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胡俊:从零开始,重构新特新能源模式

2021年08月17日 18:1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时间:2021年8月12日

地点:北京

采访人:【汽车维基】

受访人:胡俊 重庆新特汽车董事 总经理

刘阳 重庆新特汽车研究院长 副总经理 董事

“新的新特汽车已经在2021年重组,创立全新的重庆新特汽车,我们今天从零开始,重构我们的新能源模式,成为当下的新兴造车势力。”

——重庆新特汽车董事 总经理 胡俊

8月12日,淡出公众视野许久的新特汽车开始新一轮冲锋,宣布完成由上海翮沐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的新一轮融资的同时,同时面向三线与低线城市用户推出全新电动出行品牌“电动屋”以及首款A0级纯电动车“YOUNG光小新”。

不过此“新特”非彼“新特”,是引入重庆长寿区相关产业基金完成重组后的全新造车新势力——重庆新特汽车。

在胡俊和其团队来看,对重组后的重庆新特是有着绝对的信心值。但对于YOUNG小新所在的在A0级小型电动车型,在这一本来利润就很微薄的细分市场上要与五菱、欧拉这样的对手竞争,其难度可想而知。

以新特之名再战斗

众所周知,新特汽车于2017年9月就已经成立。彼时,出任新特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的先越将总部设立在了贵州省的贵安新区,作为贵州省贵安新区政府重点孵化的新能源项目之一,新特是贵安新区正在打造的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

在成立的第二年初,新特还曾与一汽轿车就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生产达成战略合作,在品牌战略层级达到一定的高度。

但相对于蔚来、小鹏、威马等一批较早入局的新势力,尽管新特进入造车领域的时机并不算早,但在贵州地方产业基金的支持下,在2018年就完成了首款车型DEV 1的首批下线及发运。

也就是从2019年起,新特快速发展所掩盖的问题逐渐暴露。新特汽车贵阳工厂停工,加上国家对乘用车的生产资质管理出现变化,销量也一蹶不振,从此淡出市场。

“在2018的时候推出过产品,也有过一定的销售量,之后由于经营上,产品上、成本控制等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无奈退出了市场。”

▲胡俊 重庆新特汽车董事、总经理

重庆新特汽车董事总经理胡俊说道:“2020年,我们对新特汽车进行了重组,并于当年9月份完成,就是今天大家看到的重庆新特汽车,是全新的经营主体,和之前的新特汽车是完全不同的公司,我们也推出了全新的品牌“电动屋”,而不是之前的“新特汽车”品牌。”

的确,如今的重庆新特虽有“新特”之名,但早已与贵州新特完全不同。

团队体系换血

“在新的经营主体上,我们进行了新的融资,引进了新的投资人。除了鼎晖投资、重庆长寿高新区以外,上海翮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新的投资人。”

同时,从胡俊的口中,我们也得知。重庆新特对管理团队也进行了调整,包括胡俊本人也是在去年重组后加入的。

此外,在企业战略、财务及风控管理、新能源汽车研发和营销等核心领域都有了最新的行业专家加盟。

比如有着30年从业经历的重庆新特董事长兼CFO赵怀英在央企和投资机构都担任过重要职位,在财务、投资和风险控制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研究院院长刘阳,是重庆新特生产和研发的主要负责人,曾经在奇瑞工作多年,在捷豹路虎也负责过产品开发;营销中心总经理陈健曾经在众泰汽车负责过营销销售工作。首席营销官刘宏伟曾是奇瑞销售公司的负责人之一,还曾经担任庞大集团的副总裁。

▲刘阳 重庆新特汽车研究院长、董事

胡俊还表示:“我们是一个轻量化运营的公司,目前员工数在100人左右,核心的是研发和销售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新特在运营方式上,还采用了创新的DOCK模式,最大程度联合产业链资源,以合作的模式,涵盖研发、制造和营销各个层面。

刘阳更是直言:“我们的团队没有那么庞大,但是DOCK模式下,我们可以充分整合产业链的协同研发资源。”

明确A0级市场

据了解,从去年重组建立全新的重庆新特汽车开始,胡俊所带领的团队就一直在筹备渠道发展的事情,到今天为止,在渠道建设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布局。

“我们强调轻量化的渠道建设,希望渠道能够迅速贴近用户的生活,为用户带来方便。我们把渠道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线下门店,一部分是线上DTC体系。”

自然,这也是支撑新品牌电动屋和新车型YOUNG光小新的重要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在产品上,与蔚来、理想等以高端品牌为重点的新造车企业不同,重庆新特瞄准的是纯电出行渗透率持续增长的三线与低线城市用户,甚至愿意在这一领域深耕,将这一市场发扬光大。

具体来看,新车型YOUNG光小新包括L400和S400两款,这也是电动屋品牌的第一款车型,也是一款A0级两厢车型产品,定位好玩不贵的纯电代步小车。

在胡俊看来,首先YOUNG光小新就明确了产品主打的是高性价比,面对广大二三四线年轻用户,产品上以四大卖点满足他们城市代步刚需、家庭需求和对于个性颜值上的要求。

一是高颜值,造型时尚动感,年轻群体的接受度很高;二是长续航,全系标配402公里续航,目前一般家庭的日用车里程在30到40公里,也就是说这款车充满一次电可以用10天左右,2周充一次电可以给消费者带来实际的便捷。

三是空间大,无论车长还是轴距都是同级别中具有优势的,4个成年人坐在里边一点都不拥挤,后备箱也是最大的230升,整体空间足够三口之家用;四是乐趣的科技配置,如智能语音助手、OTA升级、驾驶辅助类配置、远程控制APP等,这些也是年轻用户需要的。

YOUNG小新是通过综合实力上的提升,展现出高性价比特性。两个版本的车型起步价5.98万,在同级400公里及以上续航的产品中,这个价格是很有竞争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