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花190亿就为挨骂?三缸奇骏前途未卜,天价研发或仅为噱头

2021年08月16日 09:09:04
分享到:

要说起最近一段时间,最具有争议的车型,恐怕就得是东风日产全新奇骏,全新奇骏搭载了一台动力数据非常好看的1.5T三缸发动机,而且价格相比于上一代车型也有了实质性的降低,可以说,除了搭三缸机和CVT变速箱之外,全新奇骏是一款诚意十分足的新车型。但就是这个三缸机,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就连一位媒体人开着全新奇骏豁沙子,也被持不同意见的网友给喷了个体无完肤。实际上,只要动力足够,四驱系统还能帮上点忙,那么三缸奇骏豁沙子也不是什么问题。当然很多网友抨击全新奇骏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全新奇骏搭载了三缸机,而三缸机在国内市场,基本上已经算是“臭名昭著”了,不管车企怎么努力,基本上也很难被充分接受了。

所以全新奇骏问世之后,一定会伴随着很多不同的声音,包括正面和负面。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突然在很多垂类平台和小视频平台看到一种论调,那就是日产为研发全新奇骏花了5年时间,累计190亿元投资,而且很多内容体现的数字都是190亿元,数据来自于发布会。从数字出发,我们基本上可以确定这是东风日产的一次宣传行为,旨在表现厂商为了全新奇骏付出了巨大的成本,所以全新奇骏的产品是没有问题的,而且全新奇骏的三缸机也很之前那些“旁门左道”的三缸机不一样,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但是我们总觉得这个研发费用的数字有些高得离谱了,通过了解国内一些车企的研发数据来看,很多车企一年的研发费用也才区区几个亿、几十个亿,日产5年拿出190亿元用于一款车的研发,那其他车型基本上就不用研发了,费用都被全新奇骏给占完了。我们选取了一些国内车企的研发支出,2020年研发支出最大的上汽集团,全年研发支出为149.67亿元,而上汽集团旗下拥有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斯柯达上汽奥迪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等多个品牌,总的费用也不足150亿元。而类似小鹏、理想这样注重技术开发的新车企,全年的研发费用也才十几亿不到20亿元,可以说,如果这些评论声称全新奇骏研发费用高达190亿元,那么至少够小鹏汽车的研发花上10年,理想汽车的研发可以花上17年。

比亚迪这种本质上对产品研发比较重视的车企,一年的研发费用也才85.56亿元,大家想想看,在过去的2020年,比亚迪推出了多少影响行业的新技术和新产品,刀片电池、DM-i超级混动都是划时代的技术,就算是这样,比亚迪一年研发费用也才只有190亿的1/2多一些。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全新奇骏的研发花了190亿,基本上等同于不可能。

当然从技术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全新奇骏的研发也远远花不了这么多钱,首先从外观、内饰、配置等方面的东西来看,实际上在之前的天籁等车型上已经存在了,本身不需要“开天辟地”式的从头研发。这其中最贵的研发费用,恐怕就是现在备受争议的三缸机了。这台三缸机最大的亮点就是可变压缩比技术,让1.5T三缸机可以获得优秀动力数据的同时还能有很低的油耗,而且还能有效抑制三缸机的振动。但是可变压缩比技术在之前日产天籁等车型上搭载的2.0T四缸车型上已经存在了,而且已经有几年了,所以可变压缩比实际上已经比较成熟,在全新奇骏的三缸机上,只需要进一步进行基础技术的重新适配即可,所以不可能花费这么多的研发费用,如果说硬要凑够190亿元的研发费用,那可能就要把之前2.0T机型从无到有到量产,1.5T机型的研发费用都算进去,才有可能是这个数儿!

之前我们就说过,全新奇骏搭载1.5T三缸发动机,本身就是比较冒险的选择,倒不是说是个三缸机就一定不好,我们相信日产在三缸机“风评”普遍不好的情况下,还要逆流而上,一定也是有所准备的,但是技术的精进能不能对抗人们对于三缸机固有的认知,这是两码事。很多消费者都是用固有的经验和口碑来选择买不买新产品,如果不是之前的奇骏可靠性等方面的口碑还不错,那么上一代奇骏CVT变速箱那么多的投诉,可能奇骏这个车企早就扑街了,所以全新奇骏可以推三缸车型,也必须要做好不被认可的准备。而一款单一车型研发费用花掉190亿,大家当个笑话看看就好了,完全没必要当真!或者说,5年前开始研发,正是三缸机开始普及的时候,结果5年时间过去了,钱没少花,三缸机已经从开始变成结束了,那么我就想问了,日产是不愿意变通还是忘了变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