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奥迪Q5 Sportback,你在乎的点我都懂

2021年08月16日 22:25:02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在小改款 Q5 发表之后,奥迪紧接着推出其衍伸车型 Q5 Sportback,于相同平台基础下,外观拥有更具跑车性格的造型,并且保有后座空间与后厢空间。除此之外,操控设定上也与 Q5 有着些许的不同,让其不仅仅只是披上运动外观,骨子里也是想要开得更快!

运动化斜背造型风格上身

Q5 Sportback 与 Q5 属于相同格局的双生设计,但是身为跨界SUV,因此在设计上有相当多不同之处,首先是车长比标轴版 Q5 略长 7 mm,但是由于车顶线条从 B 柱开始急遽下切,并在尾灯上缘捏起一道小鸭尾翼,让 Q5 Sportback 拥有浓厚的运动感受,同时风阻系数也下降到 0.30 Cd。

而在细节差异上,虽然 Q5 Sportback 车头与 Q5 拥有相同造型,但由于设定上 Q5 Sportback 更为运动,因此 Q5 Sportback Advanced 车型包括水箱护罩样式、前后保杠等设计,全数都是与 Q5 S Line 相同。

至于在配备部分,外观全数标配全景天窗、电动尾门(附体感启闭功能)、LED 头尾灯组,并具备远光灯辅助系统。不过 Q5 Sportback 并无标配 Matrix 矩阵式 LED 极光头灯组与可选择样式的 OLED 尾灯组,此组套件需要另外选配,但我们所试驾的车款另外有选配黑色风格外观套件、黑色照后镜框与 19 吋铝圈。

后座头部空间略有压缩,前方等同于 Q5

Q5 Sportback 内饰部分设计如同 Q5,包括标配的 12.3 吋 奥迪全数位虚拟驾驶座舱 plus 与 10.1 吋 MMI navigation plus 多媒体导航系统,并具备无线 Apple CarPlay 与无线 Android Auto 连接功能和手机无线充电座,音响则是全车系标配具有 10 喇叭 Audi sound system 5.1 声道环绕音响系统。

后座的部分标配后座滑移与椅背 3 段调整,因此在空间利用上仍与 Q5 拥有相同的弹性。笔者实测,以自身 170 公分身高为例,当前座调整为标准坐姿(驾驶座位设定最低),后座往前滑移 10 公分后,仍有一些膝部空间,但是如果座椅退至最后方,后脑杓会稍微碰触车顶,这主要还是受到车辆造型设计的限制,但是后座可独立调整温度的三区恒温空调系统,仍提供相当舒适的后座乘坐感受。

至于在后厢空间部分,标准即已拥有 510 公升的容积,资料上仅比 Q5 少 10 公升,但后座调节 10 公分的距离可让后厢空间增加 60 公升,再搭配后座椅背 4/2/4 分离倾倒功能,整体使用上更为便利。

不只是外观,操控个性也更运动

Q5 Sportback 搭载 4 缸涡轮的 2.0 TFSI 引擎,不过最大动力拥有 265 匹马力与 370N.m,并且搭载 7 速 S Tronic 双离合器自手排系统与 quattro ultra 电子式四轮驱动系统,除此之外,在集团电动化发展的趋势下,这套动力系统还拥有 12V Mild-Hybrid 轻油电混合动力,除了透过节能模式在巡航时切入空档滑行以外,另外也可以直接让引擎在高速巡航且微下坡路段直接熄火,而减速停车之前也可以提前进入熄火状态,来提升油耗表现,不过引擎重启时,还是会感受到一些震动,这部分是不如 48V 那样平顺的。

我们本次试驾时刚好在台风接近的天候状况,大雨使得路面多有积水,这时奥迪著名的四驱系统极好的帮助车辆维持稳定,265 匹马力能够透过四个轮子稳定的抓住地面,让笔者有足够的信心来维持速度。

操控特性的部分则是与 Q5 有着相当不同之处,Q5 兼顾舒适与操控,并且针对不平路面也能有效处理碎震;不过 Q5 Sportback 在平常慢慢开时,会明显感受到车内有弹跳,虽然并未让车内明显不适,但仍能显现出其设定上的差异。而笔者尝试将速度提升之后,这种不适感立刻消除,即使是重达 1.8 吨的车体,都能有非常好的转向反应,同时也能完全抑制大坑洞或桥接缝带来的二次弹跳。

当然,这辆SUV想要长途巡航也不是问题,标配的公路行车辅助套件及都会行车辅助套件,其内包含 ACC 主动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统、塞车辅助系统、前方预警式安全防护系统、主动式车道维持及偏离警示系统、撞击闪避辅助系统、左转预警辅助系统;都会行车辅助套件包含盲点警示、离车安全警示、后方横向车流辅助、后方预警式安全防护系统与预警式安全防护系统。

其中 ACC 最高时速可设定在每小时 240 公里,并支援到静止,整体作动也调校得更为平顺,并且可依据驾驶模式选择采用不同的加减速逻辑,若是采用 Dynamic 模式,则会有比较积极的加减速、而采用 Efficiency 节能模式则会拥有非常平顺和缓的加减速。低速行驶时,还会自动启动塞车辅助系统,车道维持系统能够自动帮助车辆维持在车道内行驶,这些功能都有效的辅助减少疲劳累积。

要说到 SUV,通常都会直接联想到操控无趣,而跨界SUV呢...虽然会保有操控,但会想到被缩小的空间。不过 Q5 Sportback 仍然良好的融合了两者的优点,不仅保留了空间,同时还具有操控乐趣,再加上美型的外貌,都使人更愿意将目光转向这辆跨界 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