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大维度观察:更快、更新、更好用、更中国的全新BMW iDrive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08月18日 01: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制图 |何平

编辑 |王鑫

8月17日,2021宝马创新日在线直播举行,本次直播围绕全新iDrive系统展开,宝马数字研发团队分享了宝马集团对数字化的前瞻战略和严谨专业的研发理念,并深度展示了宝马iX车型的数字化用户体验。

2021年是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发布20周年,宝马集团推出全新BMW iDrive,将驾驶者与车辆之间的互动带入日益智能的数字化未来。

第八代的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变了什么?如何洞察宝马数字化转型的决心?汽车预言家尝试从四个维度,全面剖析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

随着汽车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百兆以太网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的需求,因此,宝马率先在车辆总线系统中使用千兆以太网

未来,iX车型将配备约40个不同的传感器用于各种自动化和驾驶辅助功能,可产生的数据量为目前宝马量产车型的10-20倍。配备千兆以太网的车辆总线,传输速度总和可以达到每秒30Gbit。此外,宝马车内信息传输采用多种协议同时进行,以满足不同数据的传输要求,进一步提高信息传输的效率和可靠性。

与此同时,搭载全新iDrive系统的iX将是 全球首款采用5G互联技术的豪华汽车 。未来, 5G还将促进云端技术的进一步应用

此外, 宝马集团还是首家将eSIM应用在消费级产品中的汽车厂商 ,从物理形态上,eSIM的嵌入式设计将其牢固地集成到车载通信模块中,车规级的嵌入式SIM卡不会因为极端温度、湿度、腐蚀或者颠簸而影响功能和可靠性。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在接受汽车预言家电话连线时认为,汽车在迈向更高级别自动驾驶(L3、L4)的过程中,传感器也会持续增加。在此背景之下,汽车总线必须要做适应当前技术的改变。宝马首次在量产车上应用了千兆以太网总线技术,开创了行业的一个先河,也为自己的自动驾驶更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最底层基础架构

在此次的创新日活动中,宝马集团展示了最新的数字钥匙Plus,该钥匙将随iX车型首次推出。这一技术与此前推出的数字钥匙相比最大的不同是:用户无需拿出手机即可安全解锁并启动汽车,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宝马数字钥匙Plus(BMW Digital Key Plus)基于iPhone的U1芯片上的超宽带(UWB)技术实现,是一种短距离,高带宽的数字无线电技术,具有极高的安全性和精确定位能力。这是汽车企业首次在汽车中使用超宽带(UWB)技术,为全球汽车行业树立新的技术标准。

超宽带(Ultra Wide Band,UWB)技术被誉为从传统智能钥匙向智能数字钥匙转变过程中的基盘。UWB技术具有系统复杂度低,发射信号功率谱密度低,对信道衰落不敏感,截获能力低,定位精度高等优点,适用于高速无线接入。超宽带技术杜绝了中继攻击(relay attack),避免无线电信号受到拦截或干扰。

继全球首家符合全球车载联盟(CCC)2.0协议标准的数字钥匙后,宝马继续与苹果以及CCC合作,共同建立数字钥匙3.0版本规范,树立全球汽车行业新技术标准。

苹果在2020年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 2020)上宣布,将对数字汽车钥匙的支持植入iOS 13.6版本。迄今为止,宝马是目前唯一使用这一技术的汽车制造商

数字车钥匙作为汽车智能化变革下的一项创新技术,可以让车主通过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解锁汽车,并实施相关操作,提升用车便利性。

但科技突破也面临着安全的问题。数字车钥匙在身份认证、加密算法、密钥存储、数据包传输等环节容易遭受黑客入侵,进而导致数字车钥匙安全系统被破解、个人信息流失等后果。随着宝马数字钥匙3.0版本规范的推出,也将为全球汽车行业树立新的技术标准

在此次的创新大会上,宝马展示了全新的BMW iDrive。这一系统基于全新BMW曲面显示屏、经过重新设计的控制元件和软件界面,以及强大的互联和数据处理能力,将驾驶者与车辆之间的互动带入日益智能的数字化未来。据了解,全新BMW iDrive系统将率先搭载在创新纯电动BMW iX之上”。

全新一代BMW iDrive旨在以情感化的设计为用户提供最佳的交互方式及用车体验。采用了大胆的图形设计、打造未来感的画面质感、丰富的光影效果

车内平视显示系统、仪表盘和中央显示屏三个显示屏可以做到完美的配合,便于驾驶者快速、便捷地获取所需要的信息,带来更高的安全性。

宝马引入最前沿的科技手段,让宝马用研实验室具备行业内最高等级的还原度。每一代数字化平台的开发过程中都会使用若干个高保真BMW模拟驾驶舱,保证最高程度的仿真体验,经过公司内部多达六个部门与三到四个外部团队的确认,一台模拟驾驶舱造价近百万欧元

从交通工具到移动智能终端,汽车不再是一个配置固定不变的产品,而是转变为具有无限的可延展性、可更新性的新时代产物。

2020年,宝马集团已经开展了欧洲汽车制造商中规模最大的远程软件升级。到2021年底,将有超过250万辆可远程软件升级的BMW车辆行驶在全球各地,将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可远程软件升级车队。同时,宝马集团推出按需安装功能,客户可以在线购买新的功能,并通过OTA的方式将新功能安装至车内。

创新从来不只是更大的屏幕。BMW iDrive系统在客户出行体验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从现在来看,这是一款更加简便易用、更安全的车载显示和操作系统,让人车交互达到全新的高度。相比之前的BMW iDrive系统,全新的BMW iDrive凸显了更加直观、个性化以及以人为本的特点

在此次的科技日上,宝马对于全新BMW iDrive技术的定位愿景是为用户打造与日常生活无缝连接的、高度个性化的数字化体验。

全新BMW iDrive将凭借高度灵活性、开放性,整合本土化创新,直击中国用户在各种场景中的诉求和痛点

宝马集团重视中国市场,重视中国用户反馈。宝马北京研发办公室用研专业空间于2018年建成并启用,目前有北京、上海两个办公室。

宝马已在中国建立了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体系,在中国的1100多名研发人员中软件开发团队超过400人

不同于其他厂商相对粗放的研发模式,宝马专门在中国设立了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设计开发团队,旨在探索中国客户对于数字化体验的需求,从而实现适合中国客户的人机交互方式。

在过去的15个月内,宝马集团用研团队针对全新一代BMW iDrive的HMI人机交互系统在中国完成了将近700小时的访谈,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累计超过4,000小时。

宝马中国用研团队成员不仅要有丰富的UI/UX设计经验,还要有行为学、心理学等背景。

宝马致力于为用户打造与日常生活无缝连接的、高度个性化的数字化体验。

2020年7月,宝马与腾讯宣布开展数字化合作,双方将共同推进车载轻应用生态“腾讯小场景”与“微信车载版”在BMW车上的应用,进一步丰富车内数字化生态,旨在为广大的中国BMW客户打造更愉悦、便捷和安全的豪华数字体验。

My BMW APP从去年9月上线到今年7月底,总用户数已经突破230万

全新一代iDrive系统,让外界看到了宝马在人机交互系统之上的深刻自我革命。面对中国这样一个庞大的消费市场与更加潮流的消费群体,BMW正在跟BAT一道集成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功能。更中国,是全新BMW iDrive一个重大的内涵,这种改变让世界看到了宝马推进中国本土数字化的决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