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知名企业家林文钦驾驶蔚来出车祸致死,“自动驾驶”该不该背锅?

2021年08月15日 13:03:01
分享到:
来源:

近日,知名企业家林文钦驾驶蔚来汽车时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去世。据悉,林文钦在驾驶过程中开启了蔚来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

近年来,自动辅助驾驶已逐渐成为智能电动车车企的标配,也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追捧。

驾驶员如何正确安全地使用自动辅助驾驶?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快速发展,亟需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规范管理。

31岁企业家“自动驾驶”致死?

8月14日,一个名为“美一好”的个人公众号发布讣告称, 2021年8月12日下午2时,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昵称“萌剑客”),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林文钦讣告中的唁电联系人之一郑飞(化名)表示,“文钦是驾驶蔚来ES8,并使用自动驾驶(功能)在高速上行驶时,因系统无法识别前方的高速养护施工车,追尾导致的事故。”

对此,蔚来品牌部人士回复称,Navigate on Pilot(NOP)领航辅助不是自动驾驶,后续有调查结果会向外界同步信息。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对媒体表示,“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在调查中结果出来前,一切信息不能确认。”

林文钦驾驶蔚来遭遇事故,究竟是因为对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使用不当,还是该功能在部分道路场景下存在缺陷,还需等待警方的进一步调查后公布原因。

资料显示,ES8辅助驾驶采用的是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的组合,与激光雷达相比,这被认为在技术上对道路障碍物的检测和分析能力并不充足,误判率相对较高。而目前,由于激光雷达成本较高等原因,毫米波雷达+摄像头几乎是所有车企当前在自动驾驶上的硬件配置选择。

具体来看,在NOP功能开启之后,蔚来车辆可实现匝道自动调节车速、识别车辆并打灯变道汇入主路的功能。在主路巡航状态下,可结合道路环境及高精地图信息进行自动打灯变道超越慢车的动作。在需要切换高速/高架时,NOP系统能够自动变道向右,并自动调节车速与选择车道,完成一套完整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从汽车领域公认的专业技术界定上来说,蔚来的NOP是L2级的自动驾驶,只能叫作辅助驾驶,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国家法规,驾驶员不允许长时间双手离开方向盘。

根据蔚来汽车CEO李斌在财报会议上透露,目前NIO Pilot 的选装率已达到了80%。

八个月三起事故、两人死亡

上游新闻注意到,这已是15天内和蔚来汽车相关的第二起致死事故。

7月30日凌晨5点多,上海浦东新区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蔚来EC6在高速上撞击石墩后起火,随即剧烈燃烧。从现场视频来看,起火部位主要集中在车头以及驾驶舱前排。在本次事故中,驾驶员未能及时逃脱,不幸遇难。这也是蔚来首次被公开的驾驶员身亡事件。

今年1月,一辆蔚来ES8在沈海高速追尾一辆停靠在内道的五菱宏光,据公开报道称,蔚来ES8当时开启了NIO Pilot自动驾驶辅助。一位司机上传的手机拍摄视频显示,这辆蔚来ES8主驾侧撞向了道路护栏,左侧车轮脱落,车辆的半轴发生了断裂,车头部位损毁严重,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而在该起事件发生前的仅一个月,2020年12月,在沈海高速福建镜洋2公里方位,一辆蔚来ES8车辆追尾撞上前面的挂车,整个车头卡入挂车尾部,受挤压变形破碎,驾驶员被困车内动弹不得,受伤严重,随后被赶到的消防人员成功救出。据媒体报道,该车辆碰撞之前未出现明显刹车痕迹,车主驾驶的这辆蔚来ES8当时是否在使用自动辅助驾驶并没有公开信息。

以上事故中,至少有两起事故确认是开启了NOP功能的。

26.jpg

自动驾驶要上路先得“考驾照”

就在林文钦发生事故当天,工信部发文进一步规范管理车企推出的自动驾驶功能:未经审批不得OTA升级自动驾驶功能。

这意味着,未来自动驾驶功能上线必须通过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测试,取得合法“驾照”。

8月1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要求强化对自动驾驶功能产品的数据安全管理能力,特别规范了软件在线升级(OTA)功能。

《意见》指出,企业生产具有OTA升级功能的汽车产品的,应当建立与汽车产品及升级活动相适应的管理能力,具有在线升级安全影响评估、测试验证、实施过程保障、信息记录等能力,确保车辆进行在线升级时处于安全状态,并向车辆用户告知在线升级的目的、内容、所需时长、注意事项、升级结果等信息。

《意见》特别强调,未经审批,不得通过在线等软件升级方式新增或更新汽车自动驾驶功能。

此外,企业生产具有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产品的,应当明确告知车辆功能及性能限制、驾驶员职责、人机交互设备指示信息、功能激活及退出方法和条件等信息。

综合来源:红星新闻、经济观察报、钛媒体APP、第一财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