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次挑战0-200-0极限测试,长安UNI-K为中国品牌跨越的一大步

2021年08月16日 21:4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最近,全国唯一一条不限速“杭绍甬”高速即将建成,力争于2022年通车的消息引爆了热搜。吸引大家关注的不仅仅是这条“超级高速”的智慧驾驶,重点在于“不限速”。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高速限速值都是120公里/小时,这一水平处于全球中游水准。像德国部分道路不限速,只要车子实力允许,随意飙快车;在“跑车天堂”意大利最高限速来到了150公里/小时,哪怕是美国人也将时速提到了129公里/小时。

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中国拥有目前最多的汽车保有量,一遇到节假日,上亿辆汽车在高速上奔驰,对通行效率造成了极大压力,适当提高限速乃至部分高速不限速以缓解通行压力,成了不少老司机的心声。

不过,随着速度的提升安全也成了最大的隐患。这就对车辆的制动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机厂必须拿出更严苛的测试和更优秀的成绩让消费者安心。

近日,长安UNI-K在垫江实验场进行了0-200km/h极限加速,并在160km/h-0极速制动测试中取得了比肩欧美进口豪华车的96米成绩,由此获得中国汽研颁发的认证证书,成为首个完成挑战的中国车企。

0-200km/h-0 极限挑战难度有多大?

之所以说首个,是因为目前国内关于0-200km/h-0极限加速和制动测试还处于空白阶段,没有几家车企愿意或者说有能力做此类测试。

一是测试道路限制。

首先我们要清晰一点,德国人敢于“高速”不限速关键在于基建设施强大。比如说德国公路路面平均厚度高达75厘米,即使有大型波音客机降落,路面也不会受到丝毫损伤和影响,汽车跑到200km/h路面也没有压力。

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想要做此类极限挑战必须先找一条不输“德国品质”的公路。长安垫江实验场正是这样的一条公路。

作为西部第一个试车场,长安斥资13亿打造,拥有最先进的公路铺面技术,无论是坡道、弯道设计,还是路面厚度都达到了一流水准,最高安全时速为200km/h,这就为有效安全测试提供了充分的基础保障。

二是标准问题。

因为主机厂的测试惯性,对于绝大多数家用车来说,过去加速和制动距离测试都围绕“100km/h”作为极值。市面上,一般只有欧美性能车、进口豪华车挑战极限才做0-200km/h-0加速和制动,这就意味着UNI-K参与的测试没有同级家用车做参考标准,只有对标性能车或是豪华车,例如售价50万级的进口车XC60 B5 AWD、奥迪Q5 45TFSI Quattro以及百万级宝马X5 M50i。

它们一般先做0-200km/h加速,然后再进行最高时速×80%也就是160km/h-0的制动测试。以17万级的家用SUV对比50万级豪华SUV,难度可想而知。

三是产品性能。

首先是动力系统。事实上,并非每一辆中大型SUV都能突破200km/h的极值速度,因为车身重、风阻系数大,如果发动机最大功率不够,也就不足以支撑车辆加速至200。举个例子,星途揽月290T(1.6T发动机,最大功率145千瓦)极值只有180km/h,而揽月390T(2.0T,最大功率187千瓦)最高车速达到200km/h。所以,0-200km/h极限加速考验的是车辆发动机性能。

其次,车速越快,车身越难制动。根据物理公式动能Ek=(1/2)mv²,可以看到动能随着速度的提升呈指数级增大,而要想在160km/h的超高时速下紧急制动,对轮胎抓地力、刹车系统、底盘调校,乃至于车身整体结构都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比如奥迪Q5 100km/h-0的制动距离为38-39米,而160km/h-0的制动距离则达到了91.1米。

对于长安UNI-K而言,无论是敢于挑战这次极限制动,还是比肩欧美进口豪华车的成绩,都证明了一点:UNI-K有实力也有信心在未来提高限速后给予消费者安全保障。不过,相较于这份骄人成绩,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这一次为什么又是长安

为什么又是长安

熟悉长安的用户都知道,几乎在每一个引领行业变革的节点上长安总能未雨绸缪,走在中国品牌的前列。比如如今蔚然成风的自动驾驶浪潮,早在2016年多数车企还热衷批量生产SUV抢占销量风口的时候,长安已经成功挑战2000公里超长距离无人驾驶,为今日长安全系产品L2级智能驾驶体验奠定了基础。

从自动驾驶的普及到此次UNI-K极限制动的成功,这背后既是长安一直以来以用户为核心的发展理念,也是“技术长安”的厚积薄发。

一方面,长安在研发投入上不计成本。

据统计,十一五至今,长安已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过1100亿元。换来的是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蓝鲸动力连续四年登榜“中国心”十佳发动机,长安更是连续5届10年蝉联中国汽车研发实力行业第一;另一方面,长安横跨“六国九地”,基于属地人才优势,打造最全面、完善的研发布局,比如位于意大利都灵的设计中心、英国伯明翰动力总成基地等等。

有了技术上底气,长安才能始终和消费者同频共振,想用户之所想,打造一款又一款在品质和实力上令人信赖的车型。

以参与极限制动挑战的UNI-K为例。其搭载了长安蓝鲸全新一代2.0T发动机,集成了当下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比如350bar高压直喷、低惯量双涡管增压器、水冷中冷器等等。将这台蓝鲸2.0T和目前公认做的较好的合资2.0T:本田K20C系列、福特CAF488系列相比,蓝鲸全新一代2.0T发动机参数丝毫不显逊色,特别是最大扭矩输出范围,1900转即可爆发峰值扭矩,1500转时就爆发90%的最大扭矩(数值达350N·m),达到了主流合资的水准。

与之匹配的爱信8AT,性能稳定、承受扭矩大,尤其在中后段可以承载发动机更强的爆发力。蓝鲸2.0T+爱信8AT这样一套黄金动力组合,是UNI-K能成功挑战0-200km/h极速的关键所在。还有博格华纳AWD全轮四驱系统,既能带来更好的通过性和脱困性,面对日常通勤,在连续弯道或是湿滑路面也能从容应对,进而提升驾乘安全。

再来看主被动安全,UNI-K的理念是“无感”安全设计——当用户需要它的时候及时发挥作用,当用户不需要时又消失于无形。比如被动安全,作为一款15万入门的中大型SUV,UNI-K已经全系标配了6个安全气囊;你不曾知道的是,在A、B柱等关键位置,UNI-K还搭载了1500Mpa的热成型钢,当碰撞避无可避时最大限度守护乘客安全;主动安全方面,全速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盲区监测、AR实景导航、IMS智能座舱交互系统,不仅能为车主带来更智能的驾乘体验,重点是防患于未然,将危险扼杀于摇篮之中。

而为了给消费者更高品质的驾乘体验,UNI-K不惜成本,按照飞机头等舱的标准设计零重力座椅,确保乘客长期驾乘的舒适性;同时还搭载了豪华SUV才具备的14个扬声器索尼音响,给予车主真正的听觉盛宴。

总 结

对于长安UNI-K而言,在所有国产SUV车型里身先士卒,挑战极限制动,归根结底就是为了让用户放心,不管将来高速限速是否放宽,更强大的制动性能,不仅意味着更值得信赖的品质,也能更好的保障乘客安全。

而对于自主品牌以及整个汽车行业而言,长安UNI-K的成功挑战,也为将来更多普通家用车参与到更高时速的制动性能检测,树立了一个看得见的标准,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