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吉利新缤越,再一次戳中了年轻人?

2021年08月15日 12: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得年轻者得天下”,一句多年来被汽车厂商们用烂的营销话术,虽然很俗但却实打实的“真相”。再讲得时髦一些,应当是“为Z世代年轻用户而来”(当然,这句现在也已经不太新鲜了),通俗来说,就是努力去迎合1995-2009年出生的年轻人胃口。

这批人可不同于“老态龙钟”的70后、80后乃至90初,出生于互联网背景下的他们,受及时通讯、智能手机等科技设备的影响很大,被称作“网生代”的他们对有科技范儿、趣味性、刺激感的东西带有天然的好感。

所以,当汽车厂商们把目光锁定在新一代年轻用户群时,车子空间大不大、驾乘舒不舒适、外观够不够大气这些产品点都可以排到次 要位,够潮、够飒、够智能才是走近“Z世代”的正确方式,毕竟“居家风”、“稳重风”,这批人可能真的不care。

这种转变尤其体现在十万元级市场上,毕竟在这么一个走量的、受众庞大的主流市场可容不得半点闪失,即便产品力不行,审美和需求也得先跟上年轻人的步伐。而这个价位段又是自主品牌们的主战场,所以能看到市场上冒出了一茬又一茬的“飒气小生”。

比如轿车市场上有广汽传祺影豹、上汽名爵MG6,SUV市场上有哈弗赤兔、长安CS35 PLUS,无不都奔赴在“年轻人的路上”。与之一同的,还有吉利的新款缤越,这款自2018年上市就针对年轻人开发的产品,该如何让年轻重焕“年轻”呢?

首先在动力层面,受制于定位和成本控制的原因,国内市场上大部分8-10万元的小型SUV产品还停留在“够用”的水平线上,厂商们通常不大可能会将更先进的动力单元下放到这一价位段的产品上。新缤越则剑走偏锋,继续搭载了领克06的同款1.5T发动机。

尽管只有三个气缸,但在参数上却很有看头。最大输出功率130kW,峰值扭矩为255N·m,放眼同价市场,也就只有与长安欧尚X5略盖过它一头。在匹配上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官方宣称其零百加速时间7.9秒,百公里油耗只有6.3L。

这样的性能及油耗表现,也一下子将新缤越拉升至更高的段位,完全具备了与15万级合资小型SUV正面一刚的实力,关键是不处下风的那种。比如被键盘侠们吹得很神那台在本田XR-V服役的1.5T地球梦发动机,在最大输出功率相同的情况下,峰值扭矩就比缤越少了35N·m,关键缤越还“让了一个缸”。

当然,“三缸”结构肯定也会劝退部分用户,但从领克06及老缤越车主的反馈情况看,这台发动机整体表现并没有网上喷的那样不堪,抖动抑制、动力响应速度均达到不错的水平,毕竟在这个连奇骏都开始用三缸发动机的年头,能把体验感提升上去才是首位,这不是多个气缸就能解决的问题。

如果实在纠结于此,新缤越还提供了1.4T四缸发动机,只不过在动力性能上要弱了不少,最大输出功率为104kW,峰值扭矩为235N·m,中规中矩,属于同排量很主流的水准,预计最终售价也会更亲民一些。

除了性能上的燃点,新缤越还从细节入手,尽可能烘托出动感氛围。

比如在设计上,这次新车就更为大胆新潮,其前脸采用了渐变式的六边形高亮黑格栅,并使用由中心向四周扩散的样式。两侧切割风格的C形雾灯框与灰色X型前保相互衬托,让车头观感上更有层次感。

在色彩方面,新车在多部位还使用了双色搭配,配合上比较有力量感的线条赋予,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的战斗感和运动氛围。即便在车内,新车也使用双色运动座椅设计,并在中央位置加入了麂皮处理,这些都是比较讨好年轻人的设计要素。

值得注意的是,在原有的经济、运动模式的基础上,新缤越还新增赛道模式并支持弹射起步,它通过变速箱对发动机转速的调节,让车辆在起步瞬间发动机就能输出最大扭矩。此外,新缤越上搭载的排气声浪套件所采用的主动电子阀门,支持“轻松、激情、狂暴”三档调节,尽可能提升感官上的刺激感。

说完升级点,最后聊聊新缤越未来的市场前景。

以现款缤越7.58-11.98万元的售价来看,在自主阵营,新车的竞争对手将包括长安CS35 PLUS、广汽传祺GS3等车型,而这几款国产车型在运动化的营造上同样“发力很猛”,从设计到性价比,这几款将会是阻击新缤越的主力。

长安CS35 PLUS

在合资品牌小型SUV阵营,与缤越存在部分价格重叠的车型包括东风日产劲客斯柯达柯米克、北京现代ix25等,但目前来看,它们在价格、配置、动力乃至外观方面都不具备优势,加之它们其中的部分车型的平台已比较老旧,再加上对年轻群体需求上跟进的滞后,导致它们很难对新缤越造成实质性的威胁。

这一点直观体现在销量方面,以今年6月份数据为例,缤越以9982辆成绩位居第三,仅次于本田的姊妹车XR-V及缤智,领跑自主阵营。自2018年上市至今,缤越已经获得超过35万辆的销量,这对于一款主打运动的小型SUV来说,实属不易。

随着新款车型的到来,10万级小型SUV市场或许也将掀起新一轮的“年轻化”内卷。毕竟在这一价位市场,能做到兼顾运动、颜值、科技感的车型可真的不多,但这些确是实实在在打动年轻人的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