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1岁企业家车祸罹难 蔚来自动驾驶事故频发遭质疑

2021年08月16日 17:57:09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年仅31岁的连锁品牌创始人林文钦,在驾驶蔚来ES8时启用自动驾驶车祸身亡。几个月来,蔚来连续出现多起同类事故,2019年8月,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在其微博账号中,发布视频表示,在蔚来NOP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帮助下,可以一边开车、一边吃东西,此次事故再次引发公众对蔚来夸大宣传的质疑。

副总裁曾宣传蔚来自动驾驶可开车吃东西

8月16日,据新浪科技报道,蔚来一技术人员未经交警同意,私自接触涉案车辆进行操作被警方传唤做笔录,并对其是否篡改车辆数据进行调查。此事故发生于2021年8月12日,连锁品牌创始人林文钦该日在沈海高速涵江段与路政车辆发生追尾遇难,终年31岁。

林文钦好友向媒体公布的车主APP数据显示,最近一次驾驶里程为85公里,平均车速为45.1公里每小时,最高时速114.6公里每小时。根据事故现场照片,林文钦所驾驶的蔚来ES8疑似与其他车辆追尾,主驾驶侧A柱和车顶严重变形,乘员舱被撞扁。

莆田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在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此事故为林文钦驾驶蔚来汽车追尾前方汽车导致,事故造成车辆损坏严重,需要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

7月30日,上海浦东新区临港大道上,一辆蔚来EC6撞击石墩后起火,车主遇难。事故发生后,蔚来官方表示此次事故与电池自燃有关,但迟迟未公布事发车辆是否开启辅助驾驶功能。

5月24日下午,一辆蔚来ES8将道路隔离带撞毁,车辆前部损毁严重;1月份,一辆开启自动驾驶功能的ES8追尾一辆抛锚的五菱宏光,当时既没有减速也没有变道;2020年国庆期间还有蔚来车主在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时,突然方向盘左转撞上高速隔离带,维修费近20万元。

蔚来汽车相关人士对中车网表示,蔚来NOP系统仅为辅助驾驶,目前系统无法识别雪糕筒,以及停驻在前方的障碍物,比如动物、行人、摩托车等。

但这种说法,与蔚来官方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宣传及产品营销却有些不同,2019年8月,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在其微博账号中,发布了一段视频,表示在蔚来NOP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的帮助下,可以一边开车、一边吃东西。

在各大网站首页关于蔚来汽车的广告中,关键词仍然包含高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等字眼。同时,在特斯拉官网上,仍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的字眼。

汽车分析师邢孟杰向中车网表示,蔚来副总裁沈斐在其微博发布的驾驶方式,一方面违反了国内交通法,另一方面,目前自动驾驶技术也无法达到此阶段,仍有很大的危险系数。再加上车企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夸大宣传,对消费者也存在一定的诱导。

造车新势力夸大宣传

不仅蔚来,特斯拉、小鹏、理想等新能源汽车也在今年频频因自动驾驶发生安全事故。近日,一位车主在试驾小鹏汽车途中,销售人员为展示车企智能化技术时,因车辆未及时刹车导致追尾。而今年4月上海车展维权的特斯拉女车主,也因在高速行驶时,出现刹车失灵的情况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8月初,一位理想ONE车主平躺在驾驶舱内,任由辅助驾驶控制车辆引发热议,随后,理想官方立即发文回应称,坚决反对此车主行为并要求用户正确使用辅助驾驶系统。

而多起因自动驾驶引起的交通事故,也让自动驾驶技术在国内市场有了相应的约束与规范。8月13日,继网信办发布智能汽车隐私安全征求意见稿后,工信部也发布了《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其中,对智能汽车数据与网络安全、汽车软件在线升级、智能汽车产品管理等方面均提出了指导意见。

尽管此意见目前尚未形成具体法律法规,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意见》中,不仅对用户数据安全有了相应的规范,在OTA和自动驾驶等功能也有相应的规定。要求车企在进行再现升级前应当确保汽车符合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级规范要求并备案;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至少要满足系统失效识别与安全响应、人机交互、数据记录、过程保障和模拟仿真等测试验证的要求。

邢孟杰表示,对于新鲜事物,往往实践要先于理论。目前自动驾驶技术仍存在很多限制,相关事故的发生也在推动国家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进而约束车企和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使用和宣传。

自动驾驶技术仍未成熟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兴起,自动驾驶技术也成为热议的话题。在今年,不仅华为与各车企合作推出相关智能汽车产品,聚焦自动驾驶技术外。百度旗下的阿波罗科技公司与极狐合作推出Apollo Moon无人驾驶车也一度成为热点。

然而,就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自动驾驶技术到底发展得如何?中车网在采访汽车分析师张翔时了解到,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1至L5五级,并且L2级自动驾驶产品已经开始大规模量产。2020年国内市场卖出的L2级自动驾驶汽车中,市场渗透率达到19%。目前我国新能源车企正处于L2向L3级转化的状态,此前小鹏、广汽埃安、红旗上汽R品牌等也都推出了具有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产品。

汽车分析师张翔对中车网表示,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并不成熟,在理论上,L3级自动驾驶汽车搭配AEB自动紧急制动功能,可以完成上路体验,但实际上仍受到汽车硬件、车主软件更新以及经过路段的5G信号基站、网络信号、GPS信号等基础设施的影响。因此,对于车企而言,自身技术的不成熟加上自动驾驶本身的卖点,很容易造成夸大宣传,从而导致消费者在购车时看不到自动驾驶级别,进而盲目操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