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走廉价路线,打造“高价”精品小车:比亚迪海豚能成功吗?

2021年08月17日 17:06: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随着五菱宏光MINIEV上市即爆火,不少车企也是纷纷跟进推出微/小型纯电动车型。作为国内新能源市场的佼佼者,比亚迪也是推出了全新车型:海豚。虽然海豚也是定位于小型纯电动车型,但新车并没有走宏光MINIEV低价、代步的路线,其9.68-12.48万元的预售价区间已经相当于一款自主紧凑级SUV车型的价格。相比价格亲民的宏光MINIEV,走精品小车路线的海豚能获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吗?

宏光MINIEV带火细分市场

作为善于打造“人民之车”的五菱来说,宏光MINIEV的出现也彻底改变了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格局,车型一经上市就获得了销量的爆发。今年上半年,宏光MINIEV累计售出了157939辆,销量比排名第二的特斯拉Model 3几乎多了一倍,占据了整个新能源市场超过15%的份额。在宏光MINIEV爆火的背景下,不少车企是纷纷推出相应的微/小型纯电动车型。

除了已经上市一段时间的零跑T03、奇瑞eQ1小蚂蚁、长安奔奔E-Star等车型外,奇瑞QQ冰淇淋、朋克多多、宝骏KiWi EV等新车也是扎堆袭来。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消费对微/小型纯电动车型也确实有着不小的需求。除了销量火爆的宏光MINIEV外,今年上半年eQ1小蚂蚁、奔奔E-Star、零跑T03的销量都进入新能源销量榜的前15名。

“反其道行之”,打造精品小车

面对火热的微/小型纯电动车市场,不论是各款热销车型还是新车,其在价格上走的都是亲民路线,主销车型的价格大致都在3-6万元之间。所以在价格的限制下,各款车型的设计、做工、用料等方面都没有达到太高的水准,车辆更多是满足消费者对代步和一块绿牌的需求。面对已经成型的市场“规则”,比亚迪却反其道行之,推出了预售价格在9.68-12.48万元之间的海豚。这样的价格不仅比市场同级主流产品的价格贵了一倍多,而且对于消费者来说相同的价格已经完全可以买到热销自主紧凑级燃油SUV车型。这波反向操作,打造精品小车的思路,比亚迪能成功吗?

海豚究竟值不值?

第一眼看到海豚的预售价,相信很多人都觉得贵了。不过新车到底贵不贵,还得把价格放到产品里面去看。作为比亚迪e平台3.0推出的首款车型,海豚首先在平台上就拥有绝对的优势。在此基础上,海豚也是由比亚迪全球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所带领的团队打造,全新的造型和LOGO也的确让我们感到眼前一亮,是完全区别于王朝车型的设计。

此外,在价格的保证下海豚在车内也采用了双液晶屏,其中中控屏尺寸更是达到了12.8英寸,这在同级车型中几乎是独有的。在车身尺寸上,海豚的长宽高也达到了4070(4125/4150)/1770/1570毫米,轴距2700毫米,整体的大小在小型纯电动车型中也非常突出。

动力和续航方面,海豚搭载了最大功率70千瓦,峰值扭矩180牛·米的电机。此外,高性能车型(骑士版)更是搭载了最大率为130千瓦,峰值扭矩为290牛·米的电机。续航上,海豚根据不同的车型将搭载30.7/44.9千瓦时两种规格的刀片电池,续航里程有301/401/405公里可选。对比来看,不论是电机功率还是续航里程,相比当下主流的微/小型纯电动车型,海豚都拥有绝对的优势。

所以综合海豚的各项产品力,其在平台、设计、做工、动力、续航等方面的优势的确是非常明显,称得上是一款精品纯电动小车。不过对于9.68-12.48万元的预售价,《车壹圈》认为最终的价格整体再降低1万元左右或许更合适。

在《车壹圈》来看:仅从产品的角度出发,比亚迪的确打造了一款目前市场上几乎没有的精品纯电动小车,海豚在各方面的产品力都算得上突出。不过海豚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市场和价格上。虽然当下微/小型纯电动车市场非常火热,但消费者需要的仅仅是一款价格亲民、能满足代步需求的绿牌车,至于车型的品质并没有的太高的追求。所以,价格更高、品质更好的海豚并没有契合到这一市场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此外,海豚9.68-12.48万元的预售价也和自主主流紧凑级燃油SUV车型的价格高度重合,即便是手握10万元预算的消费者,也会在海豚和数款自主紧凑级燃油SUV车型之间纠结。

不过用长远的眼光来看,随着新能源市场的飞速发展,消费者对产品也将迎来消费升级,仅仅只能代步的车型终究无法满足消费者更高的要求。所以海豚也算得上是提前布局,摸索未来市场。此外,在比亚迪的计划中,除了海豚外未来还将推出多款“海洋系”产品,推出海狮、海鸥、海豹等车型,全面布局轿车、SUV以及MPV市场,整个产品系的发展还是非常值得我们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