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周车讯 理想香港上市/恒大汽车将出售

2021年08月15日 08:32:04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周里(8月9日-8月15日),汽车圈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中国恒大集团或将出售恒大汽车,一些人对此表示震惊,一些人则认为这是意料之中。另外,雷诺集团与吉利控股达成合作,共同发力混动车市场,这是否意味着去年退出中国传统燃油车市场的雷诺,要换个方式回来了?还有就是,理想汽车于港交所成功上市,新特汽车正式宣布“回归”。接下来,请跟随爱卡汽车一同来回顾一下,本周汽车圈发生的这几件大事。

雷诺集团与吉利控股签署谅解备忘录

8月9日,雷诺集团与吉利控股集团共同宣布,双方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建立创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瞄准亚洲的混合动力市场,共享资源和技术,并以中国和韩国为重点市场开展合作。双方的合作将体现吉利控股集团对旗下整车架构的开放战略,并加速雷诺集团“Renaulution计划”在上述两个市场落地。

在中国,双方将基于吉利控股集团先进的平台技术联合开发雷诺品牌混合动力车型。同时,雷诺将充分利用在品牌策略、内容和渠道、生态服务开发以及优化用户旅程方面的优势,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在韩国,雷诺三星汽车拥有长达20多年的成功发展经验。双方将基于领克节能平台CMA架构展开合作,共同开发适用于韩国市场的车型。

2013年12月2日,东风雷诺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两周之后,东风集团与雷诺集团正式签订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20204月9日,身处疫区中心的东风雷诺全面恢复生产运营。然而仅仅5天后,雷诺集团宣布将合资公司中所持有的股份全部转让给东风集团。七年未满,继三江雷诺之后,雷诺再次败走中国市场。

在退出国内的传统燃油车市场之后,雷诺集团在华的战略重心转移至轻型商用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其中,轻型商用车业务通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开展,电动车业务通过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展。但是目前来看,这两块业务都没有什么起色。如今,雷诺牵手吉利瞄准混动车市场,或许能够实现再次“回归”。

▼上半年亏损48亿 恒大汽车或将被出售

就在不久前,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恒驰汽车预计到今年底将全面启动试生产,明年大规模交付,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超100万辆,2035年实现年产销超500万。然而在8月10日,中国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接触几家潜在独立第三方投资者探讨有关出售本公司旗下部分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出售本公司上市附属公司中国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及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部分权益。

这一消息着实让不少人感到意外,毕竟恒大汽车的市值在去年一度超过5000亿港币。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就是早晚的事,毕竟恒大汽车至今连一款产品都还没有实现交付。8月9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2021年上半年预计净亏损约48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约24.5亿元。再往前看,2020年,恒大汽车营业收入为54.87亿元,同比增长174.8%;净亏损76.65亿元,与2019年同期的49.47亿元相比,亏损扩大了54.93%。

根据此前的报道,恒大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累计总投入已达474亿元,在整车研发设计、动力电池、自动驾驶及智能网联等领域投入249亿元。到今年上半年,恒大汽车已在国内外申请专利3012件,其中获得授权专利1355件。在销售网络方面,恒大汽车筹建了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3000个自建以及授权维保售后服务中心。与此同时,恒大汽车不遗余力的推进国际人才引进,重金从多家车企和供应链企业吸纳技术人才,并成立了全球研究总院和智能科学院。

更重要的是,与很多造车新势力与供应链企业及传统车企合作的模式不同,恒大汽车是通过并购完成造车产业链布局的。如收购瑞典电动汽车100%股权、与科尼赛克组建合资公司、10.6亿元入主日本顶尖动力电池卡耐新能源、全资收购英国轮毂电机公司Protean、控股轮毂电机及电动汽车传动系统企业荷兰e-Traction、联手世界顶尖三合一动力总成系统企业德国Hofer等等。同时,恒大汽车还与腾讯合资设立了全新公司,共同开发车载智能操作系统加速生态布局。

由此不难看出,为何恒大汽车会亏损的如此严重,近乎于不计成本的前期投入,给公司的资金运转带来的巨大的压力。而由于外界对其财务健康状况的担忧,恒大汽车一直筹集不到新的资金。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恒大汽车携恒驰品牌的9款新车集体亮相,随后又推出了H-smart OS恒驰智能网联系统,冬季标定测试顺利完成之后,位于天津、上海、广州的智能工厂启动了试生产调试工作。目前,恒大汽车的股价已经跌至13港币左右,总市值在1300亿港元左右。

理想汽车于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8月12日,理想汽车A类普通股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股票代码为2015.HK,共发行1亿股,发行价为118港元/股,共募集资金约115.5亿港元。截止至发稿时,理想汽车盘中下跌0.68%,港股市值超410亿港元,总市值超2400亿港元。

理想汽车创始人及CEO李想表示:“2020年7月,我们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今天我们在香港上市,回归祖国的资本市场,为理想汽车的发展再添动力。此次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和全球发售,战略性地拓宽了我们的资本渠道,扩大了我们的投资者基础,并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扩大规模、加大创新和进入新市场的能力。”

理想汽车在此前表示,拟将此次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用于研发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 平台及未来车型、智能汽车及自动驾驶技术、未来增程序电动车型;扩大产能、扩张零售门店与交付及服务中心、推出高功率充电网络、市场营销及推广。另外,此次建议上市是理想汽车A类普通股在香港联交所的双重上市,其美国存托股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并交易。

