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的“中场战事”:与特斯拉贴身肉搏才刚刚开始

2021年08月17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不久前,马斯克曾经公开谈到,特斯拉在未来可能会推出售价仅2.5万美元的新版电动车型。而马斯克口中所说的这款“廉价车”,业内普遍认为将会是Model 2。而更有消息认为Model 2在华推出的时间就在明年的某个时候,而且售价仅为16万元。

从产能规划上来看,这个预测是合情合理的。目前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三期工程已经开始建设,按照目前的建设速度,在明年夏季便可完工。而三期工程据称就是为了特斯拉的全新车型而建设的,以此推算,新车在明年三、四季度上市不无可能。

而至于价格,从目前特斯拉车型的价格走势来看,Model 3补贴后起售价为23.59万元,已经逐渐靠近20万元一线。未来无论是通过Model 3降价的形式击穿20万元线,还是推出20万元以下的新车型,抢占10-20万元电动车市场份额已经成为特斯拉势在必行的一步。

无独有偶,国内的头部的造车新势力们也在开始酝酿进军10-20万元电动车市场。

蔚来刚刚公布了二季报里,虽然继续扩大的亏损数字依然是最大的焦点,但2022年交付三款包括ET7在内基于NT2.0平台的全新车型,并且“其中有一款车会比目前所有产品定价略低,是蔚来品牌价格最低的车型”。这意味着在自称已经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之后,蔚来开始要进入低价走量市场了。

而在更早之前,小鹏汽车已经抢先一步推出了全新的小鹏P5。何小鹏“15万元以下造不好电动车”的表态,更像是为小鹏P5的定价做铺垫。果不其然,小鹏P5的预售价刚刚好就卡在了16万元。

造车新势力的第二梯队当中,威马的主力车型大多集中在15-20万价位区间,而得到360助力的哪吒汽车,更是打着“为人民造车”的旗号,铁了心要扎根10万元电动车市场。

而在传统车企当中,善于制造爆款的五菱绝不会甘于5万元微型电动车的薄利,早晚会试图向更高价位发起冲击;比亚迪、广汽这些在汽车行业浸淫多年的“老江湖”更是明白10-20万元市场的战略意义。还有那些价格稍高,销量不尽如人意的品牌,一旦守不住价格,迟早也会降到20万以下区间内。

众所周知,10-20万元是国内汽车消费的主流价格区间,这是由我国大部分消费者的汽车消费水平所决定的,这也决定了这一价格区间有着最大的用户群体。以传统燃油车为例,轿车如卡罗拉、轩逸、朗逸、速腾等,SUV如哈弗H6长安CS75等,都是动辄月销数万台,牢牢的占据着这一细分市场。

而国内电动车的销量则呈“纺锤体”形状分布,25万以上的以造车新势力为主,不求销量,只求树立品牌高端形象,打开市场;10万元以下的低端市场虽有传统造车企业把持,但利润微薄。如今它们或者有扩大用户量的需求,或者有扭亏为盈的任务,大家都不约而同盯上了10-20万这块主流市场“肥肉”,更有特斯拉这个全球纯电动车领头羊的虎视眈眈,同样觊觎这一市场。

特斯拉或许还是有着一定的品牌优势。尽管比亚迪、广汽埃安、五菱这些车企都曾经在电动车月销量上超过特斯拉,但只要特斯拉的价格实现降维,必定还是会有一批人趋之若鹜的,就像现在满大街泛滥的Model 3一样,20多万元拥有一辆在声量和调性上可以媲美豪华品牌的车型,这对普通小白用户还是有致命吸引力的。

而国产品牌们既要共同对抗特斯拉,又要相互竞争。届时拼的就是真刀真枪的实力,而不是靠嘴上说的故事,或者靠着差异化和不同定位相安无事的共处。彼此之间的竞争又回到了传统汽车时代,拼产品力、拼价格、拼品牌、拼服务的综合比拼时代,直接对位竞争,贴身厮杀。这才是残酷竞争的真正开始。

未来两年,随着大家开始迈入10-20万元这个“深水区”,纯电动车们真正短兵相接的“盛况”就要来临了。而最终受益的将是我们这些消费者,我们将有希望拥有更实惠的价格,更多的选择。(文/优视汽车老炮)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