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粹时代,纯真驾驶 | 试M4车迷敞篷

2021年08月15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偷油塔塔

我一直不相信下一代C63会以4缸+电机的混动身份出现,只要那台车没有出现在我眼前,哪怕是网上流传的疑似W206 AMG的充电图片,我都会偏向认为是虚假的。 "那插电的AMG C级还可能是43/53/73呢"

这些性能明星会这么迅速转型?环顾四周,当下是汽车引擎在性能、燃油经济性、环保方面的集大成时期。巅峰,怎会昙花一现?再细看最新车型的动作,奥迪RS系列用上轻混、奔驰AMG用上插电、宝马开发纯电M。巅峰,又确实转瞬即逝。

借此机会,就让我们一起再来回味回味这个理性且富有诗情的时代,宝马M带给我们的作品。

此次试驾车型为2017款M4 车迷限量版敞篷,共计行驶不到2万公里,车辆基本维持着原厂状态,就连4条轮胎也是原车米其林PSS(胎压已校准,冷态轻负载标准胎压)。

车迷限量版和普通版有着一些小小的区别,视觉上最明显是轮毂样式不同,并且这个达到了20寸;看不见的地方,马力输出上相比普通版本高了19匹,达到了450匹。高了19匹,最大扭矩起始转速也从普通版的1850转提升到了2350转。

数据是2350转,实际驾驶中不止2350转,体感最大扭矩大概在2500-2700转之间才会来。在达到这个转速前车子会特别软无力,踩下去到出力的等待过程是漫长煎熬的。

老实说我不太相信这是宝马机皇S55的表现。同样机器在M2C上,马力低了40匹,日常驾驶你几乎感受不到这种"老旧涡轮车"的感觉。

但事实就是我从海螺沟到康定的榆磨盘山公路上一遍又一遍试,结局都一样。如果任由他自动挡发挥,低速回头弯地板油,2挡,转速几乎"傻傻呆在原地",然后等待其攀升过3000转,强大动力释放,整个车又突然被拉扯出去。不熟悉这台车的话,开着会很没有节奏。

2700转之前没什么动力,低挡位拉过3000再开不就完了?好勒,我当时也是这么想的,那出弯就1挡吧。海拔3000-4000的地方M Powe用这个挡位出弯不丢脸。

低挡位/拉转速的做法虽然有一定改善,但慢半拍的感觉依旧有。转速明明已经在3000转以上,一脚下去到动力输出,还是会有一个明显等待过程。总觉得涡轮建压工作做得不积极,该辞退!(以上提到的"慢""不积极""傻傻",都是在引擎Sport Plus,变速箱3格满格的情况下开的,不存在车辆模式的有影响的情况。)

不过还是有一点细节需要跟大家交代。爬上雅家梗垭口前数次停车后都会在车内问到一股很大的汽油味,返程的路上没再闻到,之后也就没有深究到底是什么原因。不知这股汽油味和不太符合预期的表现是否有着一定的联系。我不清楚这个有着"老旧涡轮车"般的感觉到底是450匹M4都这样,还是仅是450匹的敞篷是这样,还是有其他原因影响了其发挥,有经验的车友可以一起交流交流~

底盘方面也略有意外,和脑子里云的不一样。原以为会是那种路感清晰无比,十分贴合且走起路来邦邦硬的那种,就像M2C。走起来以后发现不对,甚至"硬"都只云对了一半。车子行走起来人在车里并不会感觉到"硬核",避震器初段一小段行程偏软,后面才坚实,轮胎悬挂只会给你传递到必要的路面信息,比如:接缝、路面的不平整。

人家避震3档可调,调一调不就有你想要的"硬核"感受了?要是能有,一开始我也不会这么说了。这3挡,正常行驶没有过多横向G值变化的情况下没什么差别,3个档处理颠簸路面时表现都相近,干脆利落,反馈到屁股上又紧又韧。

那他们不一样的地方在哪里呢?正常行驶时这三种模式差别微乎其微,但在激烈驾驶时有较大横向G值变化时很容易察觉到不同。在我的体验里,主要感受在车身响应速度的不同。Comfort模式过弯时避震器活动行程更长一些,紧急变线、入弯、出弯时尤为明显。和Sport和Sport Plus比起来,Comfort模式下车身响应速度明显会慢半拍,有"正常开着像个性能车,激操起来就像船的感受,很分裂。没照顾到舒适,也应付不了激操"。真要动起来还得Sport Plus......

即便是Sport Plus模式避震最顶的情况下,在不是很平整的弯道里跑起来总觉得整台车软趴趴的,四轮各干各的,整体感不强。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传说中敞篷车刚性弱的感觉......

发动机、转向的几个模式我们就几句带过。转向也分为Comfort、Sport和Sport Plus。这三个档位我最不喜欢Comfort,这个模式下方向盘全段的阻尼变化都不明显,回正力矩大,手感不扎实;最喜欢的是Sport,该轻该重都有;Sport Plus太过野蛮,随速随角度的阻尼变化很大,并且很重,非常消耗手部能量。发动机的三个模式,efficient模式下发动机响应明显慢,排气阀门关闭;而在Sport和Sport Plus上就会跟脚许多,排气打开。有意思的是,同在efficient下,我觉得M2C的引擎响应更佳......不过好像没啥用,正经人追求响应谁用这个模式啊...哈哈哈

变速箱和一开始聊到的出力懒,都是让我意外的点。三种模式其实对应的关系很简单,Comfort换挡慢、响应慢,升档积极;两个运动模式换挡和响应稍微快些,Sport Plus则常年巡航3000+转。Comfort贼快把档升上去了,一说到降挡就一百个不愿意,只要不触发kick-down,变速箱降挡反应永远慢吞吞。那上Sport Plus呗,这个模式下换挡响应会快不少,舒服多了。随之而来又是另一个问题,高转升档略拖拉像是AT变速箱,没有那种快狠稳的快感。走街、日常、sport更合适,照顾了一定的经济性、舒适性、驾乘感受。

其他的我就不再细提了,毕竟这车已经被更替为了老款,有过太多介绍它的资料。开着它从东面上榆磨路感觉特别棒,一路多弯,大大小小的组合弯,各种半径的回头弯,在这里能体验驾驶乐趣,还能欣赏到多样丰富的景观。

山脚小镇到大片树林,最后登顶就是典型的高原山地风光。一路上我对这种不会被打扰的驾驶状态非常满意,极少的人,很少的车,爪哇绿和山地茂林融为一体,一人的排气声在山间回荡,极为惬意。追求完美的驾驶者可能不会选择一台敞篷车作为自己的座驾,但在里,有足够性能的敞篷车,是兼顾两者的最优解。

好了,到最后我也不太清楚给它安排上这个标题的必要性有多高。只是在接触他的那几天里,老是会有时过境迁的感受,似乎时代是真的不一样了。大家在快的路上不再分你我,与驾驶无关紧要的东西越装越多。当标杆性能车开始选装按摩座椅,当不顾一切都要塞V8的AMG换了打法,再触摸到同时代的他,是那么地令人感慨。我们见证巅峰,也将目送他们离开,也不必惋惜,我们会迎来下一波高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