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店雪铁龙凡尔赛:这防撞梁,比我的胳膊都粗

2021年08月16日 20: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其实一直想说一个点,就是法系车的防撞梁。

这个点之前也有媒体说过,在用料层面上来说,法系车从来不跟你讲技巧,从来都是最强用料堆起来,所有的设计理念在一等一的用料以及钢材面前,都是浮云。

先上一张图,简单粗暴无悬念。​

​法系车总喜欢说自己是良心车,真的很凡尔赛,但我认为这种凡尔赛真的很有底气。

就说防撞钢梁吧,即便是30万的日系、德系车用的都是最普通的钢制防撞梁,有的甚至是铁制防撞梁,会根据不同的部位受到碰撞力的不同来进行设计,我们看到的大多数防撞梁,都是有结构设计理念在其中的。

为什么?

一方面是为了轻量化,真的是轻量化,跟偷工减料是两个概念,工程师根据受力的方向来分析钢梁哪里受力最严重,哪里受力小,科学计算出最好的形状以及结构。

另一方面,就是纯粹的节省材料,比如说防撞梁的厚度、用料,以及预判多少时速碰撞会达到金属极限。

​法系车不跟你讲这些,这么麻烦的设计东西,不如直接上个最好的用料,你说我用料多了没轻量化?我直接给你上铝合金的。

铝合金的密度只有钢材的35%左右,但硬度却能做到一样,这意味着同样质量的防撞钢梁,铝合金的用料强度可以是钢材用料的两倍以上。

雪铁龙的防撞钢梁不仅仅用的是更轻的铝合金,而且不具备任何为设计而生的理念,就是简单粗暴的一根钢梁从左贯穿到右,而且厚度非常厚。

​说明用料上,雪铁龙下的是血本。

其实我们忽视的还有另一个点,那就是焊接工艺成本,相比于钢铁之间的焊点连接方式,铝合金跟钢材的焊接非常复杂,成本更高而且工艺更加麻烦,所以说能够在防撞梁上用铝合金的企业,一定是不为成本考虑的。

用上防撞梁的好处是什么?很简单,就是在低速碰撞的时候更能保护车辆,按照雪铁龙这种级别的用料,预计40km/h以下的碰撞防护性能,达到了行业最高水平。​

​当然中速行驶状态下,强度更高的防撞梁能够对元宝梁以及引擎舱起到更好的保护效能,虽然具体为多少没有测算过,但保护性能一定有提升,这里我说的是中速。

我用心的比对了下凡尔赛的防撞梁,尺寸已经跟我的胳膊一样粗壮,具体尺寸多少各位可以脑补一下。

脱离防撞梁这个话题,聊聊凡尔赛这台车吧。​

​实车看过了,优点挺多缺点也有,但综合来说值得入手,到店两个小时,奔赴的人流量全部涌入了凡尔赛,一个是被设计吸引,另一个则是价格。

作为一台中型旅行车,价格上的吸引力非常明显,这只是一个小型SUV该有的价格区间,但闯入了中型旅行车,市场选择多样化明显。

同时,全系1.6T发动机以及魔毯悬架,这种配置带来的驾驶操控乐趣,是很多车型所不能比的,所以对于更多消费者来说,凡尔赛目前来说吸引力极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