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破产重整好比悬疑剧 众泰汽车走向扑朔迷离

2021年08月17日 14:1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众泰汽车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至今,其股价犹如驶入快车道,不足半年涨幅超500%,收获了60个涨停板。推动众泰汽车股价飙升的利好消息,是各种关于其破产重整哥德巴赫猜想式的猜想。

一家面临破产重整的民营车企,一开盘就涨停。8月13日开盘,众泰汽车再次涨停,此次依旧与破产重整有关系。

众泰汽车发布的公告显示,在招募重整投资人期间,已经收到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家意向投资人的报名资料,未来将从这三家意向投资人中确定最终的重整投资人。

深挖三家意向投资人不难发现,都具有整车或汽车行业背景。

其中,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法人代表为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FO杜立刚,这使得外界猜测威马汽车将入局参与众泰汽车重整,最终实现借壳上市。但威马汽车否认此事,并回应称“此为不实消息,威马汽车没有任何兴趣参与众泰重组”。

其实,上海钛启的股东中还有一家生产制造无人汽车产品的公司。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上海钛启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德兆汽车科技,而上海德兆汽车科技的控股股东则是六安智梭无人车科技有限公司,智梭无人车便是该公司旗下的产品。因此,外界猜测上海钛启参与众泰汽车重整或许是为了智梭无人车的发展铺路。

在三家意向投资人中,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不仅是资金最为雄厚的,还曾参与过庞大汽贸的重整。江苏深商的法人代表为庞大汽贸集团董事长黄继宏。在2019年庞大汽贸破产重整期间,深商控股、元维资产、国民运力三家公司宣布组成联合体,成为庞大集团重整意向投资人,完成重整后,黄继宏便担任庞大汽贸集团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黄继宏与汽车产业颇有渊源。据公开资料显示,黄继宏曾任广东中汽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一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深圳市国民运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现任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深圳市一带一路经贸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深圳市智慧交通产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车联网企业领袖俱乐部特邀顾问。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此次江苏深商的入局众泰汽车破产重整,或许是释放出入局整车制造产业信号。江苏深商及其股东深商控股如果顺利完成众泰汽车重整,加之先早对庞大汽贸的控制,将实现整车制造研发、销售渠道的布局。

湖南致博智车的汽车背景更为明显。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湖南致博智车的控股股东为湖北拓普斯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20年,主要业务为专用汽车和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产品包括环卫作业车辆、特种作业车辆、旅居车、挂车以及智能装备等。

而参与众泰汽车破产重整或许是看中了其整车生产资质以及上市公司的壳资源。据公开资料显示,拓普斯汽车仅具备专用车生产资质。

事实上,众泰汽车早在4月份公开招募过投资人,吸引了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两家意向投资人。好景不长,两个月后,两家意向投资人因众泰汽车股价异动等原因,退出或暂缓推进投资事项,这使得众泰汽车的走向变得扑朔迷离。

回过头来看,众泰汽车的走向或许因为这三家意向投资人再次变得扑朔迷离,也让外界猜想连篇。的确,众泰汽车某些资源足够吸引三家意向投资人的眼球,但众泰汽车的债务问题也十分严峻。据众泰汽车披露,债权申报期内共收到33家债权人申请,申报总金额达到75.25亿元。

同时,众泰汽车也向意向投资人提出了要求,不仅优先考虑从事整车制造行业或上下游行业的投资人,还要求投资人出具不低于10亿元的资信证明或其他履约能力证明,以及承诺不低于20亿元的重整对价参与重整,当投资人成为控股股东之后,将持续为众泰汽车注入资金和资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