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涨知识!车辆涉水抛锚,原因竟是它

2021年08月14日 19:15: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就在上个周末,懂哥看着外面天气还挺好的,就带着家人开车出门,打算去另外一个区跟家人喝个早茶,逛逛商场。南方的天气就像女生的脾气,出门没多久,天气突变下起了暴雨。瞬间的大暴雨,只用了2个小时,就把我回家需要经过的城市快速路其中地势比较低洼的一段给淹了。一时间微信各种群聊中都在讨论这个事情,从现场被困的车主拍出来的照片看,积水都已经没过大腿了,而且还有不少车辆被困水中,就连纯电动车也趴窝了。

图片来源于群聊

来的时候好好的,

没想到,回不去了!

在南方,天气多变,突降暴雨导致道路积水的情况常常都会见到,如果在平常遇到道路积水的情况,如何判断自己的车是否能够顺利通过,是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能顺利通过通水路段是好事,万一通过失败,那么后果还是挺严重的,毕竟水泡车继续开又担心问题多,转手卖掉可要亏很大一笔钱,懂哥今天就跟大家说说这个问题。

#1 车辆涉水抛锚是什么原因

许多人认为车辆涉水抛锚是因为排气管入水而导致的,其实并不然,车辆发动机在运转状态下,所产生的的废气就会不断从排气管中排出。所以车辆在通过积水路段时,外界水压是远比排气压力要小的,而且车辆排气管路设计较长,加之排气尾段和中段带有消音鼓设计,阻碍水流进入,因此只要发动机不熄火,积水是不会倒灌进排气管的,更别说会倒流到排气管深处,损害三元催化器等。

燃油发动机在燃烧做功时,是需要吸入空气与汽油形成混合气体,进入到缸内进行燃烧,但如果在进气口进入了水,就会导致发动机进水,此时发动机就会熄火趴窝。不过在发动机自燃熄火的状态下,发动机还是可以进行简单修复处理的,并不会造成损害。但如果此时司机继续发动车辆,外界的积水就会进入到发动机内部,在严重的情况下会直接导致发动机连杆弯曲、断裂,对发动机造成永久伤害,并且这个行为将会被保险公司定性为人为损害,将拒绝理赔。

我们看到一些被改装过的专业越野车,在副驾驶的A柱上面会加装一个涉水喉,原因就是把进气口改在了车顶的位置,从而避免进气口进水。因此加装了涉水喉的车辆,就能够获得更高的涉水深度。每个车厂都会对自己生产的车型设定最高的涉水深度。虽然这只是比较保守的理论高度,是在恒定的环境下所测量的数据。在车辆实际涉水行驶中,车速、路况、以及周边的车辆带起的水浪,都极有可能会在瞬时导致水位超过限度,导致车辆抛锚在积水中。

#2 遇到道路积水应如何通过

平时咱们在行经积水路段时,如果是熟悉的路段,我们可以根据路边的参考物判断积水的深度,如果积水超过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一处,那么涉水行驶就可能会有危险。所以遇到积水路段时,首先要停车观察,如果有其他车通过此路段的话,可以看看积水深度将到达其他车辆的什么位置,再判断自己的车能否通过。

如果判断车辆可以通过,首先要关闭车辆启停功能,避免在车辆通过积水路段失败后,发动机反复启动,导致发动机进水。其次是,打开雨刮、挂低速档位,提高发动机转速,可以等前车完全通过积水后,再起步缓慢通过,尽量做到一次性通行,中途不要停车、不要换挡!这样可以让车辆获得更好的动力,并且避免车辆前行时激起的水浪进入发动机进气口,以免在积水中熄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