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方风起”先要清风徐面 竺延风反腐6年60余位高管落马

2021年08月17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竺延风反腐的决心,6年未变。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反腐的篱笆越扎越紧。

“一个成立近30年的汽车公司,连车型配置都搭配不好,推出的产品“顶配下面皆丐版”,产品企划近乎空白,更为令人吃惊的是,一边销量坠入谷底,一边高管贪腐不断,这样的企业怎会有未来?”

这是此前一位业内人士对神龙汽车公司的评价。

为了惩前毖后,东风公司开始频翻包括神龙公司在内的旧账。一年多的时间,反腐风暴波及采购、研发、制造、品牌等多个业务板块十余名主要负责人。

据8月13日《东风汽车报》消息,继5月20日和6月4日神龙汽车两名高管被查后,又有神龙汽车和东风雷诺共计三名高管被牵出。

通报称,原东风雷诺市场销售副总裁兼市场部部长陈曦、神龙汽车东风雪铁龙市场部原部长孙亦文、原东风雷诺市场销售部部长助理瞿刚,三位东风公司合资板块前高管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相关部门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本轮被查的陈曦职位最高,其也是神龙公司老人,1995年进入神龙公司,曾担任市场部高级经理,后进入东风雪铁龙先后任销售部主任、市场部主任、服务备件部部长。2011年5月,陈曦调任东风标致,接手销售部部长一职。2014年3月,陈曦重回东风雪铁龙,担任东风雪铁龙品牌总经理。2016年5月,陈曦正式加入刚成立的东风雷诺,出任市场销售副总裁兼市场销售部部长。此后伴随着东风雷诺的解体,陈曦离开东风体系,曾短暂加盟造车新势力博郡,2020年3月,陈曦任奇瑞星途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直至被查。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近来东风公司的反腐呈现出集中在此前经营业绩较差的几个合资板块的特点。其中,处于爬坡阶段的神龙公司最为集中。

2021年4月9日,神龙汽车东风雪铁龙品牌部市场部原部长章宇光,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接受调查。据了解,在接受调查之时,章宇光已经离开东风雪铁龙长达六年,这期间章宇光还在众泰汽车担任过品牌负责人。据新浪财经报道,2016年9月,章宇光担任东风雪铁龙市场部部长期间,曾被举报称其向广告公司索要1600万元回扣,虽然该事件没有被证实。但事后不久,章宇光就从东风雪铁龙离职,直至今年4月份被调查。

今年5月和6月,神龙公司东风雪铁龙品牌市场部原副部长杨宁、东风标致市场部原部长董安银,涉嫌严重职务违法分别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杨宁和董安银均是在离开神龙体系后被查。

事实上,东风公司反腐从竺延风2015年5月担任东风公司董事长后,一直持续进行。2015年11月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落马,期间,中央第十三巡视组专项巡视小组进驻东风集团,一月之内55人相继落马,让这家中央直属国有特大型汽车企业瞬间卷入反腐风暴中。

竺延风曾表示,面对腐败问题,不论是什么人,不论其职务有多高,多重要,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必将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

至去年6月份以来,东风公司各业务板块已超10人落马,其中不仅包括业务低迷的合资板块,还有研发、制造、甚至包括技师学院,这也被认为东风公司反腐的深入和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具有50年历史积淀的东风公司,在汽车行业发生深刻变革的当下,显然难以承受业务板块严重腐败带来的羁绊,目前来看经过多年的反腐后,东风公司在新四化的征程下,开始轻装上阵。

今年上海车展前夜,竺延风踌躇满志地发布“东方风起”计划,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辆,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

想要“东方风起”,首先要清风徐面,这是真正的竺延风时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