动作也是,开放。在比亚迪特斯拉供应电池的传言开始之前,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已经和一汽集团红旗品牌宣布了合作、与福特品牌宣布了合作,与奔驰丰田之间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同时,根据我们所掌握的消息,这份名单在短时间内大概率会进一步增加数量。

站在特斯拉的角度,这场被传言的合作,也很好理解。

特斯拉,需要先进且成本尽可能更低的动力电池,来增加自己的全球销量(特斯拉上海工厂在柏林工厂未落地之前,同时承担中国市场销量和出口欧洲的任务)。它的动力电池目前已知布局是,海外市场以松下+LG化学为主,中国市场则不断扩展绑定本土供应商,当然,短时间内4680电池是否有中国相关企业进行生产,还未知。

有着国产化率目标、有着利润/成本方面的考量,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动力电池选择很快从此前的LG化学+松下,转化为了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且被其深度绑定。随着国产特斯拉Model Y的正式上市,前期依然使用LG化学的动力电池,待价格最亲民的低成本标准续航版本推出时,将使用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

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电池格局基本等于,相对低端车型使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进一步拉低整体成本,而高性能版本车型,依托于LG化学与松下。

很显然的一点是,特斯拉在不断扩展中国市场份额的目标下,尽可能的进行着动力电池本土化,但很显然的一点是,中高性能版本的车型,还有比较明显的开拓空间。

比亚迪刀片电池的技术参数、技术亮点对比松下、LG化学的三元锂电池来看,本质上是有很大操作空间的。

上述,是特斯拉比亚迪两家企业,在动力电池行业的市场前提。

尊严之事,时代变了

两家拥有全球先进技术的同领域同类企业,在针锋相对的竞争领域进行相关合作,这在传统汽车的百年历程中,几乎不会发生。因为,存在着相互竞争直接损害自身利益的情况,因为,都需要建立企业护城河。所以,在传统企业的同行业合作之中,一般成功的案例是以互补为主,以及核心市场有所差异为主,如雷诺-日产-三菱联盟。

以传统汽车的角度来看,特斯拉选择牵手比亚迪,会是一件难度颇大且不好理解的事儿。但,从新能源汽车的角度来看,这种合作是有机会的。

因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智能电动车市场,目前的所有参与者,因为朝阳产业体量较小等一系列原因,在市场中面对同类企业之间,"战友"的成分大于"对手"。

同时,比亚迪也并不需要过多的担心"刀片电池"的相应技术流入其他企业之手,因为其已经进行了很多前期的相关工作。如电池配方的相关专利、电池结构方面的相关专利,甚至是生产层面的相关专利与结构,比亚迪已经进行了相关的注册,建立了自身的企业护城河。注意,并非传统的技术护城河,甚至于在生产层面的专利与很多模式,也都是比亚迪的相关独家解决方案。

如果刀片电池真正向特斯拉供货,比亚迪手中显然握着更多主动权,这有利于它装机量的提升,有利于未来动力电池市场份额的拓展,以及企业的相关营收。当然,是否会与特斯拉产生合作,更多要看双方的谈判,是否会对现有的业务模式有太多影响。

至于,谁放弃了尊严,答案,更多关于特斯拉

这与美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性格相关,同时与特斯拉的运营模式有关,很大程度上,它们关注的是资本活性与盈利能力,而非传统意义上的"尊严",也毕竟,尊严直接与实力相挂钩。

首先,剖析美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性格。自亨利福特成功应用汽车流水线之后,美国汽车工业拿到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相关红利,并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后续的全球国际形式变化,享受着无限多的红利。福特成功占据欧洲市场,通用汽车作为高品质的代名词,克莱斯勒则彰显着豪华,当然结合眼前美国三大车企的相关表现,你绝不会想到当年它们的荣光之盛究竟有多少。之后,在日本汽车工业逐渐成熟之后,有人将美国汽车工业的衰落与石油危机直接挂钩,这并不准确。因为准确的来看,美国的近几十年发展,是在工业表现领先之后逐步洞察到了盈利能力更强的资本模式-脱实向虚,金融业、投资、货币快速发展,华尔街掌握了美国每年的新一轮核心优势人才,汽车工业在之中逐渐走向偏流,这是实力与尊严的原因之一。

第二个话题,则关于特斯拉特斯拉,并不在乎传统,不在乎传统的单车利润、不在乎传统的消费者口碑、不在乎商誉,很显然它也并不在乎传统的"面子"尊严。特斯拉的相关盈利模式,我们已经剖析了很多次了,并不过多注意传统模式下的单车利润能力,而是重视将车辆完成出售之后的一系列高利润运作。这与美国本身近几十年来的金融资本优先模式颇为趋同,卖出车辆之后的碳积分打包继续交易、卖出车辆之后的软件付费打包继续交易、卖出车辆之后后续的一系列打包继续交易等。

因此,这种模式下,比亚迪刀片电池实际上并不关乎特斯拉的太多利润核心来源,毕竟与传统模式有着太大的差异。

写在最后:

所以,尽管比亚迪进行了相关的辟谣,从其话术中,还是能看到很多可能性的。一旦进行合作,本质上对于双方都会是利好,刀片电池得以凭借于此进一步拿下市场份额,且不仅是中国市场份额,更有很大机会在全球领域里创造优势。特斯拉,则成功的补齐了自己之前的那个短板,在高性能电池方面的成本控制能力。

至于我们所说的尊严话题,本质上并不算重要,因为新模式下,特斯拉对于资本的追逐,远大于尊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