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女性用车越来越无标签化 “更爱女人的品牌”是伪需求吗?

2021年08月18日 10:23:1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刚刚过完七夕,不知道有多少单身人士成功脱单,也不知道有多少单身人士还在吃着“别人的狗粮”。找对象这事儿,远比选车难,尽管不少“大猪蹄子”都形容车就是男人的“小媳妇儿”,但是个正常人都知道,要是能碰到心仪的“大媳妇儿”,“小媳妇儿”只能靠边站。

回到七夕这个话题,但凡是遇到“女王节”“七夕节”“情人节”等跟女性相关的节日,网上都会出现许多“女性选车”话题。比如“女生手持10万元该如何选车?”“小姐姐买车要30万以内落地该怎么选?”等等。《2020中国汽车研究》报告中指出,国内女性车主的比例从2010年以来,一直处于正增长,在一线豪华品牌市场,BBA的女性车主比例均达到了40%左右。

相比几年前提到“女司机”时很多人的会心一笑,中国汽车市场中女性用户的重要性,近两年来都日益凸显。

在女性车主群体逐步壮大的趋势中,确实也有车企已经捕捉到了这种潜在变化,比如slogen为“更爱女人的汽车品牌”的欧拉汽车。但从产品层面来看,这样的slogen更像是营销,而非真正有针对性的优化。

所以问题来了,何为“更爱女人的品牌”?女性选车与男性选车真的有逻辑上的差异吗?老司机们为女性用户推荐的车型都是从什么角度出发?本文便来探讨这几个问题。

01 各路大神给女性消费者推荐车的原则

网络上给女性用户推荐车的内容有很多,老司机们都自以为阅车无数,可以细到每款车每个配置,为女生选台车还不是信手拈来?确实,网上冲浪的时候随便翻翻就能找出不少相关的内容,但随便浏览一会儿,便能发现许多相似之处。

无论价位还是款型,无论豪华还是合资,老司机们为女生推荐的大多都是A级车或小型SUV。价格低一点的有别克昂科拉日产骐达,价格高一点的有奥迪A3大众甲壳虫MINI家族、奥迪Q2L等等,还有不少人推荐Smart。老司机推荐车型的出发点只有两个:体积小、颜值高。

这是因为,在多数人眼里,女生开车只需要停车方便,操控灵活,外观可爱就够了,要啥动力?要啥操控?表面看似乎没错,但稍微深入了解,便会发现女生选车并不只是这三个标准如此简单。

事实上,从日常用车的角度来说,男性用户所需要的,女性用户一样需要。

很简单,在我们给大家推荐车型的内容当中,都是从日常用车的角度出发,包含但不限于动力水平、空间表现、智能互联,以及底盘操控等等。这些对一辆车而言的关键部分,也是女性用户在日常开车中能直接体会到的。这些共同点,并不会因为性别差异而变得不重要,只是通常来说,女性用户不会主观地将其表达出来,而是简单用“好开”与“不好开”对这台车做一个最简单粗暴的总结。

为此,我专门咨询了两位很有代表性的女车主。其中一位的座驾是宝马425i,通勤环境为日常上下班,同时每天晚上都会开车出去“浪”,周末反而会宅家补觉;另一位的座驾是马自达CX-5,通勤环境也是日常上下班,周末会带上孩子逛逛商场,很少有通勤以外的用车需求。

问及两位当初的选车原因,除了颜值是个门槛,两位女士均认为好开和科技感强,以及有一定的人性化配置是相当重要的因素。而这些元素,有性别之分吗?当车作为工具属性的时候,女性用车与男性用车并无实质上的区别,而个体之间的需求差异也不用上升到性别差异。

02 选车逻辑差异真实存在

相信这时有人要说梗了,“听君一席话,如听君一席话。”女生明明都是“颜控”,只要颜值到位,哪怕给个拖拉机的底盘都能用的开开心心,怎么到你这就是无性别差异了?

