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主品牌7月销量解析,各有优缺点,谁也不敢称“老大”

2021年08月16日 17:00:04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最近几天一直在对自主品牌7月份的销量进行盘点,首先是看7月份的总体销量谁高;再看7月份的出口销量谁多,又或者是7月份自主高端品牌和新能源车的销量谁高。

7月份的销量盘着盘着我就发现了一些问题,虽然自主品牌近些年的进步确实明显,市场占有率也在不断扩大,但是它们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各自主品牌是各有优缺点,还真没有谁是永远的大哥。具体是什么情况,大家来看一下。

吉利汽车

论销量高低,7月份,吉利汽车是无疑的第一名,是名副其实的“老大哥”。虽然吉利汽车在7月份的销量高,但是并不意味着它的日子就好过,因为它也面临着危机感,譬如吉利的新能源汽车就是它的一大软肋。

吉利汽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数据分析,它在7大自主品牌的阵营中并不占优势,这让吉利很恼火,同时也让它很急躁,毕竟自己推出的新能源车和新能源品牌已经不少了,可就是在市场上吃不开,实在是太难了。所以现在吉利把宝压在了极氪身上,准备靠它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受挫,可是它在高端市场的表现确实一枝独秀,领克汽车已经是自主新兴高端品牌的领头羊,暂时还没有自主高端品牌能达到它的高度。吉利汽车有群众基础和销量基础,同时高端品牌领克的表现又不错,如果它的新能源车开始在市场上发力,那它就真正的强大了。

长安汽车

如果看一眼长安汽车的销量构成,你会发展长安汽车还真是偏向“均衡”的那一类车企,似乎没有明显的缺点。首先是销量基数大、其次是月均的新能源车和出口销量都能做到5位数(一万多辆),整体表现都还不错。

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可能并不是这样。“均衡”是一个中性词,不褒不贬,普普通通,没错,长安品牌的乘用车就是那么普普通通,虽然长安在各方面都有涉足,但是并不强大。

具体来看,总体销量上有吉利长城能对它造成威胁,日子也不好过;新能源汽车组成结构偏低端,缺乏代表车型和市场口碑,月度过万的销量之下却没有扎实的基础。另外,长安汽车暂时好像没有涉足高端车型和高端品牌的计划,如果仅凭UNI系列车型来实现品牌冲高可不容易。

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下面的子品牌众多,譬如有哈弗、坦克、长城皮卡、WEY、欧拉5大品牌,它们的销量加起来也能让长城汽车每个月有可观的销量数据。

长城汽车与吉利汽车和长安汽车一样,虽然整体数据可以,但是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譬如它主要聚焦发展SUV和越野车,所以对轿车市场有所疏忽,其实轿车市场的潜力巨大,如果长城汽车能把轿车市场的业务重拾起来,长城汽车也能在销量上实现突破。

另外,长城汽车下面的高端子品牌WEY近些年发展疲软,与处于同一起跑线的领克产生了差距。如今,WEY正在面临产品迭代,品牌定位转型的阶段,它面临的问题依然不少,汽车智能化时代,WEY能否重整雄风就要看它接下来的表现了。

比亚迪汽车

比亚迪汽车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它的新能源车,7月份,它再次卫冕了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无论是吉利长城,还是长安,都会羡慕它新能源车的销量。

可新能源车的销量高并不代表整体销量高,比亚迪汽车的累计销量在自主品牌阵营中与吉利长安长城还是存在较大差距。将来是新能源车的天下,这话确实没错,不过新能源车的普及还要段时间,所以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燃油车依旧会是主流,而燃油车恰好又不是比亚迪的强项,所以它才研发出了DM-i系统,来颠覆燃油车。

另外,虽然比亚迪的王朝车型已经较为高端,但是比亚迪还不满足于此,所以它正在筹划建立新的高端品牌。按照现在的节奏,等到比亚迪的高端品牌首款车型下线那都是2-3年后的事情了,那时的中国汽车市场又会是什么情况呢?所以品牌高端化之路,比亚迪也有压力。

奇瑞汽车

现在奇瑞汽车的状态要比前些年好,销量有所回暖,市场中也不缺少支持它的粉丝。关键是奇瑞汽车的出口在自主品牌车企中也是数一数二的存在,作为老资历的自主车企,看来在国外的口碑还不错。

不过有一说一,虽然奇瑞汽车的销量在回暖,出口量也常年排在第一,但是困扰它的问题也不少。首先是品牌高端化的问题,这么多年,奇瑞推出的高端品牌还少吗?观致瑞麒是代表品牌,可惜它们俩早就没什么存在感了。

如今,奇瑞又推出了星途,遗憾的是,星途现在的状态也不太好,与领克WEY的差距是越来越大,这可真是一遍又一遍的挫伤奇瑞冲击高端阵营的决心。

广汽传祺

广汽传祺现在的销量没有以前那么猛了,具体原因主要是很长时间没有出现过像传祺GS4那样的爆款车型,而且轿车市场又受挫。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蛰伏后,广汽传祺迎来了高光时刻,影豹大卖;新一代传祺GS8问世;传祺GS4 PLUS再回主流紧凑型SUV阵营。

虽然广汽传祺在有过一段低谷期,但是它在MPV市场的表现令很多国产品牌,甚至是合资品牌汗颜。如今,传祺旗下的M8、M6在MPV市场已经有一席之地,很多人在买MPV用来家用和商用时也会把传祺考虑进去。

总结:通过对自主品牌7月份销量的分析,可以发现它们并不是十全十美,每个品牌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自主品牌之间没有谁是永远的“老大”,相互取长补短才是重中之重。(文/优视汽车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