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命”换清醒 “自动驾驶”是该反思了!

2021年08月18日 13:10: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日前,“美一好”品牌创始人林文钦驾驶蔚来ES8,在启用NO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的情况下,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罹难。在“美一好”公众号刊出的讣告中,人们注意到其中强调了事故发生时林文钦“启用自动驾驶功能”(NOP领航状态)。虽然目前警方还未公布最终调查结果,但自动驾驶技术却再度引发争论。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也于此前对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启动正式调查。NHTSA表示,此前一共有11辆开启了Autopilot的特斯拉车辆与警车或消防车发生了碰撞事故,该机构已经对这些事故启动了调查,预计本次调查将涵盖2014年以后生产的共76.5万辆特斯拉汽车。这些事故一共导致17人受伤,还有1人在事故中身亡。

血淋淋的事实让人们意识到,“自动驾驶”并不“自动”,把生命交给不成熟的机器是极为危险的行为。而一些汽车行业大佬也开始反思,现阶段的“自动驾驶”该不该称为“自动驾驶”。

被错爱的自动驾驶

在汽车智能化的浪潮下,人们对于自动驾驶这个词语并不陌生,不少品牌的宣传中都会出现这几个字。渐渐的,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有所偏爱,纷纷作出一些大胆的举动。

此前,网上热传一段视频,视频中可以看出,一位理想ONE车主,双手脱离方向盘,不系安全带,惬意地躺倒在车里,并且身体重心已落在后排座椅上,腿则放在前排座椅靠背上,而副驾驶上的乘客也是同样的乘坐姿势。此时车辆完全处于无人驾驶状态,依靠着理想ONE所搭载的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行驶。值得一提的是,该车辆使用了安全带卡扣,方向盘还装上了“自动驾驶辅助器”,让行车电脑误认为驾驶员系了安全带且手扶在方向盘上,而这样的神器并不难购买。

理想汽车对此强烈谴责,称“理想ONE所提供的是辅助驾驶功能而不是自动驾驶,请车主们正确使用,安全驾驶,珍爱生命,理想汽车的辅助驾驶系统必须系安全带才可以使用。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双手不要离开方向盘,理想ONE的方向盘带有握力感应传感器,会通过视觉和听觉报警提醒驾驶员,如果超过一段时间驾驶员不接管方向盘,系统将会退出并在本次驾驶中禁止使用辅助驾驶功能。”

此事热度虽高,但并没有引发安全事故,各方对此的议论也大多为“防患未然”。不过,理想ONE曾有车主“大意开车”而追尾货车的案例。2020年9月22日,一位车主驾驶理想ONE汽车时开启辅助驾驶系统,在青岛某高速公路追尾前方货车。而错信“自动驾驶”导致事故的案例也不仅仅有理想汽车,即便抛开此前出事的蔚来ES8和特斯拉,也仍有不少错信“自动驾驶”导致事故的案例。

据报道,在8月4日,许广高速长沙道林枢纽路段,王某驾驶长城哈弗H9在高速上行驶。由于哈弗H9搭载了L2级辅助驾驶功能,王某打开了ACC自适应巡航,让车辆自己控制车速行驶。但之后,由于前方一辆半挂车变道至前方,而车辆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并没有成功识别变道的货车,没有采取主动刹车,导致直接追尾了前方的大货车。此前,也有网友称去小鹏4S店试驾小鹏G3,销售展示其搭载的ACC自适应巡航时,车辆未能识别前方有车辆,主动刹车未介入,导致追尾了一辆丰田锐志

自动驾驶技术该不该用来自动驾驶?

被错爱的自动驾驶正在不断制造事故,而在蔚来ES8致死案的导火索后,汽车行业大佬们也开始反思现阶段的“自动驾驶”该不该称为“自动驾驶”,并暗指“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被混淆,对于自动驾驶的营销、宣传应该理性。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8月16日于朋友圈发文称,“呼吁媒体和行业机构统一自动驾驶的中文名词的标准,L2和L3什么的用户听不懂,都是专业话术。建议统一名称:L2=辅助驾驶;L3=自动辅助驾驶;L4=自动驾驶;L5=无人驾驶。一个多余的中文字也不要有,避免夸张的宣传造成用户使用的误解。在推广上克制,在技术上投入,对用户、行业、企业都长期有利。”

刚刚通过投资哪吒汽车入场“新造车”的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也发声:“人工智能不是营销话术,没有那么神奇,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还有很多路要走,很多坑要填,不能为了营销误导用户。”

根据美国汽车工程学会的等级分类,自动驾驶分为L1-L5共5个等级。自动驾驶行业通常将“L4级”称为自动驾驶的开始,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没有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在特定区域内的道路上行驶。目前量产车型中,大多处于L1或者L2级别,也就是辅助驾驶,随时需要人类驾驶员接管汽车。

但在宣传中,大多品牌模糊了自动驾驶级别的界定。如蔚来、小鹏选择用类似“NOP”、“NGP”表达,其他部分车企使用“L2+级别自动驾驶”、“高阶自动驾驶”“自动辅助驾驶”等名称。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出现的智能汽车上,“自动驾驶”相关功能正在成为核心卖点。

汽车技术的进步往往能够让消费者的出行生活更加便利,但现阶段将生命托付于所谓的“自动驾驶”显然是不明智的。蔚来ES8致死案,特斯拉被调查以及行业大佬的反思等都在告诫人们,现阶段的“自动驾驶”还不足以支持驾驶员双手离开方向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