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眼中的“豪华数字化体验”,第八代iDrive系统首秀

2021年08月17日 22:41:02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未来,汽车的发展将何去何从,电动化和数字化毫无疑问是最明确的方向。而宝马作为这个星球上最成功的汽车豪华品牌之一,在“豪华数字化体验”上的理解也必须做到行业领先。而今天(8月17日),宝马就以发布会的形式,用全新一代BMW iDrive向全世界展示出了其对“豪华数字化体验”的理解——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5G互联、超宽带(UWB)技术以及用户市场需求导向的本土化数字生态。

全新电气架构,领跑新时代

新时代汽车的属性已经在逐渐从交通工具,过渡到智能设备;从比拼马力,到比拼算力;从一个产品,到一个服务的载体。要想跟上时代的变化,宝马的答案是,全新的电气架构。

全新第八代BMW iDrive系统将率先在BMW iX上推出,在全新车型的电气架构上,宝马率先应用了千兆以太网,数据交换速度比前代提升20倍,传输速度总和可以达到每秒30Gbit/s。只有如此快的传输速度才能满足BMW iX全车约40个用于不同自动化和驾驶辅助功能的传感器带来的数据量。简而言之,新架构的传输效率相比前代车型,就像城市拥堵道路与高铁的区别一般显著。

率先量产5G,彰显宝马速度

此外,宝马也是全球范围首个量产5G的豪华汽车品牌,目前有1400万辆宝马汽车已联网,远高于其他品牌。那么为什么要用5G呢?作为中国用户,我相信我们比全世界任何地区的用户都更有发言权。

5G本身带来了大容量带宽、低时延、高速率以及高可靠性,可能不了解的5G的朋友听起来比较抽象,我来给你举个例子。4G技术下,远程操控汽车最小误差距离在2.8米左右,5G技术下,这个距离将被缩小到厘米级别,简而言之,因为传输速度更快,延迟更低,远程代驾将成为可能。同时,宝马集团还将成为首家将eSIM应用在消费级产品中的汽车厂商,用户还可以自行选择运营商并通过OTA下载所选运营商的卡数据到卡内,从而接入所选运营商的网络。

超带宽(UWB)军用黑科技,安全无死角

UWB技术就是超带宽的缩写,起源于60年代的军用技术,2009年左右火于民用领域。具有高带宽、低功耗、定位精准、抗干扰能力强、安全性高的特点,怎么理解?给大家举个例子。

如果你使用传统物理钥匙,那么抗中继攻击能力几乎为零,什么意思?你在距离车辆1公里处吃饭,我怀揣信号接收装置坐在你旁边即可轻松获取你物理钥匙发出的信号,再传递给位于你车辆旁边的同伙,就能轻松解锁车辆,蓝牙和wifi钥匙同理。而UWB技术具备实时距离测量功能,就可以完全避免这种情况,是不是很厉害?

全新UI,一切以用户体验出发

从设计上,必须强调一下BMW iX上包括方向盘、中央控制区域、仪表盘边缘造型都采用了“菱形”设计语言,展现出很强的整体感。如此大胆的设计打造出了无与伦比的未来感,谁还能说宝马内饰设计师偷懒呢?

整个UI设计采用了极简风格,HUD抬头显示系统会根据当前路况选择性显示关键信息,例如下一个路口的拐弯方向,避免信息密度过大,给驾驶者造成额外压力。

对中国用户,宝马团队还专门为我们定制了符合中国文化的智能助理,并添加了节日彩蛋、主动停车建议等特殊功能。

针对中国用户对车机的丰富需求,原生车机系统肯定是没法很好满足我们的,于是宝马给出了三个解决方案。第一,深度定制化集成开发,例如微信,QQ音乐等。第二,引入小场景平台解决用户短平快的需求,例如点外卖,订酒店。第三,投屏模式,例如无线Apple CarPlay,顺带说一下,宝马是最先使用无线CarPlay的豪华品牌。

你也许会担心,第三方软件的界面可能比较LOW,或者比较幼稚,总之可能不符合车内的高雅格调,就像你一身正装,载着女神出入豪华酒店,此时手机铃声响起了欢乐斗地主的BGM,着实令人尴尬。不过这一点工程师们也为我们考虑到了。

所有连入车机系统的APP都将经过宝马团队的优化,并呈现出符合车机UI风格的界面,如下图所示,无论你用什么APP,都将是BMW风格的高大上界面。并且,播放页面在15秒无操作的情况下会进入沉浸式播放器,专辑封面颜色会和屏幕形成完美的色彩渲染,妙啊。

当然,宝马在此领域的野心绝不止一个车机系统,而是要做自己的生态,把车辆变成一个媒介,完成车内外生活的连接,给用户一个完整的、全链条数字化体验。为此,宝马推出了My BMW APP,从去年9月至今用户总数已突破230万,成绩喜人。

在《车壹圈》看来,宝马一直是一家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顶级车企,不管是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建树,还是在数字化领域的不断突破,都奠定了其在新一轮汽车电气化革命浪潮中的领先地位。全新的iDrive系统也将带给我们更高效、安全、体贴的用车体验,相信率先搭载这套系统BMW iX也将给我们带来颠覆性的豪华数字化体验,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