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近三缸1.5T+CVT的新奇骏挺火,聊聊你不知道的

2021年08月16日 10:50:10
分享到:
来源:爽爽侃车

​​新奇骏,大家都有所耳闻了吧。20多万的车用三缸1.5T+CVT,听起来好像开玩笑似的。那今天我们也开开玩笑~

要说新奇骏的外观和内饰设计还是不错的。但是官方称研发搭载的1.5T三缸机的奇骏花费将近190亿,咱不管这三缸发动机究竟花费多少钱研发,三缸发动机在国人眼里多不受待见难道日产不知道吗?起码留一款四缸车型供消费者选择也行啊。

虽说三缸发动机之前有好多车企都在用,包括福特别克等大牌车企,但都被市场“打肿了脸”,最后也还是换回了四缸发动机。

领克则比较“鸡贼”,三缸四缸我都有,看你预算来,把选择权还给消费者,让消费者自己定夺。

回到正题,为什么日产投入这么多的资金研发制造1.5T三缸发动机的奇骏?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双积分政策。也可参考(3.0T V6 354Ps+9AT算不算是中国品牌的南波湾?)

什么是双积分政策?

双积分是指“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新能源汽车积分”。在过去,汽车厂商的平均燃油消耗量达标了,旗下车型就能顺利生产。没达标就会受到处罚。比如暂停旗下高油耗车型生产。在这个基础上,国家又加上新能源汽车积分。每个汽车厂商要生产新能源汽车,没生产或者生产量不够,也会停产高油耗车型作为处罚。另外双积分目前针对量产产量或进口量超过3万辆的车企。像一些超豪华品牌进口量少于3万辆的车企,不列入“双积分”考核范围。再说回日产日产汽车以及日产旗下的启辰汽车。在国内销售的新能源车型只有轩逸纯电、启辰D60 EV、启辰e30、和启辰T60 EV。下图是6月份这几辆车的销量数据:(图片来自懂车帝App)

由此可见,日产是达不到双积分政策标准的,这可能日产研发小排量发动机的主要原因。

可为什么不做成1.5T四缸发动机?

三缸发动机和四缸发动机的生产成本是不一样的,增加一个气缸,说起来简单,可落实在每一个零部件上就很复杂了。虽然新奇骏的3缸发动机最大马力可以达到204Ps,但是对于日后用车我保持怀疑态度。前几天我写了一篇领克03的文章(聊聊小H自己的车—领克03 2.0T冠军版),记得在试驾1.5T三缸发动机的领克03时,明显能觉得副驾脚下有震动传上来,可能是我比较敏感。对于我个人而言,三缸发动机不会是我的选择。

日产为什么使用CVT?

1、CVT变速箱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

2、世界上最大的CVT变速箱制造商—加特可公司,加特可公司其实是日产旗下的一个分公司。这样日产就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加特可公司研发和生产的CVT变速箱当然要优先供应给日产使用,这也就进一步降低成本了。对于城市SUV来说,日产新奇骏3缸204Ps马力没啥问题,可配备CVT变速箱跑沙漠,还是省省吧,不合适。

写在最后

国家排放法规日益严苛,再加上汽车市场竞争激烈。汽车厂商也需要保证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可哪些可以降低哪些不能降低,消费者心里清楚。如何达到平衡?不是靠花里胡哨的宣传就能达到目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