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全新一代奇骏:新发动机是美酒还是毒药?

2021年08月16日 11:51:05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奇骏在我印象中就是一台主打大空间和舒适性的家用车,这款车在大部分方面都会表现得比较均衡,其最大的特点是没什么特点。全新一代奇骏的到来着实刷新了我的印象,光是分体式的灯组出现在奇骏车系上就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奇骏的这次换代在舆论上引起了轩然大波,网络上的风评呈两边倒的趋势。正所谓真理出于实践,新奇骏究竟怎么样,我们通过试驾来告诉各位答案。

外观:重拾户外风格

全新一代奇骏在外观设计上给予了我们很强的新鲜感,新款车型融合了第二代X-TRAIL的硬朗和第三代X-TRAIL的都市风格,组合起来就是刚柔并济。日产标志性的V-motion格栅在全新一代奇骏中进一步放大,看起来更加硬朗。灯组均使用了LED作为光源,分体式的造型在奇骏上也是首次运用。保险杠底部设置了银色的前唇,符合其城市型SUV的定位。

新奇骏使用了悬浮式车顶的设计,全黑的车顶降低了侧面的视觉重心。窗线使用了镀铬装饰进行点缀,一直延伸到D柱的造型显然是下了一些心思。车身的线条非常简洁,仅在后门处轻描淡写地勾勒出一条肩线,给人一种扎实的感觉。全新一代奇骏在车身尺寸方面有所增长,新车的长宽高为4681/1840/1730mm,轴距则是维持在2706mm。

车尾造型比较敦实,属于比较耐看的类型。刀刃式的尾灯位于肩线上,这也就是车尾看起来饱满的原因。尾门拉手的位置比较适中,日常操作起来会比较方便。后保险杠的塑料材质面积相比前面有所增加,上方的银色底板比较时尚。

内饰:年轻化是主旋律

新车延续了日产车系比较居家的设计风格,中控台上大面积的皮质材料具有不错的质感,相比两田的对手更有优势。奇骏车系首次出现了电子换挡机构,宽大的造型具有不错的握感,拨动起来的阻尼感也很是细腻。换挡机构附近设置了好几个比较大的储物空间,你所携带的随身物品总是可以找到恰当的空间放置,实用性相当不错。

在人机交互界面上,新奇骏可以说是占尽优势。顶配车型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显示的信息比较全面。中控屏幕的位置移动到了中控台的顶端,尺寸也进一步加大,观察起来相比老款车型更加清晰。车机的流畅度和功能性都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语音助手、在线音乐、在线导航、OTA在线升级这些比较实用的功能在新车上均有配备。硬要说有什么不足的话,那就是没有配备Carplay了,这个功能就需要依靠后市场升级了。

空间:优势依旧

奇骏的座椅延续了舒适的风格,填充物比较柔软。座椅配置上比较常规,配备有座椅加热的功能。前排座椅并不是完美无缺,前排座椅的靠背长度比较短,高大点的朋友会出现肩部支撑不足的现象。

后排坐姿明显要比前排高出一截,呈现出一种剧院式的坐姿。奇骏的后排空间完全不需要担心,腿部空间比荣放和CRV都要更大一些。五座车型的靠背支持两向调节,靠背角度相比老款车型有所优化。后排的问题依旧出现在座椅上,坐垫的长度偏短,大腿存在一定的悬空。

动态体验:轻快舒适

新款奇骏争议最大的就是动力总成了,这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搭载了日产标志性的可变压缩比技术,能够输出204匹马力,峰值扭矩达到了300N.m,与之匹配的是一台CVT变速箱。光从数据来看,这台发动机完成了对老款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碾压,在同级别车型中也处在一个不错的水平。争议点在于这台三缸发动机上,针对会不会抖这个问题,我们特地观察了一下。可以很负责任地说,发动机的震动被很好地隔绝在驾驶舱以外,启动时无论是方向盘还是油门踏板都几乎感受不到震动。

日常驾驶时,能够感受到发动机的动力储备比较充足,大部分时候的动力体验能够让我忘掉老款车型的2.5L发动机,仅在发动机高负载的情况下存在轻微的乏力感。变速箱在日常驾驶中足够平顺,将发动机的转速维持在一个比较低的区间。

当我比较大脚踩下油门的时候,动力的响应会有一定的延迟,随后松开油门后还会产生明显的拉扯感,会影响到乘坐体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迟滞后,发动机舱传来了高亢的声浪,发动机发出的声音甚至要比一些四缸发动机好听。

这款车开起来的感受就是非常轻松,方向盘转动起来会比较轻巧。底盘的调校偏软,能够有效过滤路面的小颠簸,具有不错的厚重感;而在经过一些大坑洼的时候,悬架对于震动的过滤不够干脆,上下晃动的车型容易加剧乘客的晕车现象。由于前排使用了隔音玻璃,所以奇骏的环境隔音还算不错。相比较而言,奇骏的胎噪就比较普通了,换一套静音属性的轮胎会更完美一点。

点评:全新一代奇骏的进化是比较全面的,在设计和智能化等方面都能够建立起优势。从体验的角度来看,三缸发动机并不是奇骏的扣分项,反倒是动力体验有质的提升。东风日产也意料到你们在想些什么,为此他们提供了终身质保的政策。如果能够接受三缸发动机,全新一代奇骏是一台比较好用的SUV;若是不能接受,则建议眼不见为净,转身拥抱四缸的对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