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多万平替普拉多?它尺寸更大!4缸带涡轮,扭矩超V6!

2021年08月16日 10:50:07
分享到:

这几年,“平替”这个词愈加常见。大牌产品使用效果或体验非常好,可无奈价格昂贵。因此,寻找平价替代品成为了不少人的首选,这当然也包括买一辆汽车。

自2014年,哈弗H9上市之初,这款车的定位就显而易见。一方面肩负哈弗首款七座中大型SUV的重任;另一方面,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健硕的整体造型,无论是产品定位还是身形,都与普拉多十分接近。

只不过那会儿“平替”这个词还未流行,普拉多也还未在国内停产,二者的受众群体、用车场景相似,但又有区别。

可如今,普拉多再稳定的机械性能,也没扛过排放法规的考验;新款哈弗H9也再次升级,从里到外都迎来了提升,二者的关系似乎比几年前又近了一步。

那么今天,我们就聊一聊新款哈弗H9又迎来了哪些提升,顺带看看这款“平替”的产品力距离“大牌产品”又近了多少。

外观:厚重敦实,但细节更加精致

因国六排放问题在国内停产后,普拉多的二手价格一路水涨船高,一台2019款准新车的价格可以报到75.50万元;二手车均价也在55.98-63.50万元;实拍的2016款二手车均价也在32.52-38.18万,真的有够夸张。

这么看来,旁边这台价格20多万元的新款哈弗H9,能不能“替”放一边,但价格的确是够“平”的。

当然,普拉多作为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工具车”,“开不坏”的属性使其很难被替代。如果真的是为了进藏穿越,兰德酷路泽、三菱帕杰罗亦或是相同血缘的长丰猎豹才是正解。

可市场价格相差近三倍,能“平替”个厚重敦实的外表也是极好的。从这一点说,中期改款过后的新款哈弗H9的确可以胜任。

新车最明显的改变,来自全新设计的大尺寸格栅,粗壮的镀铬边框搭配竖条状条辐,视觉效果更显饱满大气。此外,雾灯部分造型也有调整,竖条状排列的LED灯组搭配镀铬装饰,进一步提升了精致感。

新款哈弗H9依然全系标配远近光一体式LED大灯组,且带有转向辅助功能。在设计层面上并没有改变,内部结构十分精致。

发动机舱盖与前翼子板上的装饰也对精致感的提升起了很大作用,大面积采用的镀铬装饰运用,让哈弗H9的细节并不单调。

实拍车辆的轮胎依然采用固铂城市游侠(Discoverer HTS)系列,规格为265/60 R18,定位是一款偏向于公路性能的轮胎。

其实,HT胎面对一般的非铺装路段也可以应付,但隔壁坦克300已经可以原厂选配AT胎了,哈弗H9也是时候提供选配了。

车身尺寸上,哈弗H9的确要大一圈儿。新款哈弗H9的长宽高分别为5077/1926/1900mm,轴距为2800mm;实拍的普拉多车身尺寸为4780/1885/1880mm,轴距为2790mm。

从2015款车型推出之初,哈弗H9的侧面与尾部造型就没有太多改变,圆润的尾灯设计更是一脉相承。

不过,这也带来一个问题,多次中期改款让前脸造型愈加凌厉,与偏向圆润的车身在设计上形成了一定的割裂感。

新款哈弗H9还加入了一个新功能——拖车电源插口。新车最大允许牵引质量达到2500kg,无论是用来拖板车还是拖房车,都将提升日常用车生活的体验与范围。

在历经几次改款后,依然保留着熟悉的风格,并且变得愈加精致。相比哈弗H系列其它车型,H9的更新一直小心翼翼,这的确也符合其定位与调性。

当然,新款哈弗H9的改变不仅在外观,对于内饰的提升更是大刀阔斧。

内饰:大屏,安排上了!

进入车内,新款哈弗H9的氛围感营造与科技配置,的确更胜追求极致稳定并注重“工具车”属性的普拉多一筹。这一点毋庸置疑,也符合中国品牌一贯的调性。

H9内饰整体的用料与材质并没有太大变化,搪塑+钢琴烤漆+银色+木纹,这套搭配属于不会出错的类型。豪华感不错,但要说老气嘛,也的确很老气。

大尺寸的中控屏占据了中控区域很大一部分面积,空调出风口也因此调整至中控屏下方,再往下就是空调实体按键与车辆功能按键。

中控液晶屏上方的功能信息显示屏依然得到保留,可显示包括海拔、气压、指南针与爬坡角度等越野信息。功能不算丰富,但考虑到H9的使用场景已经很实用了。

7英寸液晶仪表盘在硬件配置上并没有改变,但针对UI进行了修改,转速显示更加直观。其提供的功能相对比较基础,但应付日常使用问题不大。

老款车型略显老气横秋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为小屏幕与竖置的出风口,有点过于“传统”了。

如今,这块儿大尺寸中控屏提供的功能非常丰富,除了可设置空调与座椅等“常规操作”外,语音识别、导航、在线音乐、抖音、爱奇艺等等功能也一应俱全。

人脸识别功能的加入并不讨喜,疲劳检测、抽烟检测、分心检测等等功能的确可以提高行车安全,但识别错误率过高依然无法避免。

例如在车内用吸管喝饮料,系统会认为驾驶者在抽烟,如果不及时点击屏幕制止,随后便会打开前排车窗与天窗;

