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谈操控,BMW iX用科技诠释别样豪华

2021年08月18日 11:02: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49年前,BMW M品牌的诞生将性能卓越的宝马汽车推向巅峰,百年品牌历史,我们常说BMW是驾驶者的梦想,用性能、操控定义豪华的BMW品牌在电动化浪潮中,决定以数字化、科技化完成华丽转身,而创新BMW iX便是传递这一使命的“领头雁”。

谈科技,多项前沿技术投入量产

“2021 BMW创新日”以线上的方式与外界沟通了BMW品牌最前沿的技术应用,颇为“特斯拉式”的沟通会分享了百年品牌BMW在科技、智能领域的储备与创新。其中,即将入市的豪华旗舰纯电SUV iX是焦点,它担负起向外界传递BMW科技新时代的使命,BMW iX也将成为豪华汽车市场首款应用5G技术的量产车型。

BMW iX应用了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并首次在车辆总线系统中使用千兆以太网,大大提高车内数据传输速度,配备BMW集团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数据处理系统和技术平台的BMW iX在互联功能性、计算能力和智能化方面设立新的基准,从而在硬件保障流畅、安全、豪华的数字化车内体验。

早在2008年,BMW便成为汽车行业首家应用以太网技术的品牌,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发展,百兆以太网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的需求,因此,BMW再次率先在汽车总线系统中使用千兆以太网。据官方介绍,BMW iX将配备约40个不同的传感器用于各种自动化和驾驶辅助功能,可产生的数据量为目前BMW量产车型的10-20倍。

5G时代,汽车出行体验将迎来重大的改进和创新,既然5G互联技术成为BMW iX的“杀手锏”,那么能带来最直观的体验便是数据传输速度更快、延迟更低、拓展与外界互联的更多可能性,同时也为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做了坚强后盾。

eSIM卡在创新BMW iX上也是首次应用,物理形态上,eSIM的嵌入式设计将其牢固地集成到车载通信模块中,车规级的嵌入式SIM卡不会因为极端温度、湿度、腐蚀或者颠簸而影响功能和可靠性。

除此之外,BMW数字钥匙Plus也将随BMW iX首次推出,用户无需拿出手机即可安全解锁并启动汽车。BMW数字钥匙Plus使用超宽带(UWB)技术,这是一种短距离、高带宽的数字无线电技术,特点是定位精确,UWB技术定位可精确到1-2厘米,并且安全性极高。

谈智能,全新一代iDrive的用户思维

数字化时代,人与车的关系更紧密,最佳的人机交互方式能够带来创新且有温度的用车体验。与BMW iX一同推出的还有全新一代BMW iDrive系统。从界面上看,全新BMW iDrive采用了大胆的图形设计,极富未来感的画面质感和丰富的光影效果,都让我们看到了BMW品牌在电动化时代的变革。

讲到用户界面和用户体验上,BMW集团进行了广泛且规模庞大的调研活动,并且极其重视中国用户的反馈,在过去的15个月内,BMW集团可用性研究团队针对全新一代BMW iDrive的HMI人机交互系统在中国完成了将近700小时的访谈,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累计超过4000小时。

BMW的数字化产品可以概括为三个类别。第一,在用户购买新车时,随新车一道交付给客户的众多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包括具有时代领先性的硬件和科技、操作系统以及随车搭载的数字化服务,例如导航、娱乐、互联服务等;第二,在用户使用车的过程中,不断推送给客户的免费软件更新,包括RSU远程软件升级,节日祝福推送等;第三,客户按照自己的需求和意愿,通过数字商店选择购买数字化服务和产品,包括软件服务以及即将陆续上线的按需订阅硬件功能。

OTA升级别以为只有新势力车企在玩,BMW自2018年推出iDrive 7.0系统后,车主便可通过远程软件升级为车辆安装最新软件,2020年,BMW集团已经开展了欧洲汽车制造商中规模最大的远程软件升级。预计到2021年底,将有250万辆可远程软件升级的BMW车辆行驶在全球各地,在中国,这一数字将超过90万辆。同时,宝马集团推出按需订阅,用户可以在线购买新的功能,并通过OTA的方式将新功能安装至车内。

谈生态,BMW的“朋友圈”在扩大

针对中国更加年轻化的用户群体,BMW在中国的智能个人助理(IPA)采用了为中国用户定制的人物性格设计,并提供男女两种可供选择的宝马定制声音。中国的智能个人助理还有很多特殊技能,比如在中国传统节日送上的节日彩蛋功能。

在数字生态领域,BMW通过三种不同的方式,满足用户不同的需求。第一,深度定制化集成开发,用于解决用户长时间使用的场景,例如:听音乐,社交沟通。第二,引入小场景平台解决用户短平快的需求,例如:点咖啡,定餐厅,集成平台也带来了更多相应的服务,同时满足了拓展和丰富服务多样性的诉求。第三,投屏模式,例如:无线Apple CarPlay,把iOS的生态接入到车里。

近些年,BMW也在不断扩大自己在中国的“朋友圈”,以QQ音乐为例,深度定制化集成会让BMW设计语言高度一致地贯穿所有界面,从iDrive首页、QQ音乐小组件到QQ音乐的各个功能界面,并且从今年7月开始,QQ音乐已经上线了BMW专属歌单。

下一步,宝马与腾讯的数字化生态深度融合体现方式是引入车载轻应用生态“腾讯小场景”和“微信车载版”,在BMW iX上便能够看到微信车机版的入驻,并且随着全新iDrive系统的上线,更多本土化、创新性的小程序也将加入进来。

面对全球电动化、智能化汽车的创新,BMW迎来巨大的挑战和机遇,根据此前的报道,BMW将投入300亿欧元服务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在中国,BMW已网罗1500多名研发人员来继续为BMW集团在中国业务上更进一步。BMW iX作为是BMW迈向电动、迈向未来非常重磅的产品,年内即将上市的它用科技为Bimmer们诠释豪华,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