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宝马创新日:全新iDrive系统技术公布

2021年08月18日 00:40:0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讯 8月17日,2021宝马创新日在线直播举行,本次直播围绕iX车型和全新iDrive系统展开,宝马数字研发团队分享了宝马集团对数字化的前瞻战略和严谨专业的研发理念,并深度展示了宝马iX车型的数字化用户体验。

2021年,宝马将多项前沿数字互联技术投入量产。其中iX车型应用了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并首次在车辆总线系统中使用千兆以太网,大大提高车内数据传输速度。在互联领域,iX将成为豪华汽车市场首款应用5G技术的量产车型,宝马也是第一家在量产车中使用eSIM(嵌入式SIM卡)的车企。随着全新数字钥匙配备在iX中,宝马成为首家应用CCC 3.0通讯标准的汽车厂商,UWB超宽带技术也首次在车辆中装配。

全新一代iDrive系统将首次配备于iX车型上,并配备宝马集团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数据处理系统和技术平台,其技术特点包括使用5G互联技术、千兆以太网和集中车载网络架构,在互联功能性、计算能力和智能化方面设立新的基准,从而在硬件保障流畅、安全、豪华的数字化车内体验。

随着汽车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百兆以太网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的需求,因此,宝马再次率先在车辆总线系统中使用千兆以太网。iX车型将配备约40个不同的传感器用于各种自动化和驾驶辅助功能,可产生的数据量为目前宝马量产车型的10-20倍。配备千兆以太网的车辆总线,传输速度总和可以达到每秒30Gbit。此外,宝马车内信息传输采用多种协议同时进行,以满足不同数据的传输要求,进一步提高信息传输的效率和可靠性。

iX车型也将是全球首款采用5G互联技术的豪华汽车。5G数据传输速度更快,延迟更低,扩展了车辆与外界互联的可能性,未来将在信息、娱乐、驾驶安全、自动驾驶领域为用户出行体验带来重大的改进和创新。5G还将促进云端技术的进一步应用。未来,5G还将为车路协同等技术赋能,让每一辆宝马汽车都成为智能、互联的移动终端。

宝马集团是首家将eSIM应用在消费级产品中的汽车厂商,从物理形态上,eSIM的嵌入式设计将其牢固地集成到车载通信模块中,车规级的嵌入式SIM卡不会因为极端温度、湿度、腐蚀或者颠簸而影响功能和可靠性。从网络选择上,用户还可以自行选择运营商并通过OTA下载所选运营商的卡数据到卡内,从而接入所选运营商的网络。

在UI界面方面,宝马集团针对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进行广泛且规模庞大的调研活动。在过去的15个月内,宝马集团可用性研究团队针对全新一代iDrive系统的HMI人机交互系统在中国完成了将近700小时的访谈,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累计超过4000小时。

针对中国更加年轻化的用户群体,宝马在中国的智能个人助理(IPA)采用了为中国用户定制的人物性格设计,并提供男女两种可供选择的宝马定制声音。中国的智能个人助理还有很多特殊技能,比如在中国传统节日送上的节日彩蛋功能。

在数字生态领域,宝马通过三种不同的方式,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第一,深度定制化集成开发,用于解决用户长时间使用的场景,例如:听音乐,社交沟通。第二,引入小场景平台解决用户短平快的需求,例如:点咖啡,定餐厅,集成平台也带来了更多相应的服务,同时满足了拓展和丰富服务多样性的诉求。第三,投屏模式,例如:无线Apple CarPlay,把iOS的生态接入到车里。

作为宝马不断扩大“朋友圈”的成果之一,宝马与腾讯的数字化生态深度融合,在豪华车细分市场率先引入车载轻应用生态“腾讯小场景”和“微信车载版”。

宝马数字钥匙Plus也将随iX车型首次推出,用户无需拿出手机即可安全解锁并启动汽车。宝马数字钥匙Plus使用超宽带(UWB)技术,这是一种短距离、高带宽的数字无线电技术,特点是定位精确,UWB技术定位可精确到1-2厘米,并且安全性极高。在距离车辆3米时,车辆便开始唤醒,大灯、尾灯和客舱内将亮起柔和的灯光,并亮起迎宾光毯。到1.5米内,车辆会解锁,并打开外部后视镜。驾驶者打开车门,车辆可启动座椅和加热功能,曲面显示屏播放欢迎动画,车辆系统将加载驾驶者的个人设置。未来,宝马将持续与苹果以及CCC紧密合作,共同建立基于超宽带技术的数字钥匙3.0版本规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