在今年7月份,理想汽车共交付8,589辆理想ONE,单月交付量首次超过八千辆,创下新纪录,同比增长251.3%。今年前七个月,理想汽车的累计交付量达到38,743辆。与此同时,理想汽车正在加速直营零售体系的建设,计划到今年年底建成200家直营零售中心,覆盖全国超过100个城市。

按照计划,理想汽车将会在2022年推出X平台上的首款产品,一款全尺寸的豪华增程式电动SUV,并于2023年在X平台上推出另外两款SUV。此外,理想汽车也在开发纯电动车技术,包括为高压纯电动车型开发的两个平台——Whale及Shark。自2023年起,理想汽车每年将会至少推出两款采用高压纯电动技术的车型。

理想汽车认为,新能源车的能源补充效率必须和燃油车一样便捷、高效。因此,无论是增程式电动解决方案,还是高压纯电动解决方案,均可为用户提供媲美燃油车一样便捷、高效的能源补充体验。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理想汽车将计划部署一个由超快充充电站构成的高功率充电网络,保证用户充电体验。

智能化方面, 2021款理想ONE标配了全栈自研的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并采用了两颗地平线 征程3自动驾驶专用芯片及五颗博世第五代毫米波雷达。自2022年起,所有新车型均将标配自研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并且将持续优化自动驾驶系统。另外,在智能座舱方面,理想汽车也将开创空间智能技术的研发,让智能服务于车里的每一位家庭成员。

▼重庆新特汽车发布全新战略 已完成新一轮融资

8月12日,重庆新特汽车正式发布全新企业战略,以及全新电动出行品牌“电动屋”。该企业将自身定位为专注高性价比的全栈式纯电出行服务商,致力于以创新的DOCK模式,更轻、更快、更灵活地进军纯电出行市场。与此同时,品牌首款车型——与知名动画IP蜡笔小新跨界合作的纯电代步小车“YOUNG光小新”也正式上市,厂商指导价5.98万元起。

重庆新特汽车成立于2019年6月,获得重庆市长寿高新区政府相关产业基金、鼎晖资本等投资,公司总部设立在重庆IFS国金中心。2021年1月,重庆新特汽车与行业领先的数字科技平台开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天,重庆新特汽车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上海翮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新投资人,将为重庆新特汽车未来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和帮助。

面对行业发展中的重资产与高成本痛点,重庆新特汽车将采用更轻量化、更灵活、更快速的DOCK商业模式。通过这一创新模式,重庆新特汽车将直连当下的新能源产业链,高效灵活地利用各类技术、生产及服务资源,以市场需求、用户需求为导向,按需选择最合适的拓展资源进行合作,确保协同合作方式下的无缝对接,实现高效资源整合,降低运营成本。

DOCK模式主要覆盖研发、制造、服务与用户四大端口:

在研发端口,重庆新特汽车将采用自主与联合研发并行的方式,掌握核心的电子电控架构、自动驾驶技术与大数据应用开发,而在其他领域,最大化利用成熟产业链上的优势资源,与技术领导者协同研发;可以有效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做到产品快速迭代,从而响应市场高速的变化。

在制造端口,重庆新特汽车将选择代工生产的方式,根据市场分布情况、区域销量比例以及工厂产能条件等情况灵活选择代工厂。这样一来,能够极大的缩短生产准备时间,降低生产成本。2021年1月,重庆新特汽车宣布与重汽重庆汽车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由其为全新产品代工。

在服务端口,重庆新特汽车将摒弃传统高投入的4S店模式,建立多元门店体系,规划四种级别门店,鼓励以门槛更低的快闪店、商超店等模式快速下沉、贴近用户生活圈;并采取销售与服务分离的方式,在目标市场设立多元化的服务站点,为用户带来便捷实在的售后服务,也为未来更多移动出行服务奠定基础。

而在用户端口,重庆新车汽车将建立品牌直面用户的DTC(Direct To Customer)模式,将社交平台、电商平台、品牌自建平台的线上运营与线下体验有机结合。与此同时,新车汽车还将建立CDP用户大数据平台,以大数据技术进行用户需求分析,实现全数字化营销与服务。

为此,重庆新特汽车发布了全新品牌“电动屋”,面向年轻用户,打造一个好玩不贵的纯电生活集合店,集合了高性价比的纯电车型产品、24小时随叫随到的用户服务、有趣的跨界IP合作、沉浸式的用户体验、可以玩在一起的用户社区,以及未来与用户共创的纯电出行服务。

据重庆新特汽车董事总经理胡俊介绍,电动屋品牌将建立DTC体系,直面用户沟通,实现未来的用户共创,将用户作为核心驱动力,把握需求精准定义产品,为用户带来超越预期的服务与体验,贴近用户生活进行门店布局,并与用户一起共创品牌的未来产品与服务。

从“YOUNG光小新”开始,重庆新特汽车未来的产品将从A0级覆盖到A00级、A级,从乘用车到商用领域。此外,重庆新特汽车会衍生出智能化的纯电出行服务,满足用户出行的需求。重庆新特汽车还将聚焦智能化技术的研发,着力于电子电气架构、自动驾驶技术与用户数据闭环这个三大领域,与行业领导者们深入合作、联合研发,提升未来核心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