系统检测出驾驶者疲劳,会用“模拟来电”的方式提醒你,莫名其妙的铃声(报警声)已经足够驾驶者慌张,屏幕中显示的“老王来电”或“宝贝来电”,也足以让副驾驶的老公(老婆)慌张。

这样的尴尬场景在测试过程中频繁出现,好在是功能可以关闭。

中央通道部分的布局基本没有变化,游艇式电子挡把依然得到保留,旁边还配备了电源接口与水杯架。

可滑动开关的盖板的确有助于视觉上的一体性,但也很占空间,舒服的放手机对于H9依然是难事。

氛围灯可选的颜色并不多,灯线的布局也不够细致,不过聊胜于无,在夜晚点亮后对于氛围感的营造还是很到位的。

菱形网格设计的座椅宽大厚实,柔软度与包裹性的表现都很不错。实拍车型提供了前排座椅加热、通风与按摩,一应俱全。

顺带一提,按摩功能的表现很好,按压很有力度。

后排座椅也同样配置丰富,加热、通风一样没落下。中央扶手的屏幕依然得到保留,可以调节多媒体、座椅功能、天窗与氛围灯。

在乘坐空间与储物空间表现上,新款H9并没有做出改变,侧开式的后备厢尾门同样采用了与普拉多一样的液压拉杆,空间也十分规整。同时,门板上的应急工具包依然得到保留,以便不时之需。

动态体验:动力储备充足,静谧性优秀

动力上,新车并没有做出调整,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24马力,峰值扭矩为385牛·米,变速箱依旧配备来自采埃孚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同时,低速四驱扭矩放大功能(2.48倍)也没有缺席。

相比之下,普拉多搭载的3.5L自然吸气V6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80马力,峰值扭矩为365牛·米。新款H9虽然在功率上远不及普拉多,但在硬派SUV更关注的扭矩上,却展现出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优势。

非承载式底盘平台采用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多连杆式非独立悬架,虽然号称是“三把锁”,但实际上是由中央多片离合器式差速器(可锁止)+前/后桥伊顿电控式差速锁组成的。虽然只有两把机械锁,但这依然可以赋予其不错的越野性能。

其实,无论是普拉多还是H9,都不是针对攀爬场景设计的,应对日常穿越中遇到的非铺装路面才是重点,在这个标准下二者的四驱系统都称得上强大,不用过多担心。

在硬件配置上,可以选配前锁的H9明显要更胜一筹,可以应付更多场景。CCO低速越野巡航系统(蠕行系统)与“坦克转弯模式”的加入,也都是H9的强项。

此外,H9还有一个“重要功能”,那就是越野能力过硬,同时价格相对亲民,使其成为不少人拿来“冲坡”、“拔河”的首选。在社交平台中也能看到各种H9“野地撒欢”的视频,相比普拉多,拿H9干这些事儿相对“不心疼”。

在公路上,这台2.0T发动机的动力储备相对充足,拉动H9并非难事,初段的动力响应积极,提速很轻快。

1800-3600rpm的最大扭矩输出区间,更注重低扭表现。中后段的加速能力表现一般,考虑到H9很少会用到中后段加速能力,这样的表现可以被接受。

这台采埃孚的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在调校上更注重平顺,对于硬派SUV来说,换挡速度快不快、降挡积极不积极等问题,不应该在考量范围内,更何况还有换挡拨片可以适当弥补降挡的迟缓。

新款H9依然提供7种驾驶模式选择,分别为运动、ECO、自动、沙地、雪地、泥地模式。切换模式时,仪表盘的灯光效果也会随之改变。其中,运动、ECO、自动模式的主要差别是变速箱的换挡逻辑有所变化。

“大梁车”+较长的悬架行程,自然会带来“开船”一样的驾驶体验,“忽忽悠悠”的很有硬派SUV的感觉。

不过,悬架面对侧倾时支撑力明显不足,虽然有博世9.3代ESP(集成RMI防侧翻、ABS、TCS牵引力控制等)守护,但入弯前尽可能减速依然是必要操作。

“忽忽悠悠”的悬架也带来了不错的滤振表现,面对大小颠簸都可以轻易化解。柔和的转向手感,线性的加速与制动踏板,再加上同级领先的静谧性表现,整台车的公路表现十分惬意。

驾驶辅助系统如今也算是“标配”了,ACC自适应巡航与车道居中辅助等功能都有配备,面对日常跟车、主干道的平缓弯道也可以轻松应对。

写在最后

拉来一辆普拉多,将这个“标杆”产品摆在旁边,我们似乎更容易看到新款H9的改变。

从诞生初期的“充满争议”,再到历经六年,在硬派SUV市场中站稳脚跟,甚至在今年还迎来了第十万辆下线……

这六年,哈弗打造出了丰富的SUV产品序列,但H9的存在就如同麦当劳里雷打不动的Big Mac(巨无霸)一样,并不需要过于频繁的换代,而是通过不间断的小升级,让这台硬派SUV在保留自身“滋味儿”的同时,变得更加全面,逐步形成属于自己的产品特点。

外观设计更加精致、内饰氛围感提升明显,就连此前弱势的智能化座舱也得到补全。

如今,在这个级别,新款H9的确做到了兼顾越野性能与城市表现。但也并非如普拉多一样,是台真正“开不坏的工具车”。

新款哈弗H9有望在成都车展预售,并于9月上市,你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