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小鹏均破发,港股不相信“新造车”的故事?

2021年08月15日 18:48:05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8月12日,理想汽车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继小鹏汽车之后在港上市的第二家造车新势力。不过,理想汽车当天股价开盘即走低,跌破发行价,直至午间休盘,其股价才恢复到发行价,到收盘时下跌0.85%,报收117港元/股。这意味着理想汽车在港上市首日便跌破了发行价。这一表现为理想汽车赴港IPO后的行情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

在港股开盘之前,就有资本人士在社交媒体中表示,“理想汽车港股一定会出现破发,原因一方面在于国际发售获超额认购,另一方面在于财务层面亏损引发投资者对公司短期不看好。”

实际上,理想汽车港股首个交易日股价低于发行价在前一日的暗盘交易中有所显现,8月11日,理想汽车暗盘价破发,最终跌幅1.78%,报115.9港元/股。而有资料显示,早于理想汽车在港股上市的小鹏汽车,在上市前夕的暗盘也遭遇破发,之后还一度跌到139.2港元低点。8月12日,小鹏汽车股价报收162.6港元,相比7月7日168港元的发行价,仍然有3.21%的跌幅。

在美股风光无限、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表现也持续走好的明星造车势力们,似乎一到港股就褪去了光环,股价变得“疲软无力”。实际上,小鹏、理想的破发并不偶然,既有港股目前整体大环境的影响,也有自身业绩表现的影响。

据数据统计,今年在港股新上市的159只新股中,下跌股占到94支,上涨股有60支,整体上涨股占比37.7%,破发率为59%。港股的大环境也增大了中概股赴港上市的破发概率,这不光光是汽车股。

除了小鹏、理想之外,赴港上市的快手首日上涨近两倍,之后走出的“过山车”后,跌破115港元的发行价;奈雪的茶挂牌港股,开盘跌破发行价19.80港元,收报17.12港元;3月29日上市港股的哔哩哔哩,开盘也跌破808港元发行价,一度下探至753港元。

而相比美国和国内对拥有着新能源和智能科技概念的汽车股热捧,香港资本市场对“新造车”的态度一向都是理性得多。

2020年蔚来、小鹏、理想的净亏损分别为53.04亿元、27.32亿元和1.52亿元。理想汽车在上一季度实现盈利,可今年第一季度再度转为亏损,金额达到3.6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亏损的总和。这样的亏损放在容忍程度比较高的美国资本市场上,还是可以接受的,特别是在中美两国都将新能源视为风口的当下。

但是在香港资本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参与方,对亏损的容忍程度并没有美国那么高。这就意味着还处在“烧钱”阶段的“蔚小理”们,在港股市场显得竞争性不足。这一点,从恒大汽车近半年的港股走势也能看得出来。

香港资本市场对“新造车”的认知也还是会基于传统汽车产业模式,作为一家上市企业,理想至今只推出了一款车型;而像小鹏、蔚来也不过是2款车型在售(小鹏的第三款车型P5还未正式交付)。对于大多数熟悉传统汽车市场,特别是香港汽车市场的人来说,仅有一两款车型如何在当下的竞争环境中发展,这完全是颠覆认知的。所以香港资本市场对于理想、小鹏的股票自然也会用脚投票。

从长期的角度来看,香港资本市场对汽车这种大规模工业经济的态度一向是很严谨的,即便是传统车企在港的股票走势,大部分多年来也都是波澜不惊。而对于小鹏、蔚来这种“异类”,香港资本市场其实也给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态度,就是并不看好造车新势力们当下讲的故事。想要借港股储备“弹药”,进入新能源赛事的下一轮比拼,除非造车新势力们能够给出更好的故事,才能改变资本的态度。(文/优视汽车 大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