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NOP事故,驾驶员和车辆谁担责?

2021年08月17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8月14日,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发布讣告称,2021年8月12日下午2时,上善若水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意统天下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美一好品牌管理公司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汽车并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后,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逝世,终年31岁。

同日,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和蔚来联合创始总裁秦力洪在蔚来APP上作出回应。“很痛心这样一位优秀的年轻创业者离世。沉痛哀悼”。李斌表示,已组织小组帮助善后和事故调查工作。

蔚来汽车官方表示:目前消防部门已经认定这是一起交通事故。接下来将由交警部门进行交通事故调查,将全力配合交警部门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目前,该事故的原因仍在调查之中,一切结果以警方公布为准。祝逝者安息。

但是,关于自动驾驶的讨论已经成为行业热点。

那么,如何看待这次事故?

尤其是开通特斯拉NOA、蔚来NOP等领航辅助功能的车主,该如何看待和安全使用“领航辅助功能”?

万一使用该功能,出了交通事故,责任怎么划分?

这是讨论的重点。

笔者认为:目前没有任何量产车搭载完全自动驾驶功能,所有的NOA\NOP等领航辅助功能,都是智能辅助驾驶,不是自动驾驶。需要记住:

智能辅助驾驶永远只是辅助,驾驶员始终是驾驶主人

什么是NOP?

“NOP”全称即Navigate On Pilot 。根据蔚来汽车的描述,NOP融合了车载导航与NIO Pli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允许车辆在特定条件下按照高精地图导航规划的路径自动巡航行驶。

特斯拉NOA等一样,该功能可以“实现A点到B点自动领航驾驶,包括自动上下匝道、超车、并线、巡航行驶等功能”。

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它只是一种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并不是“自动驾驶”。驾驶员需要关注路况,随时准备接管车辆。

在蔚来车主手册中,也有类似的提醒。

领航辅助功能为何不能百分百安全?

使用过特斯拉FSD,蔚来NOP功能的人会有这样一个感觉,用起来非常方便,省劲,在路况好的高速公路上,确实能解放双脚,部分解放双手。

但是,这也是问题的根源。

首先,从自动驾驶的技术来看,自动驾驶技术还存在很多没有解决的问题,哪怕技术上已经解决了90%的问题,但剩余的10%问题可能永远无法彻底解决,各种新的路况,各种新的交通突发情况会随时发生,人们在不断解决新问题,接近完美,但永远无法彻底完美。

这些极端障碍物案例在专业中被称为corner case,目前任何智能辅助驾驶车辆都识别不出,只能靠驾驶员主动干预驾驶。

如果驾驶员过度相信智能驾驶,并放松了警惕,一旦碰上这万分之一的新情况,就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例如:在本次事故和之前特斯拉出现的智能驾驶导致的事故中,有一个特点:水泥墩子,工程车,白色厢式货车,是智能辅助驾驶的车祸重要源头。

这些因素都可以称作是极端路况。它充满不确定性,很难用统一的技术手段全盘解决。

其次,从消费者认知来看:使用领航辅助功能的车主会产生一个倾向:多次体验智能辅助驾驶后,如果觉得功能方便,就会逐步放松警惕。例如有的车主开启领航辅助功能后,会在车里睡觉。

在这种情况下,万一碰上极端交通障碍,就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因此,开通智能辅助驾驶的驾驶员要时刻牢记:辅助驾驶非自动驾驶,要时刻将车辆的操控权放在自己手上。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无论自动驾驶还是人工驾驶,由于各种偶然或干扰因素,有些意外情况是难以避免的,因此自动驾驶和人工驾驶出现事故都是客观现实。而自动驾驶在大部分环境下比人工驾驶更能快速判断环境变化预防事故,这应该是是看事故发生的概念得到类似的结论的。

他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消费者对自动驾驶出现风险的意识不足,在自动驾驶尚未完全成熟下,过度信赖自动驾驶是有风险的。目前没有企业宣布已经实现自动驾驶,但我们看到很多消费者过度依赖自动驾驶,而且绝大部分情况下,辅助驾驶效果还很好。

在企业没有确认自动驾驶功能完全替代人工驾驶情况下,大部分自动计时出现问题还是驾驶者的责任。NOP领航功能并非自动驾驶,而是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企业有责任告知消费者,自动驾驶尚未替代人工驾驶,驾驶员必须随时接管车辆控制权。”

历史上的教训,必须提高警惕

资料显示,2013年,谷歌研发的自动驾驶车征集员工内部测试,并强调必须认真驾驶车辆,如果车内摄像头发现他们没有认真驾驶,就会收回车辆。

但测试过程中,有的员工没有严格遵守规定,还有一位员工在时速55英里的车上睡着了。这像极了特斯拉某些车主和理想车主打开NOA躺在车上睡觉的案例。

因为这个原因,谷歌彻底关闭了该项目,并专注研发L4级的无人驾驶技术。

2016年1月20日,中国发生了全球首例“自动驾驶”致死车祸。在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上,一辆特斯拉轿车在”自动驾驶状态下“,撞上一辆正在作业的道路清扫车,特斯拉司机当场身亡。

这说明了两点:

智能辅助驾驶驾驶不是百分百可靠。

驾驶员一旦觉得智能辅助驾驶驾驶功能很方便,就会放松警惕。

这两点都会导致事故发生。

用领航辅助功能,事故责任谁承担?

如果使用领航辅助功能,导致了交通事故,责任是驾驶员还是车辆方?这是个问题。

按照法律规定,驾驶员双手不能离开方向盘。

有观点认为,按照现有交通法规,出现了这种事故,会认定为司机违规驾驶。

上述特斯拉案例,据说就是被判定为司机的责任。

崔东树认为:“在企业没有确认自动驾驶功能完全替代人工驾驶情况下,大部分自动计时出现问题还是驾驶者的责任。NOP领航功能并非自动驾驶,而是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企业有责任告知消费者,自动驾驶尚未替代人工驾驶,驾驶员必须随时接管车辆控制权。”

目前,类似案例的最终结果,还没有定论。对驾驶员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警惕,智能辅助驾驶很好用,但是并不是百分百安全,要随时接管车辆。

此外,在传播上,企业和媒体也要负起责任来。

企业对领航辅助功能的宣传,要强化认知,不断提醒驾驶员:这只是“智能辅助驾驶”。不能光宣传该技术的优势和亮点。

媒体在传播时也要强化这个认知。让驾驶员意识到,智能辅助驾驶不是万无一失的。

崔东树认为:针对自动驾驶要理性宣传,当下自动驾驶容易存在过度宣传、消费者认知误区等问题,尤其是媒体传播时容易夸大疗效。要有强制措施保障安全。未来要教育消费者安全注意事项,更好地保障安全。

最后提醒每一位使用智能辅助驾驶的车友:只有最安全的人,没有最安全的智能辅助驾驶。安全使用智能辅助驾驶,不要放松警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