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XXL号”德味中菜,测试一汽-大众揽境

2021年08月16日 23:54: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国人素来以大为美。买房要买大house,选股要选大蓝筹,买车也是一样。某款车想要在祖国大地上混得开,空间宽敞无疑是基本功。在中国消费者看来,车身加长、轴距加长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而大众正是这背后的始作俑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大众便揭开了中国式加长的帷幕,此后“L”车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并取得了巨大的市场成功。然而,当所有人都走上加长道路,曾经的经典法则竟变得有些黯淡。既然如此,不妨推倒重来——“L”不能满足你,那就上“XXL”。

今天的主角揽境便是一部新生代“XXL”作品。揽境不仅头顶一汽-大众SUV旗舰光环,还顺势成为VW品牌在全球范围内尺寸最大的SUV车型。上有奥迪Q5L,下有探岳,揽境必须有点硬功夫才能脱颖而出。为此,我们找来了试驾车,对揽境的点点滴滴一探究竟。

测试车型为2021款揽境380TSI四驱旗舰胜境版,官方指导价为35.99万元。在《X-TEST车辆评价评测体系》下,该车的最终得分为88.4分(总分120分),推荐指数四颗星。

参考得分雷达图,揽境在安全和空间方面表现亮眼,驾驶和乘坐也展现出合资品牌的应有水准。整体来看,乘坐空间是揽境的最大优势,前、中、后三排乘客都能坐得舒服,长途出行很是惬意。变速箱综合素质出色,拉高了驾驶部分的得分,但操控性不可避免地受到尺寸和车重的影响。舒适性方面,揽境的隔音降噪表现达到预期,但底盘滤振还存在提升空间。

外观部分,揽境的关键词无疑是体量感。每位亲眼见过揽境的人都不禁感叹“这车真大”,紧接着猜价格时,又会说出一个高于实际售价的数字。大到让人过目不忘,仅凭这一点,揽境已然对得起初心。

揽境的车厢铺陈与时俱进,兼具豪华感和科技感,工艺质量则继承了大众品牌的一贯优势。比起前作MQB,MQB EVO平台重点升级了电子电气架构,人机交互模式彻底革新,从按键+旋钮组合进化至触控时代。全新车机系统足够酷炫,但易用性还有提升空间。

作为老牌合资厂商,一汽-大众对国人需求拿捏得十分到位,这在内饰部分得到了集中体现。宽厚的中控台颇具美式风情,用料扎实,工艺可靠,配色方案和氛围照明也花了心思。车机功能丰富,界面美观度令人满意,只可惜交互体验还算不上绝对友好。

图片

7座SUV的畅销秘诀是什么?答案是“大”有可为。作为后来者,揽境有着超越同级的庞大体型,其车身尺寸达到了中大型SUV上限,甚至让一些全尺寸SUV感到压力。车厢纵向空间充足,前两排乘坐体验惬意,第三排不凑合,行李厢也没有受到过多限制。想要长途远行,揽境无疑是让全家人满意的“最大公约数”。揽境提供6座和7座两种车厢方案,测试车辆采用7座设计(2+3+2式座椅布局)。

作为大众品牌身材最魁梧的SUV,揽境在空间方面没让人失望。乘坐空间分值几乎拉满,车内储物能力强悍,唯独行李厢空间略有失分(7座状态下进深稍欠)。作为全系次顶配,测试车辆(380TSI四驱旗舰胜境版)配置得分颇高,工艺质量和座椅舒适性则延续了家族优势。最终,揽境在车身部分获得了27.1分,静态表现非常出色。

与兄弟车型一样,揽境提供330TSI、380TSI和530TSI三个动力级别。测试车辆为380TSI四驱旗舰胜境版,搭载2.0T高功率版发动机和7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并配备了4MOTION四驱系统。第三代EA888发动机是人们的老朋友了,相信许多“德粉”能够将其参数倒背如流。虽然2.0T发动机账面数据稍显平淡,但参数保守似乎是大众系车型的习惯。至于实际动力如何,接下来的性能测试将给出答案。

变速箱依然是7挡湿式双离合,但版本从DQ500升级至DQ501。看数字就知道,DQ501是大众横置双离合家族的顶级型号,应用在揽境上面恰到好处。与前作相比,DQ501主要对电子控制器和软件标定进行了升级,旨在提供更完善的驾乘体验。此外,全新的电子油泵有助于提升换挡速度和传动效率,还可改善冷却性能,避免变速箱出现过热现象。

车子刚刚动起来,2.0T+7DCT动力总成就带来了不小的惊喜。油门踏板偏轻,初段行程依然略显木讷,所以右脚踩下去的瞬间,我一度认为揽境“没什么了不起”。然而,接下来的3秒钟让我意识到自己错了。起步足够顺滑,驾驶者几乎察觉不到双离合变速箱常见的颗粒感,动力传递明显经过了仔细打磨。若非事先知晓,说它是台CVT也会有人信。就起步质量而言,揽境这具DQ501与优秀AT的差距似乎只剩下果敢程度——谁让它没有液力变矩器呢?

