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启动第二批大裁员,“断臂求生”的宝能还能抱着观致走多久?

2021年08月16日 10:18: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如果没有负面新闻,我想,应该都没几个人会关注宝能集团和它旗下的观致汽车,毕竟除了满大街的共享联动云——观致五,我想在路上很难看到观致私家车。其实身在汽车行业斯基平时其实也很少关注宝能集团和观致汽车,许久不上新车,又有啥可关注的呢?要说是在有什么看点的话,就是宝能集团和观致汽车各种负面缠身的新闻。

近日,便有消息称宝能汽车继今年年初疯狂裁员之后,在7月份也开启了大批量的裁员计划,根据相关人士表示,参与汽车板块工作的人员数量已经从去年的23000人,裁剪到了当下的8400人,未来仍然以每周几百人的速度持续裁剪,其裁员比例超过了65%。至于为什要裁员,相信不用斯基多说,大家也都猜到了,自然是跟钱有关。

在企业“开源节流”宗旨上,宝能汽车已经做不到开源,那也只能节流,必须得大幅裁员,才能“断臂求生”,因为没钱,似乎成了宝能集团如今最大的问题,至于为什么没钱,自然是因为观致汽车卖不出去,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观致汽车的年销量仅为13093万辆,还不如一些车企热销车型的单月销量,个中囧况便以不言而喻。

而今年1-6月,观致汽车的销量仅有4380辆,而从具体车型来看,观致3的销量为零,而观致5也仅有503辆,而观致推出的最新车型,观致7每月的销量也不足千台,这种凄惨的销量数据,又拿什么来养活员工呢?

在宝能接手观致四年来,仅推出了一款观致7,而且对于车型更新缓慢,缺乏造车技术宝能汽车而言,这款酝酿许久的观致7有如何引起消费的兴趣呢?要知道,这款车还抛弃了之前比较受消费者信赖的奇瑞发动机,换装来自新晨动力的1.6T和1.8T发动机,销量自然也难有起色,毫不夸张的说,观致7上市这么久了,我在路上都没看到过一次这款车。

其实在汽车市场的整个商业闭环中,技术,销量、品牌形象等方面都是环环相扣的,只要有哪一个环节除了问题,那么剩下的也会陷入危机,而如今的观致就是因为没有核心技术竞争力,导致产品销量不好,而联动云对于销量的“揠苗助长”也让观致汽车的品牌形象一落千丈。

那么未来想要拯救观致汽车,那就必须要有强大的外力“干扰”,但如今的观致只能用“烂泥扶不上墙”来形容了,这时候,最好的解救办法就是“另立新王”,所以宝能集团逐渐对观致汽车的地位逐渐弱化,今年6月,宝能汽车集团宣布推出旗下全新品牌宝能汽车,英文名为“BAO”,该品牌定位为豪华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

而宝能集团也在有限的宣传中不断强调其自有的汽车品牌,在新车规划方面,BAO品牌透露今后五年至少推出16款新车型,包括SUV、轿车、MPV、跑车等多种车身型式,逐步覆盖高端电动车细分市场,今年,BAO品牌将推出一款纯电动车型和一款增程式车型。但目前为止,关于BAO品牌旗下将要推出的两款新车,目前都没实质性的进展消息,不知道未来这个新品牌又是否会走上观致汽车的老路呢?

【写在最后】

汽车对于跨界造车而言,第一步其实很轻松,只要你跨出哪一步,就能进入汽车市场,但是在上了汽车赛道之后,如何才能保证自己不被淘汰才是真正的开始,不然也只是“黄粱一梦”,在如今这个情况之下,或许时代淘汰观致的时候,宝能连心都不会痛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