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瑞虎5x用车:小型SUV月开销超1500元算贵吗?

2021年08月16日 16:5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奇瑞的瑞虎5x在小型SUV中的月销量排名第6,在2021年前6个月平均销量在7000辆以上,在这个级别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有这样的销量基础,自然就会有许多人关注它用车方面的问题。于是,这一次,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瑞虎5x的用车成本,希望给新买车或者即将要入手瑞虎5x的朋友当一个参考的依据。和之前一样,我们还是会从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燃油费用三个方面入手。

保险费用

由于保险费用和车型价格挂钩,对于SUV车型,通常我们会选择它配置最齐全的、带四驱系统的顶配车型来进行说明。虽然奇瑞瑞虎5x我们也选择它顶配车型为例进行说明,但却不是因为它有四驱系统,而是因为它是全系唯一一款(还在生产的)使用自动变速箱的车型,要知道随着各大城市堵车越来越严重,自动变速箱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选择,这也是为什么瑞虎5x的顶配车型(没有计算停产在售车型)是关注度最高车型的原因。这次,我们选择的是官方指导价8.59万元的2020款 1.5L CVT时尚版。

关于它的保险,我们选择三者100万元、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司机和乘客均2万元)作为它的商业险覆盖。瑞虎5x第一年需要支付的商业保险费用大概是3600元左右。再加上950元的交强险以及360元车船税(1.0-1.6L(含)),在保险费用方面一年需要花费的价格大概是4900元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即便是新车的保险,也出现了一定的折扣和优惠,但我们这里是按照没有折扣的第一年保险费用来计算的,打算新购车的朋友,可以把这个金额作为一个阈值来参考。

当我们以3年为周期来计算,如果车辆不发生事故不进行理赔,伴随保费的递减,瑞虎5x实际上3年的保险成本大约在1.08万元左右,平均下来每年不到3600元。

保养费用

保养费用方面,瑞虎5x一次小保养的费用大概是360元左右(更换机油机滤),中保的话(更换机油机滤,空调滤空滤,燃油滤)大约在570元左右,大保养费用在800-1000元左右。保养周期方面,官方建议每5000公里或6个月进行一次保养,首次保养免费。需要注意的是,瑞虎5x的中保养是每隔一万公里就会进行一次,但在实际保养过程当中,我们通常会根据空调滤和空滤的干净程度决定是否更换,而且如果使用全合成机油也能让保养周期延长至一万公里一次基础保养。

以6万公里为一个大的用车周期,瑞虎5x在行驶了3年/6万公里后,需要支付的总保养费用大约在6300元左右,也就是说,花在保养方面的费用,平均一年需要2100元左右。由此我们发现,身为一辆小型SUV,虽然它的单次保养费用不高,但由于它的中保养比较频繁,所以导致了它总体的保养费用并不便宜。

油耗费用

瑞虎5x的工信部(NEDC)油耗为6.8L/100km,而从车主实际油耗表现来看,瑞虎5x的实际综合油耗表现为8.2L/100km上下,使用92#汽油,目前最新的92#汽油价格大约是7.1元/升,公里数方面我们用1年行驶2万公里来做参考。

用公里数*每公里油耗*油价,即可得出大致一年的油费,瑞虎5x一年的燃油费用大概为11640元,平均每个月970元。每个月不到1000元的油费其实并不多,但是比它更大的1.6T瑞虎8也就这个油费开销(甚至还少一点),是不是又觉得有点多了呢?

总结:

我们将上面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能耗费用相加,即可得出瑞虎5x一年用车所需的费用。其它杂费我们没有统计,因为这些费用里有许多是可以避免的,比如洗车,如果都选择自己动手,那么每年都能剩下一笔不小的开销。

一年的保养费用大概是2100元,保险费用需要支付的金额大约是4900元(第一年),油耗费用需要11640元,一年共计需要的费用是18640元。也就是说,瑞虎5x平均每月花费是1553元。根据上述调查来看,保养不便宜,油耗也没优势,那为什么瑞虎5x还有这么高的销量呢?原因就在它的售价上,顶配不过8.59万元,终端还有超过万元的优惠,所谓一个便宜三个爱,这样的优势足以弥补它后期费用上的劣势,毕竟省下的万把块,6年保养的钱都回来了,你说是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