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辉煌不再,马自达应该如何自救?

2021年08月16日 16:01: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马自达是比较早进入国内市场的日系车企,市场知名度也不差,有着东瀛宝马的称号,可惜销量成绩与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大相庭径。今年7月,马自达在华的销量为13,492辆,同比下滑23.9%,1-7月累计销量为110,362辆,同比下滑4.3%。这份成绩可以说是一汽马自达拖累,但又不完全是一汽马自达的锅。

销量低迷,一汽马自达的责任多大?

马自达在国内有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车企,其中长安马自达一直有相对较好的市场表现,月销量基本在万辆以上,反观一汽马自达,品牌总成绩还比不上别人一款车型。7月一汽马自达的市场销量仅有3,467辆,同比下滑49.04%,1-7月销量为36,466辆,而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0,025辆,同比下滑8.41%,1-7月销量为73,896辆。

具体车型来看,一汽马自达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其中CX-4的成绩是1,909辆,阿特兹的销量也低至2,000辆以下。相较之下,长安马自达的成绩更亮眼,旗下有昂克赛拉、CX-5、CX-8、CX-30、CX-30 EV五款车型在售,其中销量担当依然是昂克赛拉,贡献了6,700辆,CX-5为1,872辆,其它车型的成绩则非常低迷。

马自达两家合资品牌销量低迷有着内外在因素影响,先来看外在因素,以前马自达的车型能够在国内市场畅销,很重要的原因是竞争对手太少,少有品牌推运动车型,无论是与马自达3同级的卡罗拉,还是与阿特兹同领域的凯美瑞、雅阁等B级车,都是走中庸的家用路线,运动轿车市场几乎空白,这对于马自达来说是一个机遇。

然而近些年国内市场市场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运动车型比当年更丰富,紧凑型轿车领域有思域、福克斯等,中型车领域的凯美瑞和雅阁经过换代后也变得越来越运动,甚至还有韩系车的索纳塔和起亚K5,美系车的君威GS,这些车型都分割了马自达的市场份额。

内在因素方面与马自达的固执理念有很大的关系。以前马自达并不喜欢采取以价换量的策略,当对手的产品让利给消费者的情况下,马自达旗下车型的价格都十分坚挺。诚然,以价换量会降低用户对品牌的忠诚度,但在销量不济的情况下,在一定程度上让利给用户不失为一个妙计。据悉到了今年,长安马自达推出了一定优惠福利,但是较低的品牌声量,并没有太吸引消费者注意。

车辆售价相对较高的同时,品质也无法保证,尤其是一汽马自达,去年阿特兹还爆发了异响门事件,这款车的转向、天窗、中控台和门窗等位置和零部件都存在异响,而昂克赛拉的发动机噪音也非常大,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马自达的市场口碑。面对车辆缺陷,马自达也没有进行升级改进,旗下车型更新换代速度非常慢,并且推新动作也不多,近年来马自达只是带来了CX-30一款车型。那么在其它品牌不断推陈出新的情况下,马自达逐渐失去了市场竞争力。

需要一说的是,早前马自达曾表示为了应对技术变革的挑战,计划把资金全部用来研发一个大型的新车架构计划,在2022年3月之前都不会有任何新车发布。可以预料,马自达在国内销量低迷的情况还会持续较长时间。

未来如何自救?

别看现在马自达的销量低迷不振,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阿特兹的质量备受诟病,其实早在2014年这两款车还带着品牌走上巅峰期,凭借魂动设计和创驰蓝天发动机两个卖点,吸引了不少马粉,市场销量从2014年的21.1万辆上升到2017年巅峰时期的超30万辆总销量。可惜成功是短暂的,失败才是常态,从2018年开始,马自达在华的成绩开始走下坡路,直到如今依然没有起色。

为了重回颠覆期,马自达也计划进行一系列调整,现在网上热传的调整策略是一汽马自达并入长安马自达,从而更有效整合国内的资源,便于管理,获得更好的市场成绩。不过对于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合并一事,官方还没有给出确切信息。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未来马自达将会往高端化和电动化两个方向转变。

早在2018年,马自达已经表示往二线豪华品牌转型,上述打造新车架构正是为转型准备,希望通过更先进的技术来吸引用户。而马自达也曾透露将推出的全新一代马自达6和CX-5都将配备六缸发动机和后驱平台,定价会在20-30万元区间。不过考虑到排量税和节能减排的压力,估计六缸车型不会引进国内。

不可否认,马自达在研发技术方面确实比很多品牌更专注和更出色,打造的Skyactiv-X压燃发动机就是一个性能出众的产品,压缩比高达15:1,兼顾了柴油发动机的能效和扭矩输出优势以及汽油发动机的高转速优势。可惜研发Skyactiv-X压燃发动机的成本也不低,都放在昂克赛拉和CX-30顶配车型上,售价分别是18.99万元和19.99万,这些费用已经可以购买更高级别的车型,结果搭载Skyactiv-X压燃发动机的车型叫好不叫座,对销量没有提振作用。

实际上,20万元的紧凑型车在市场上比比皆是,比如奥迪A3家族、奔驰A级、宝马1系等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得益于品牌光环加持,这些车型都很畅销。反观马自达,在大家心目中只是一个普通合资品牌,一辆普通合资车的售价与豪华车齐平,大部分人都难以接受。

消费者对马自达品牌的固有认知,也会成为马自达往高端化转型的阻力,至少在较长时间内,很多人都无法接受这种转变。高端化之路,对提振马自达的销量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电动化之路方面,马自达计划到2030年实现产品线100%电气化,当中有25%车型会是纯电动车,而在2022年至2025年之间,马自达将推出8款电气化车型,投放到日本、中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销售。这是马自达积极拥抱新趋势的体现。在电气化浪潮下,马自达的电气化战略对提升销量有帮助,但参考国内CX-30 EV的市场反响,未来马自达的电气化之路能否成功充满着不确定性因素。

马自达的工匠精神备受全球好评,发动机技术和车辆操控性能也十分出色,可惜产品布局定位、综合竞争力和品牌的市场策略等方面都存在明显的不足,当竞争对手的综合实力不断强大时,马自达距离当年的巅峰时期也越来越远。未来马自达往高端化和电动化转型,该调整计划能让品牌获得较大的关注度,但高流量能否转化为高销量,带领品牌走出困境,需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