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蔚来ES8车祸看自动驾驶辅助改名为辅助驾驶的必要性

2021年08月17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车镜

8月15日一早,我就在朋友圈看到了一条不幸的消息,一位年轻的企业家在驾驶蔚来ES8的路上,使用着自动驾驶辅助功能的时候,追尾了其它车辆,不幸逝世。这确实是一个十分不幸的悲伤的消息,关于事故的具体原因还需要等待交通部门的调查结果。然后,到了8月15日晚上的时候,就看到很多的评论新鲜出炉,其中有一些比较极端,认为应该立法禁止自动驾驶,真的让我觉得非常滑稽。

现在全世界的在售车型,就没有可以实现自动驾驶的汽车。而最早宣传自动驾驶的是特斯拉,也因为在出现了大量的事故之后不再提完全自动驾驶了。除了常常不按规矩出牌的特斯拉之外,在中国市场,不管是中国品牌还是合资车企,其实对于自己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宣传都十分的、特别的谨慎,如果媒体不给他写上辅助二字,他们看到都会找你修改,各家的名字叫法虽然有差异,但基本上都是叫自动驾驶辅助系统,而且还会在说明书或者车机里面提示你,我这个系统只是辅助驾驶,你作为驾驶员,双手还是不能离开方向盘的,脚也得备着点刹车。

对于这一点,有人就不满了,说这不是给狗面前放一盘子肉却不让狗吃吗?哎,这个比喻,我真的觉得无语啊,太不恰当了。有人因此还认为汽车的OTA升级也不安全,说飞机的系统升级都是用软盘,U盘都不行,别说网络升级了。真的,别把落后当先进好不好,很多发达国家还在使用现金支付呢,中国人出门都不带钱包了,我们落后成什么样子了?

说多了都是口水,没有意义,不知道哪里有这么一句俗语,是这么说的:说一千遍不如做上一遍。

建议有条件的朋友主动体验一下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作用。

带停走功能的ACC自适应巡航,配合车道保持或基于地图的智能巡航功能,可以根据驾驶者设定的速度在车道内按照设定车速前进,如果前方道路有车辆,其速度比你的车速度低,你的车会自动降速,以保持设定好的距离,前车离开后,你的车还会自动加速到你设定好的车速,比如100公里/小时。如果前车减速至刹停,你的车也会刹停,不管是你开车走神还是疲劳驾驶,有这样的功能必然可以让你避免一些行车危险或发生事故。

但是,车辆的驾驶主体还是驾驶员,开启辅助驾驶功能后,虽然不用像自己完全驾驶那样聚精会神,但也得时刻关注道路情况,手不要离开方向盘,脚放在踏板旁边,便于随时接管车辆。

有些人不了解自动驾驶辅助功能,认为我自己开车更安全,当然,自动驾驶辅助确实有发生失灵的几率,这个不能避免,走路都会崴脚,飞机也会失事,核电站都会泄露,没有任何事情是100%成功的。不能因为这顿吃饭被噎着了,下一顿就不吃了是吧?

我们身边有一些人,还在考虑买车是买手动挡还是自动挡呢,对于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完全不了解,不像我们从事汽车行业的工作,又对汽车没有兴趣,平时也不了解,完全不知道汽车技术发展成什么样子了。

就拿我来说,昨天两个工程行业的朋友在我面前聊防腐材料,我听得一愣一愣的,这么先进了吗?既防腐又塑型,还耐磨,轻轻一喷,几分钟就干,大锤砸都不变形,这是什么材料,外行的人根本不了解。这个材料叫聚脲,往鸡蛋上一喷,鸡蛋就能变成弹力球,摔地上不碎,还能弹起来,拿这个鸡蛋碰石头也不会碎。

所以,不要对不懂的行业或事情轻易下结论,你觉得你认可某人的观点了,其实你只是为他的哗众取宠贡献流量。现在是一个流量的时代,你的愤怒或者快乐,在流量面前只是一个点击或转发评论的价值,仅此而已。别人在数钱,我们在拿着手机电脑费电。

所以呢,有些人说禁止自动驾驶,有人跟着叫好,那禁止汽车生产制造多好啊,我查了一下数据,2018年的数据,世卫组织(WHO)发布报告称,全球每24秒就有人因交通事故丧命,每年因交通事故丧命的人数达到135万人。

禁止汽车的话,你同意吗?

这不就跟大家都熟悉的一个常识一样吗?菜刀能切菜切肉也能杀人呐?把菜刀禁止了吗?谁要是这么说,大家肯定笑话他。

科技改变世界,让我们生活的更舒适,汽车技术日新月异,现在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只是通向汽车完全自动驾驶的一个阶段。

刚刚发明大炮的时候,会因为过热而炸膛,包括枪管过热也会炸膛,现在呢,导弹都能绕着地球飞半圈了。

发生操作失误也好,系统失灵也好,都是不可避免的,人们要做的就是找出原因,消除掉它,完善它,让它更完美。所以,对于事故,我们相信蔚来汽车也不会回避,毕竟,如果系统有不足或缺陷,不回避、该承担什么就承担什么,这才是最正确的危机公关和做事方法。当然,目前没有定论,还需要等待官方公布调查结果。

另外,AM车镜呼吁,在完全实现自动驾驶前,车辆的辅助驾驶一律称作"辅助驾驶功能",摘除"自动"这两个字,避免误导或让消费者陷入误区而导致操作失误造成误伤甚至死亡事故。在宣传上,也要谨慎的告诉消费者,如何使用,都能实现哪些功能,尤其是要注意什么,在销售交车的时候讲解清楚,甚至下一个额外的说明,请消费者阅读并签字,哪怕有的时候被走了形式,但做,就是比不做效果要好。

好了,今天就聊到这里,谢谢大家的关注,下次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