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抢占大众市场,蔚来宣布将低价车型,能否赢得未来?

2021年08月16日 17:16:03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日前,蔚来汽车发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根据数据显示:蔚来汽车销售毛利率为20.3%,第二季度营收为84.5亿元,同比增长127.2%,环比增长5.8%。总利润为15.739亿元,同比增长402.7%,环比增长1.2%。

销量方面,蔚来汽车在第二季度共交付量为21896辆,较2020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11.9%,较2021年第一季度环比增长9.2%,这也标记着蔚来的季度交付量达到了新高度。除此之外,财报会议还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那就是蔚来即将进入大众市场。

根据李斌介绍,蔚来针对大众市场品牌的核心团队组建已经完成,并计划在2022年将交付基于全新NT2.0平台打造的三款全新车型。其中一款为ET7高端轿车,另外两款车型则未透露。但李斌表示,其中有一款会是蔚来系列产品中价格最低的。

目前,蔚来三款车型的价格区间下限是35万元,明年推出的三款NIO品牌新车中有一款的价格将低于35万元,预计有可能下探到30万元。由此推断,针对大众市场的新品牌的价格区间就有可能在20-30万元之间。虽然早在之前蔚来董事长李斌就有透漏,将会推出比现在所有车型更便宜的产品消息,但是蔚来宣布进入大众市场,还是让很多网友感到意外,那么在高端市场深耕多年的蔚来汽车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第一、高昂的运营成本让蔚来单车价格高于同等级竞品

众所周知,蔚来汽车品牌定位高端市场,为了营造其高端品牌的印象,蔚来需要在各方面支出非常高的成本。比如在基础设施上,蔚来始终坚持自营,所有的设施以及服务都是按照最高规格建立的,蔚来中心、蔚来空间、交付中心、售后中心、包括蔚来大规模建设的换电站。

就拿充电站来说,据上个月蔚来NIO POWER DAY公布的数据,蔚来今年年底之前会布局700座以上的换电站,到2025年在中国会布局超过3000座的换电站,全球的布局会超过4000座,如此庞大的换电站数量光在繁华路段的地价就是一笔不菲的支出。

第二、研发费用居高不下

蔚来的研发费用也比对手要高得多,根据财报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的研发支出为8.8亿元,计划今年支出50亿元。上半年已经支出了大约15亿元,下半年将支出35亿元。到今年年底,研发人员的规模将会是今年年初的两倍。举一个例子,蔚来自动驾驶研究团队约500人,到年底将增至800人,而理想,小鹏的自动驾驶团队大约400人。

如此高支出的费用使得蔚来相对于理想或者小鹏汽车等需要更长时间周期来摊薄经营成本,并且这些经营成本也都会分摊到单车上,这就使得蔚来的单车售价也要远远高于竞争对手。

第三、高端电动车市场需求量有限

从市场层面来看,目前高端纯电车型的市场需求量不会太大,在有限的市场需求下还有许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他们同样有着很高的产品力以及更高的性价比,这些竞品对蔚来的销量攀升产生很大阻力。

高标准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高额的研发费用让蔚来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再加上有限的汽车市场需求让蔚来无法通过销量来摊薄单车成本,这就使蔚来的产品售价比同等级对手高出许多。因此,为了摊薄单车成本,蔚来需要向大众市场“借”更多的销量。所以说蔚来进军大众市场是必然,绝非偶然。蔚来进军大众市场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利用自身豪华品牌形象的优势来反哺子品牌获得更高的销量,可以说一举两得。

那么,蔚来在大众市场会面临什么样的挑战?

蔚来汽车进入大众市场,对电动车市场来说有利也有弊。毕竟所有电动车企的共同目标是抢占燃油车市场份额,蔚来加入大众市场,既丰富了消费者的选择,又壮大了电动车市场保有量。对电动车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又因为在价格,消费人群上有高度的重合性,蔚来与其他品牌又不免会有竞争。

纯电车型大众市场竞争同样非常激烈,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传统老牌劲旅,都有细分车型在抢占市场份额,比如说比亚迪的汉,大众的ID.4、ID.6以及小鹏P7等,这些产品都有着非常高的关注度,面对这些强大的对手,蔚来汽车要想在这些竞品中脱颖而出可就得要好好斟酌一番了。此外,特斯拉在国内市场的不断降价,以及未来推出更加廉价车型的计划,也让蔚来汽车的压力更大。

不过蔚来有它自身的优势,那就是有完善的充换电基础设施以及行业里头最好的服务,这是未来最核心的竞争力。但是同样也有劣势,那就是面临所有造车新势力都需要不断提升的造车积累问题,在产品质量稳定性,驾驶体验等层面,蔚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蔚来进入大众市场,是必然绝非偶然,同样有机遇也有挑战。而面对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品质危机等,蔚来在大众市场将会有怎样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