面对走走停停的工况,变速箱依然表现出色。城市低速行驶,揽境给人一种动力系统内部摩擦很小的感觉,收油后拖拽感轻微,滑行距离很远。在40km/h左右松开油门,让车利用惯性滑行至静止,每次降挡都处理得非常圆滑,几乎感觉不到阻力逐级变化的那种阶梯感。车速提起来以后,换挡平顺性同样令人称道,日常驾驶几乎挑不出问题。要知道,在国6b背景下,许多豪华品牌车型都无法提供这般体验。

平顺性真的完美了吗?只差一点点。那是某日的晚高峰,我开着揽境行驶在拥堵的东二环上,车速在15-20km/h左右,变速箱处于2挡。当我快速松开油门的一刹那,车子出现了轻微闯动,这是正负扭矩切换导致的,与换挡无关。除非刻意体会,上述顿挫大概率不会引发抱怨。

揽境380TSI提供经济、舒适、运动、个性化、越野、越野个性化、雪地共7种驾驶模式,每种模式都有明确的应用场景,绝不是噱头功能。在个性化模式中,用户可对各细项进行自定义,例如单独调整驱动系统。整体来看,舒适模式和运动模式的区分度较高,后者不仅改变了选挡策略,还提升了油门响应速度,开起来明显更跟脚。此外,运动模式变得更善解人意,不会“绷”在高转速区间,日常代步有较强的可用性。

动力方面,揽境的综合表现令人欣喜。经过多年的优化,大众双离合变速箱已经变得非常平顺,比起同级AT或CVT也不落下风。舒适模式下,DQ501慵懒的换挡逻辑让部分同事略有微词,但在我看来,平顺优先在这里是正确思路。别忘了,揽境是一部长度超过5.1m、宽度超过2.0m的大车。都市行走,安安静静地游车河就好,何必与钢炮们争个“你死我活”?

谈底盘,自然就要提到舒适与运动。通常而言,两种取向很难完美兼顾,许多车企选择了侧重某一边。大众的逻辑是不偏不倚,精准地把握“中线法则”,驾驶感受平淡如水却极富亲和力。几乎在任何级别,大众车都践行着50%舒适+50%运动的调校,例如高尔夫GTI是钢炮界罕见的均衡法师,迈腾定义了中型车的均衡标准。揽境也是一样,日常开起来偏舒适,但该有的操控稳定性不会缺席。

硬件方面,揽境全系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与MQB EVO平台下的兄弟车型保持一致。包括测试车型在内,全部4缸车型采用普通液压减振器,阻尼无法自适应调节或手动调节。530TSI配有DCC动态底盘控制系统,主要升级点是电控减振器。

日常驾驶中,底盘呈现出典型的舒适风格,松松软软的做派与庞大的体格很搭。低速行驶在环氧地坪上,车身轻轻晃动了起来,营造出一种舒缓绵长的感觉。驶出停车场,进入城市道路,底盘的舒适取向进一步凸显出来。面对大小不一的井盖,悬挂能够予以充分柔化,车内冲击感轻微。

若您习惯了所谓的德系质感,或许会认为揽境的底盘不够“整”。减振器阻尼偏弱,面对大坑无法快速消化冲击能量,车轮控制能力稍欠。驶过减速带,车轮会出现多余弹跳,主观感受是底盘下方有些连续颤动,听觉层面不够利索。对于家用取向的中大型SUV来说,这种调校风格无可厚非——至少它有效弱化了冲击。

相比于城市蜗居,揽境更乐意带上全家远行,高速巡航是它最擅长的场景。通过“桥头跳”的时候,车身会舒缓地晃动几下,悬挂动作平缓,屁股几乎感觉不到失重和超重。前后轴阻尼搭配恰当,车身起伏很平坦,没有夸张的前后俯仰,尽显大厂功底。

转向手感顺滑,是大众品牌一贯的感觉。舒适模式下,方向盘非常轻盈,一根手指头就能拨动。扭头看看后视镜中的庞大车身,总有些“四两拨千斤”的奇妙感受。随着转向角度的增加,阻尼增益并不明显,手力输入与车头响应的关联性不强。换到运动模式,转向手感立刻紧绷了起来,阻尼与转角的对应关系比较清晰,驾驶者通过手部力道就能感知到方向盘角度。整体来看,揽境延续了大众在EPS标定方面的优势,并为中国用户进行了有益的改进。

无论选择哪种模式,方向盘中位附近(±10°左右)的阻尼都比较轻盈,轻轻推一下方向盘,车头便能提供适中的横摆响应。中低车速下,转向响应当真不慢,只要超车窗口能塞下5.15m的车身,驾驶者就不怕超不过去。在城市车流中穿插,揽境的灵活性超出预期,这是操控部分的最大惊喜。

编辑点评:在德语中,大众(Volkswagen)的意思是“人民的汽车”——人民想要什么,他们就造什么。但人民总是既要又要还要,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大只、更全面的汽车逐渐成为主流。曾经高尔夫才是人们想要的大众,时过境迁,如今这份荣耀落到了SUV家族肩上。

回到产品层面,揽境完全对得起VW金字招牌,X-TEST评价结果已然证明了它的实力。诚然,这款车的底盘质感无法满足所有人,但实打实的空间优势让人难以割舍。长板很长,短板不短,那份均衡正是普罗大众想要的。我的同事此前将揽境比作“巨无霸”,但在我看来,它更像是一道经过本土化改良的德式猪肘。正宗德味的确讨人喜欢,但吃多了总会感觉油腻。既然如此,不妨给它配上一份银耳雪梨羹,用清香冲淡浮躁。德味食材加上中式烹饪,这便是揽境的性格底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