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港上市连续破发,理想汽车的捷径变成弯路

2021年08月18日 09:31: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造车就像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融资、量产交付、烧钱输血、扩大规模,是新势力的必经之路。

造车有多费钱?蔚来CEO李斌曾说过,没有200亿不要造车。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曾表示:“如果从0到1大概要200亿的话,第二步的这个钱肯定超过300亿。”随着资本市场回归冷静,新势力融资困难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2021年8月12日,理想汽车在港交所正式上市,成为继小鹏汽车之后第二家在香港双重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其股票代码为“2015”,每股定价118港元,低于预期每股150港元最高发行价,折让率达到21.3%。公开发售阶段,理想汽车获5.5倍认购,最终募集资金约为115.52亿港元。

此前在港交所上市的小鹏汽车,融资认购倍数高达14.73倍,融资净额高达140亿港元,每股165港元的发售价也相对更高。首日破发之后,理想汽车已经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

“讲故事”已成为过去

认购期间,理想汽车表现平平,21.3%的“折价”也没有为理想汽车吸引更多投资人的青睐。开盘破发,全天低开低走,完全没有当初登陆纳斯达克时的恢弘气势。截至8月16日,理想汽车港股收盘价为106.40港元,市场反应较为平淡。

虽然理想汽车在美股上市已经一年,最近几个月也跑出了黑马的姿态,但本次回归港股后连续3个工作日破发。港股融资后是否能打开新局面仍是个未知数,但它的下半场注定是一场硬仗。

尽管目前“蔚小理”均实现毛利率转正,但依赖外部输血的状况并没有改变。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蔚小理”的亏损金额分别为45.1亿、7.86亿、3.6亿。单从数据上来看,理想汽车的盈利能力是最强的,但这只是表面现象。

毕竟,理想汽车目前仅有理想ONE一款车型在售,而且走的是增程式技术路线。相比于特斯拉、蔚来、小鹏等最少3款以上的新势力,单一车型带来的风险更大,销售压力也不少,收入不确定性更高。

另外,从政策角度出发,纯电动才是未来的主旋律。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补贴不断下调,北京、上海对增程式电动车的利好政策进一步收紧,理想ONE的增程式技术路线的优势会逐渐变弱,发展前景也会随之收窄。

至今仍未踏入纯电动市场且销售车型单一的理想汽车,相对于蔚来、小鹏显然是差了点想象力。

当初的捷径,如今的弯路

更为重要的是,理想汽车当初选择的捷径,如今看来其实是一条很长的弯路。

众所周知,续航焦虑问题自新能源车诞生之后就如影随形,为了解决这一痛点,理想汽车开局的路子就有别于其他造车新势力。尤其是定位于中大型SUV的理想ONE,即使得到更大容量、更高密度电池的支持,续航表现也未必会很惊艳。

当主流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普遍在500km左右的时候,理想ONE在增程式技术加持下,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轻松超800公里。大幅降低电池成本的同时,也能有效降低整车成本。33万,7座中大型SUV,没有续航里程焦虑,还能上绿牌,理想ONE凭借较大的差异化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

但随着新能源基建设施的完善以及电池技术不断升级和规模化带来的成本下降,增程式电动车的成本优势也会逐渐被抹平。据数据显示,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系统平均售价,已经由2014年的2.89元/wh降至2020年的0.84元/wh。

加上政策和多地政府对增程式电动车的收紧,从长远来看纯电动才是新能源车的主流。基于这样的大背景下,理想汽车也开启了自己的纯电动战略。据招股书内容显示,所得款项净额的20%,将用于研发高压纯电动汽车技术、平台及未来车型,并计划在2023年推出两款高压纯电动汽车;10%用于增程式平台开发。

重心的偏移,在纯电动领域处于刚起步状态的理想,想要追赶上蔚来和小鹏,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和资金。当初的“一招鲜吃遍天”,其实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捷径才是最大的弯路。

新一轮资格赛已经打响

可能有不少人会问,理想和蔚来、小鹏之间的差距,不就是投入更多研发资金和时间的问题吗?以新能源车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来看,市场格局和整体架构早已是今非昔比,资本市场对于新能源车市场的态度也大相径庭。

根据“蔚小理”披露的2020年财报,它们在研发上的投入分别占全年营收的15%、29.52%和11.62%。正如财报内容所示,理想汽车的研发投入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一直处于三者中最低的水平。

在新车型研发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上需要继续加大投入,也有相应的北京工厂产能规划,加上渠道建设等,理想汽车相对于蔚来、小鹏在未来或许会有更大的资金需求。但面对趋于理性的资本市场,融资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从现金储备来看,截止到今年7月20日,“蔚小理”三者的现金储备分别为475亿元、362亿元和303.6亿元。蔚来、小鹏几乎每年都会有新产品和改款车型的上市,理想ONE时隔三年才推出改款车型。要想缩小三者之间的差距,可以预见的是,理想汽车的资金缺口只会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新能源赛道上的玩家越来越多,竞争也愈发激烈。苹果、百度、小米、360等跨界玩家纷纷入局汽车领域,李斌曾说过:“2019年至2024年,中国汽车行业都处在‘资格赛’中。可能刚刚比赛了两局,现在又进来很多有实力的同行,这个行业越来越有意思,竞争肯定越来越激烈。”

面对内忧外患,理想汽车需要改进的问题还很多,需要提速的地方更多。没有足够的规模,公司就很难扭亏为盈,还远未度过危险期。新能源汽车已进入2.0时代,未来或许还将发生更多变数。理想能否实现它的“理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