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再动不动就自动驾驶了!永远别大意它只是辅助功能

2021年08月17日 14:35:01
分享到:
来源:书戈看车

2021年8月12日,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很遗憾也很悲痛,一个本来是为人带来便利的汽车配置却成为凶手,不得不说,对于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使用,作为车主和消费者的我们还要不断提高认知,以免再次发生同类事故。

本次事故中,据蔚来官方也对此事进行了回应:Navigate on Pilot(NOP)领航辅助不是自动驾驶,后续有调查结果会向外界同步信息。这再一次提醒了我们,目前市面上所有的所谓的“智能驾驶辅助”“自动驾驶辅助”“自动驾驶”“L2级智能驾驶辅助”等等不一而足的东西全都是“辅助系统”,而非能让驾驶者长期脱手的“自动驾驶”。

其实在车企对于这些辅助功能的传播中,要么避开不提自动驾驶,要么避开不提辅助功能,要么两者都不提,只提“L几级”所谓的智能驾驶功能,关于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传播,目前没有统一的规定话术和格式,因此车企在传播新车时,大都避开不利话术选择折中却不违反规定的一些表达,消费者听着也是云里雾里,对于驾驶辅助的认知并不清楚,这导致了一部分消费者把辅助功能当做了自动驾驶功能,进一步导致了事故发生。

在传统汽车企业中,对于智能化配置看中明显,但对于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一般都归类在智能配置中一起宣传,实际上并没有大张旗鼓的传播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更没有直截了当的传播所谓的自动驾驶功能。比如长城长安吉利等企业,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传播中,他们一般更喜欢用“L2级”“L2.5”或者“L2+”级智能驾驶辅助,同时说明可以实现1分钟不手握方向盘进行了智能巡航。传播相对谨慎。因为对于传统汽车企业来讲,诸如智能语音控制系统、在线互联影音地图、自动泊车等配置同样是与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一样重要的配置,因此我们看到传统汽车品牌,其实并没有大幅度的传播智能驾驶辅助。

然而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他们的核心就成了智能系统,在抛弃了发动机之后,造车新势力为了突出电动车卖点,只能通过智能化打造产品力,而智能化的最大核心和高级功能就是智能驾驶辅助,在传播上,相对于传统车企的谨慎,新势力们就更在意突出自家智能驾驶辅助的高阶性和自动化程度。比如小鹏大力传播的NGP、蔚来大力传播的NOP,他们都为自家的驾驶辅助取了名字,相比起传统车企一般统称ACC来看,新势力可以打造的自动驾驶假象是新势力在智能驾驶频频出事的一大主因。

新势力必须深度打造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这是特斯拉开的先河,也是新势力拓展市场和势力必须要做的事,然而在实现真正自动驾驶的困难面前,部分新势力采用L2级的自动驾驶就谎称达到了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这无异于谋财害命。实际上作为消费者,我们更应该警惕新势力对智能驾驶辅助的夸大传播,毕竟生命只有一次,珍惜生命,原理所谓的自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