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骂“自动驾驶”的人,脸都不要了

2021年08月16日 20:19:03
分享到:
来源:MiVo的车库

我一直认为人们科技最大的进步动力是两个人类的本性——

懒,和作死。

不知道你们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很多时候每天的笑点需要《人类沙雕图鉴》之类的搞笑视频去支撑。而在各种各样的《图鉴》当中,不乏经常看到上图这种“动物代驾”的happy时刻。

我不禁反思:但凡这摩托车or电动车有自动驾驶,这哥们也不会上沙雕视频。

Doge,不是。

但是你看,因为有自动驾驶功能,狗开特斯拉就没事。

不得不说,多亏了马一龙对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的大吹特吹,在2019年推出“狗狗模式”的时候,还真的在上线前,有不少人以为狗狗模式(Dog Mode)是特斯拉辅助驾驶系统的究极进化版,让特斯拉变成了“连狗都能开”的真正无人车。

自动驾驶可太秀了。

可惜最终“狗狗模式”并非真的让狗都能开特斯拉,但是不妨碍人们用自动驾驶功能干别的事情。

比如,拍片儿(注意,一定要用儿化音,不会儿化音的南方同学请在北方同学指导下进行学习)。

这段不停变换各种姿势的车震视频,在老美著名的P站上直接连续数日成为热搜第一。女主角甚至骄傲地说:“我让特斯拉登上P站热搜第一名”。搞得马一龙不得不用美式幽默的方式发推称:“原来自动驾驶还有这么多我们无法想像的用途”。

吼吼,你以为人类有了自动驾驶还真的是在车上看书、打字、学习吗?不要装了,老马你也肯定想试试。有特斯拉的很多车主估计都想试试。

所以,马一龙真的是“狗”。

但是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即便是特斯拉官方,也需要根据法律法规进行描述,将自家的技术称之为半自动驾驶辅助,开启时驾驶仍须将双手握住方向盘保持专注,并随时准备接手驾驶。

是的,需要划重点,特斯拉都要在“自动驾驶”前面加个“半”字!

WDNMD……对不起……特斯拉打我脸。

好吧,特斯拉现在的官网依然在强调自己的名称是“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尽管在内容中还是反复强调是“自动辅助驾驶”,但是至少标题和功能名,还是容易让人误读是“自动驾驶”。

这也就难怪在6月份,特斯拉针对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之一的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突然召回28.5万辆Model 3、Model Y汽车。

还是要谨慎起见的。

但是作为深谙广告营销的蔚理鹏们,倒是从一开始就一直说自己的是“自动辅助驾驶”。

当然了,不论是官方去宣传自己赶超特斯拉也好,还是一帮媒体都需要去吹捧也好,都刻意或者“非刻意”地将“辅助”两个字尽量省去。

或者干脆直接,虽然说是“自动辅助驾驶”,却不断地用操作和言语让你觉得,基本上“可以等同于自动驾驶”了。

你看,尽管需要按照法律法规不可以松手,需要手放在方向盘上,但还是要用艺术的方式告诉你——可以自动驾驶了。

这样的语言艺术,像极了网上吐槽的“但凡男的身高超过1米8就无时无刻不在强调自己1米8”一样。

毕竟,“自动辅助驾驶”实际上在营销端是一种可以随时“排列组合”的好词。在你需要科幻感的时候,是“自动驾驶;在你需要安全感的时候,是“辅助驾驶”。

所以这也难怪,其实包括我,还有包括不少媒体一直在喊——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并不可信。

将自己和车上乘客的生命交给机械,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切不可做。

不要拿生命去做实验。

2021年8月12日下午,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昵称“萌剑客”),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死者长已矣。

这样来看,不论是特斯拉还是蔚理鹏,现阶段的自动辅助驾驶技术都不够成熟,而且都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以生命为代价的事故。

不要拿生命试新科技。

所以,下次你再去看车的时候,一旦销售顾问跟你说“我们家的车可以自动驾驶”的时候……

但是,你记住,自动驾驶是未来,是趋势,是你将来一定会离不开的功能。

新华社8月13日的新闻《北上广开启自动驾驶大规模创新体验》就阐述了目前我国不仅是车企在发力自动驾驶,连一二线城市都在加紧布局自动驾驶项目。

截至2021年7月,上海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总里程超过190万公里,广州的自动驾驶累计测试安全里程已经达到255万公里,北京的自动驾驶安全测试里程则超过了268万公里。

同时我们也看得到,以长三角为例,上海、苏州、无锡、湖州就已经构成了一个“环太湖自动驾驶智慧城市群”。路上的自动驾驶测试车一辆辆开过也成为在上海嘉定和临港街头常见的街景。

这里面涉及的基建、人才、投资和资源可以说千亿级的规模,自动驾驶一定会成功。

所以完全没必要去骂自动驾驶,你迟早“真香”。

骂自动驾驶的其实非蠢既坏。企业需要营销其实把“自动驾驶”做成噱头也本身无可厚非。关键在于,我们需要完善法律法规,给企业真正发展自动驾驶规范好赛道和规则就行。

别听那些媒体现在的口诛笔伐,信不信一旦充值他们立刻重新吹回来。

写在最后:

不论你的车带不带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别管你的是L2级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还是所谓的L2+级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还是L3级自动辅助驾驶功能。你就记住一句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