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么多车企,今年只有标致掉出了500强?

2021年08月16日 15:04:04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前不久,《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发布,30多家汽车与零部件企业上榜。但很少有人注意到,在上榜的整车企业中,原本在2020年排名第101位的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却不见了踪影。

合并是主因

从《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数据来看,不难发现,《财富》杂志是以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对全世界范围内的企业进行排名的。

而据《汽车新闻》报道,PSA去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就已经达到了476.75亿美元。对照榜单来看,仅凭去年前三季度的营收数据,PSA都足以排进世界500强的前250名。

那么,为什么榜单上却不见PSA的身影呢?

根据此前的报道,今年1月16日,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的合并交易正式完成,双方合并成为一家全新的集团Stellantis。合并后的公司或将成为全球销量排名第四、收入排名第三的汽车集团,届时,旗下品牌(包括标致雪铁龙、吉普、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整体年销量将达870万辆,合并营收预计将近1995亿美元。

如果和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对比的话,这样的营收能力能够轻松排进前20名。Stellantis首任CEO、前PSA集团CEO唐唯实表示:“Stellantis立志成为最伟大,而非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试图改变公众对其庞大体系的单一期待,从而实现突破。”

显然,今年年初合并成立的Stellantis并没有将去年的营收数据纳入统计范围;财报方面,两家公司也是分开展示。而今年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显然不能展示一家已经“不存在”的企业。

Stellanis开局良好

8月4日,Stellantis集团官方发布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集团净营收达753亿欧元,同比增长46%;调整后经营利润为86亿欧元,利润率为11.4%,比去年同期增长9.9%,比3月份预测的区间最低值高出了一倍多。Stellantis表示,在欧洲和美国的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现象不再进一步恶化,并且欧洲和美国不再出现大规模的新冠肺炎疫情封锁的前提条件下,集团调整后经营利润率预期上调至约10%。

从Stellantis的两个主要市场来看,销量表现十分优异。

在北美市场,集团盈利能力创造了新纪录。在吉普(Jeep)SUV和Ram卡车品牌的推动下,北美洲是该公司上半年表现突出的地区。

财报数据显示,北美市场净营收飙升42%至324亿欧元,营运利润率为16.1%。2021年3月推出的牧马人4xe成为2021年第二季度美国最畅销的插电式混动车型。此外,Jeep即将推出豪华车型Grand Wagoneer和Wagoneer,将帮助Jeep继续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在此情况下,该公司将今年美国市场的销售额增长预期从8%上调至10%,并重申“预计欧洲市场销售额将增长10%”。

在欧洲市场,Stellantis已独立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合规。2021年上半年,集团在欧洲30个国家的整体市占率提升至23.1%,并以34.4%的市占率位居欧洲轻型商用车细分市场的领先位置。Stellantis表示,预计今年将达到欧洲关于碳排放的规定,在退出与特斯拉达成的有关碳排放的协议后,公司在上半年节省了1.35亿欧元。

此外,在中国、印度及亚太市场,Stellantis销量达10.2万辆,同比增长36%;净营收达18.83亿欧元,同比增长56.92%;调整后经营利润为2.06亿欧元,同比增长207.46%;调整后经营利润率达10.9%,相比去年提高5.3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中国、印度及亚太市场在Stellantis的调整后经营利润中占比约为2.4%。

Stellantis首席财务官理查德·帕尔默表示,包括钢铁、铝、贵金属和铜在内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使今年上半年成本上涨了约7亿欧元,预计公司在今年下半年的成本控制将受到更大的冲击。

电气化战略方面,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唐唯实在上个月公布了一项向电动汽车和软件领域投资300亿欧元的计划。Stellantis将在欧洲市场比在美国市场更快地转向电动车的全面部署,并将继续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总体而言,Stellantis将在未来24个月内推出11款纯电动车型和10款插电式混动车型;2021年年底之前,在欧洲推出纯电动轻型商用车以及氢燃料电池中型货车。此外,Stellantis还宣布在意大利Termoli建立集团第三座“超级工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