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蔚来车毁人亡,李斌的“用户为王”为何变哑了?

2021年08月16日 13:28:03
分享到:
来源:车透社

祸不单行。

两周内,两位蔚来车主接连发生严重事故,结果都令人十分痛心,车毁人亡。

7月30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临港大道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EC6在高速撞击隔离石墩后起火,车辆损毁严重,用户不幸罹难。

8月12日,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都第一时间在蔚来APP上对遭遇事故车主表达了哀悼。

但每个车主背后,都有着一个曾经幸福美满的家庭,现在家里顶梁柱塌了,对于家庭的打击,毋庸置疑。

此时此刻,对于车主家庭来说,最需要的是事故的原因和真相。但蔚来第一时间的回应,略显无情。

730车祸后,蔚来第一时间回应称,根据受损车辆初步判断,电池包基本完好。

然而,半个多月过去了,蔚来方面仍未通过官方渠道通报,该事故调查的最新进展。

据812车祸事故现场的照片显示,车辆损毁严重,A柱损毁、发动机盖完全掀起、顶棚发生严重挤压变形、车辆左前和驾驶位车门变形严重,疑似高速撞击所导致。

针对812车祸,蔚来的回应仍然是首先为自己的产品澄清,“NOP仍然是一种辅助驾驶功能,绝不能把NOP等同于自动驾驶。(事故原因)目前还在调查中,需等待详细调查报告。”

林文钦好友表示,目前家属最大的需求是请蔚来尽快提供车辆在碰撞前后的行车数据,如刹车角度、紧急制动等问题;同时提供行车记录仪的数据,确认现场情况,如事发时受到碰撞的公路养护车有没有规范作业。

另据林文钦好友介绍,蔚来曾派人在警方、林家家属均不知情的情况下,于8月12日进入停放事故车辆的停车场对ES8进行了操作。“蔚来方面表示,此人为技术人员,是去为车辆断电的。”

但林家家属认为,蔚来汽车方面没有和警方与家属提前沟通相关信息,此举既不合规,也不合情理,且此行为不排除车机篡改的可能。

林文钦好友还提到,蔚来在8月13日下午,曾派一位工程师来提出行车记录仪数据。在电脑联通车辆后,这位工程师与蔚来汽车远程协作了数个小时,最终只调取出了今年1月左右的10条记录,“蔚来工作人员对此的答复是,不排除车主主动关闭行车记录仪的可能。”

据8月16日上午消息,林文钦治丧小组成员郑先生向媒体透露,关于蔚来技术人员未经交警同意,私自接触涉案车辆进行操作的情况,交警昨日已传唤该蔚来技术人员做笔录,若调查结果是车辆数据被篡改或毁灭,涉嫌刑事犯罪,蔚来公司需要对本起事故承担全部责任。

在云端数据方面,林文钦好友与家属反复敦促蔚来官方,应尽快提供当时的数据。

但是蔚来汽车厦门区域公司总经理张波却回应称,审批盖章需要流程,周一大概率无法提供相关数据。

在公布事故原因和真相上,蔚来全然没有了此前标榜的“用户为王”的态度,变拖了,变哑了,不坦荡了。

立场也不再站在用户角度,而是急于为电池包和NOP澄清。

令人惊叹的是,死者为大,在重大车祸出现时,调一下云端数据,还需要耗时多日,审批盖章走流程。

是蔚来的哪些高管在层层设卡阻碍流程?难道是有不可见光的东西,需要时间来掩盖真相?派人篡改或毁灭数据是真的吗?

李斌啊,李斌,你曾经说得让人泪流满面的“用户为王”,咋在用户遭遇致命事故时,就变样了呢?

用户体验,是蔚来能够长期位居造车新势力头名的重要基础。蔚来的用户战略,也曾被业内奉为“教科书”。面对外界,蔚来也非常愿意传播诸如用户到门店充当志愿者义务卖车、用户自己掏钱帮蔚来打广告、蔚来神教等话题,来证明与用户之间亲密无间的关系。

但罗辑车评想奉劝蔚来车主的是,该擦亮眼睛了。

因为当车毁人亡时,你们信赖的蔚来,会变哑,更会变样。

你们崇拜的教主李斌,只会送上一句:沉痛悼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