上面表达的是选车逻辑,男性用户与女性用户并不会有太大区别。但如果以结果为导向,确实男性用户与女性用户在选车时存在较大偏差。小姑娘确实不会加价等雷克萨斯ES,也不会多看仍在排队中的全新汉兰达,而我们也很少发现男生去买Smart、甲壳虫等车型(为了进车友群的除外)。

思来想去,还是因为二者的选车背景有很大不同。

在国内市场,虽然汽车销量早已冠绝全球,但人均拥车量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挺大差距。正因如此,一名男性用户选车的背后,往往是整个家庭在选车,这时男性用户考虑的绝非是自己一个人的感受,而是兼顾一家人的审美习惯和用车需求。否则,家用MPV一定“难产腹中”,7座SUV更不会在二孩放开后迎来春天。

相反,大多数女性用户购车普遍是满足自我的出行需求,是增购市场的主力军。这时,选车满足个人喜好即可,所以她们只需要关注这台车颜值高不高,而非实用性好不好。

也就是说,除了个体的差异之外,能让男女选车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还在于女性用户所代表的是个人需求,而男性用户所代表的是家庭需求。不用杠也不用在评论区举例,因为这就是现实情况。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国内人均拥车量以及经济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多满足老男孩们个人需求的车也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如奥迪运动部门开始全面引进S以及RS系列,领克打造运动系列,长城推出坦克品牌等等。这些车往往都相当热门,男人们被压抑的个人需求开始得到释放,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过去男性用户选车是以考虑家庭用车为主的观点。只有随着经济的发展,当户均拥有不止一台车时,才可以在选车购车时释放更多人的自我个性。

03“更爱女人的品牌”是伪需求吗?

那么,回到一开始的话题,何为“更爱女人的品牌”?如果有针对女性用户的车型,这些车该有哪些特质?

事实上前面的内容也提到了,用车需求并没有性别之分,那么该如何理解“更爱女人的品牌”这句话?欧拉又是如何体现其品牌slogen的呢?

设计,设计,还是设计。

单从配置上来讲,欧拉好猫确实“武装到了牙齿”。不管是智能驾驶辅助还是主动安全,好猫针对新手司机容易忽略的点都有特别配置进行提醒,但这与性别无关。类似于启辰星上的女王副驾,好猫又是不具备的。所以,真正能体现一点女性属性的,无疑是粉粉嫩嫩的配色以及颇有复古箱包设计的内饰了。

话说回来,如果一定有专为女性设计的车辆,这台车该具有哪些较为特别的配置亦或细节呢?

作为直男,我很难想到日常女生用车中的痛点,于是针对这个问题,我也问了前面提到的两位女性车主,然而她们的回答我确实没有想到过。

其中,宝马425i车主表示,自己上班必须穿高跟鞋,下班之后却很想换一双平底鞋出去更轻松一些,而周末出门的时候想穿拖鞋,但开车必须换一双平底鞋,她不想换下来的鞋随意丢在后排或后备箱里,那样太不雅观也容易有味儿,所以她认为如果车企有心的话,可以在车内设计一个鞋柜或者一个专门放鞋的抽屉就好了。

马自达CX-5车主更多地关心会不会有车设计挂包的位置,因为随时需要接孩子或者带老人出行,她大多时候没法将包放在座椅上。要么就是不断地将包在各个座椅位置进行腾挪,如果放在后备箱里的话,又无法随时取用一些常用物品。所以,一个恰到好处的挂包位置,是她比较想要的一种设计。

总体来说,欧拉虽然不至于将每个细节做到如此地步,但萌萌的造型、灵活的车身、好用的智能配置,都让该品牌的女性用户占比达到半数以上。我们不得不承认,欧拉确实是一个很会“撩妹”的汽车品牌。

如今欧拉品牌贯彻女性路线,重拾复古风潮,不仅对广大对造型设计,尤其是流线美极其敏感的女性用户来说是一大福音,也让目睹了车市多年风云变幻的老司机们隐隐升起怀旧情结。只是,在“更爱女人”这个话题上,欧拉应该有一些更亮眼的地方,期待这个“更爱女人的品牌”也能“更懂女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