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城市禁摩愈演愈烈,摩托车行业发展的出路在哪

2021年08月17日 23:40: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星尘

不知道粉丝群体里有多少和我一样的摩托车爱好者,曾经我凭借一腔热情,独自骑着125排量的太子摩托车游历长江三峡美景,至今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心里总会泛起波澜,恨不得再去一次,再骑远一点。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先是摩托车被偷,后来又辗转大城市闯荡,接触摩托车的机会越来越少,骑摩托车几乎成了一种奢望,“禁摩”更是成了心中难以抹去的痛。据查,全世界只有中国和朝鲜两个国家大规模禁摩/限摩。为什么咱们会禁摩?总结一下,不外乎这几个原因:1.安全,包括交通安全和治安;2:污染,包含噪音和排放污染;3.不愿公布但都大家都心知肚明的原因——懒政。

对于禁摩的三大原因很容易进行反驳。1.任何交通工具都有不可控性,总不能都禁止吧?治安这块确实有难度,但是能跑的两个轮子不只有摩托车啊,那些改装的电动车可一点也不逊色;2.噪音污染是客观存在,但是主流摩托车生产商已经在消声器上有很大进步了,比起那些炸街跑车不知道安静多少,至于排放,多少辆摩托车才能赶上一辆小汽车并不难计算;3.这个原因无法用一两句作说明,从摩托车的牌照、年检、保险,到驾驶证的考取,以及监控设备的局限性,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于是“禁摩”这样简单粗暴的方法就被众多城市效仿。此外,没了摩托车,市容市貌还能有所提高,为所谓的创文创卫贡献政绩,何乐而不为?

与禁摩政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推行摩托车产业发展的策略。一边禁止,一边推行发展,这难道不是自相矛盾吗?从字面上来看是的,细究之后发现,两者适用的范围是不尽相同的。禁摩,主要禁的是城市区域内的道路,全国有600多个地级市,禁摩的有近200个,还有三分之二是可以骑的,影响很大,但没有一棍子打死。当然广大的乡镇和农村,才是摩托车的主要市场,发展摩托车产业是为了推进产品更新换代,满足这部分市场需求;其次,摩托车是众多发展中国家依赖的交通工具,生产出口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每年都有数量庞大的出口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著名的钱江摩托还收购了著名摩托品牌贝纳利,这为高端摩托车制造打开了新思路,未来或许还有更多自主品牌寻求海外发展之路。但是真正释放自主摩托车品牌活力,或许还是要从禁摩政策着手,因为前几年我国的城镇人口已经超过农村人口,城市化进程逐步加快,城市交通拥堵等一系列弊病加剧,仅依靠原有的交通工具难以满足人们需求,摩托车自然成了备选,再者,较高的消费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自主品牌高端产品的研发,以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

最后,谈一谈个人对于禁摩政策的一些不成熟看法,不喜勿喷。禁摩政策当下大多属于“一刀切”的模式,完全不考虑“路权”以及群众的诉求,往往产生顾此失彼的现象。比如很多城市宣布禁摩之后,取而代之的无非就是一些超载超限的电动车,违反交规,乱停乱放仍然没有解决,好在国家及时出台了电动车管理政策,不然不知道还会持续混乱多久。禁摩首先要从源头抓起,加强管理,就是前面讲的,摩托车的牌照、年检、保险,到驾驶证的考取,这些环节每一步严格执行之后,横行霸道的摩托车至少减少三分之一,因为有了敬畏之心。其次,优化禁摩时间和范围,参考一些城市对于货车的禁行和限行政策,比如可以城市主干道、快车道禁行,尽可能满足群众的诉求,也算是顺应民意。

交通管理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每一种陆地交通工具都享有路权,简单的“禁止限制”政策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等禁摩限摩政策和摩托车发展能达到一个动态平衡时,才算是迈出逐渐完善的一大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