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级播报:磷酸铁锂唐EV都700km续航了

2021年08月15日 07: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新能源] 超级播报,每周都有料。本周值得跟大家聊一聊的大事件主要是工信部公布了最新一批的新能源车目录,从中我们发现有两款纯电动SUV的NEDC续航里程接近或者达到700km,其中一款还是采用的磷酸铁锂电池,这释放了一个信号,电动车快要进入700km时代了!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8月11日,我们从2021年工信部第7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获悉,新款比亚迪唐(参数|询价)EV有望推出700km续航版本。该版车型采用了一台最大功率为180kW的永磁同步电机,而为该车搭载的电池为磷酸铁锂电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同样,我们还在工信部中发现了另外一款尺寸更大的纯电动SUV续航里程接近700km,该车就是红旗的旗舰级纯电动SUV――E-HS9。根据曝光的信息,该车整备质量相比现款顶配车型只高出4公斤。

汽车之家

以前,只有小鹏汽车P7以及极狐阿尔法S这种轿车才能突破700km续航,而如今车身更重、风阻更大的SUV也能达到了,这似乎预示着电动车即将进入700km续航时代了。那么,它们是怎么做到如此高续航的呢?

目前,无论是比亚迪还是红旗都未公布这两款高续航SUV车型的技术信息,但我们依然可以通过工信部已经曝光的信息来判断两车是如何实现如此高续航的。首先是唐EV,不难推测该车采用的是让比亚迪引以为傲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尽管这种电池由于采用磷酸铁锂材料,因此电芯的能量密度相对三元锂电池偏低,但通过刀片电池的大模组技术,可以提升电池包的电芯占比,从而提高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根据工信部信息显示,该车的电池包系统能量密度达到150Wh/kg,已经能够与常规的三元锂电池包的能量密度相抗衡。

汽车之家

其次,我们通过工信部申报图可以发现,新款比亚迪唐EV采用了全新的外观设计,取消了现款车型的大嘴进气格栅,取而代之的是更加流畅的封闭式造型。不出意外该车或许还会配备隐藏式门把手,这些设计的好处是能够降低该车的风阻系数,从而提升续航里程。

第三点则是该车的电机有可能已经采用了碳化硅功率元件,该元件相比传统的IGBT功率元件拥有更高的能效表现,这或许也是该车能够实现更高续航的一大法宝。

汽车之家

以上三点只是我们认为最有可能让唐EV实现更高续航的原因,但也不排除比亚迪还有别的技术的应用来提升该车的续航里程,例如引入热泵空调技术。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红旗E-HS9是如何实现更高续航的。

汽车之家

而这次在工信部中申报的新款E-HS9,NEDC里程一下子提升到了690km,也就是比现款顶配车型足足提升了180km,而车身的整备质量却没有明显变化,这还是蛮让人意外的,要知道现款车型的电池包容量已经达到了99kWh。

汽车之家

另一种可能则是该车电池包技术提升,这一点我们从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上得到了印证。现款E-HS9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在180Wh/kg左右,而新款车型则直接干到了206Wh/kg,有了14.4%的大幅提升,不排除该车也是采用了大模组技术实现了更高的系统能量密度。

我们还发现,工信部曝光的新款车型尽管整备质量超过2.6吨,但工况下的百公里耗电量只有18kWh/100km。而现款E-HS9顶配车型与该车重量相差无几,电耗则达到了19.3kWh/100km,因此可以推断红旗还在降低该车能耗上做了不少文章。

汽车之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新款E-HS9采用前后最大功率同为160kW的永磁同步电机,与现款车型的低配版本动力参数一致,但该车的整备质量却与顶配版一致相差无几。要知道现款车型顶配版的整备质量比低配要高出近100kg,因此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新款车型不仅增加了电池包系统的能量密度,而且还提升了电池包的体积,从而获得续航里程的显著提升。

安全性有保障吗?

分析到现在,我们基本上可以断定两款车型都对电池包进行了升级,从而提升了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但更高的能量密度也就意味着如果电池出现热失控,所释放的能量也就越大,危险性也就相应提高。那么,这样的电池安全吗?

汽车之家

国家标准《GB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当中有多达22项测试,涉及电池单体、模组、电池包三大试验对象,涵盖机械冲击类、环境类、过充过放等测试项目,考验电池的耐受力,而经受住考验的电池,才能够安装在车上进行销售。

未来电动车续航还会继续提升吗?

先说结论,这是必然的。目前,无论是动力电池企业,还是车企,都在花费重金进行技术研发以提升电动车续航里程以及充电速度。例如特斯拉,早在去年9月的电池日上,就公布了最新研发的电池成果,新的电池技术能够为电动车带来超过50%的续航里程提升,但想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却并不容易,预计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

汽车之家

小结:何时买电动车合适?

曾几何时,当市场上主流电动车续航只有300多公里的时候,网友普遍认为电动车续航到400km甚至500km时,才会考虑购买。如今,电动车续航马上就要跨过700km这个坎了,我相信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这样的续航表现已经足够满足自己的需求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建议大家再不是刚需的情况下,越晚入手电动车越好。因为如今电动车的三电技术伴随着汽车智能化而飞快发展,成本也随着规模效应而逐渐降低。因此配置、续航里程提高伴随着产品售价降低这种事情,在今后大概率依然会存在。(图/文 汽车之家 胡永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