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进入下半场,“萝卜快跑”开启无人车出行服务运营先行模式

2021年08月18日 19:09:04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晓寒

出门就能打到一辆自动驾驶汽车,这样的出行感受正在成为现实。

在今年的百度世界2021大会上,百度正式发布了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这是百度的自动驾驶叫车软件“Apollo GO”的升级版本。

百度方面认为,“Apollo Go”是从试验室走向公众的第一代版本,主要聚焦在如何与自动驾驶车辆连接,为的是让大家更多的去感受自动驾驶,而“萝卜快跑”则是百度面向公众的常态化出行平台,为了让更多用户更方便的享受到自动驾驶服务,也是为了商业化运营和多元化增值服务做准备。

能够做出这样的尝试也跟百度Apollo在Robotaxi方面的布局分不开,百度Apollo无论在车队规模、接待乘客人次、测试里程、自动驾驶专利方面都是国内当之无愧的第一名,这样的成绩也给了百度Apollo更多的底气去探索新的方向。

但推出“萝卜快跑”只是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推广方面的第一步,未来2~3年,“萝卜快跑”开放至全国30个城市,让更多的用户感受到无人车出行。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百度Apollo的不断推动,自动驾驶的时代正在到来。

▲百度正式发布“萝卜出行”品牌

一、召开年度世界大会,全新出行品牌萝卜快跑正式发布

8月18日,百度世界大会2021正式召开,这是百度集团一年中非常重要的时刻之一。

在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系统地介绍了百度在AI和自动驾驶方面的一些成绩,而AI出行则是百度世界2021大会的重要领域板块。

压线、逆行、无故左转,<a href=特斯拉最强FSD接连“翻车”">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李彦宏在大会上正式发布了百度的“汽车机器人”,该产品具备L5级自动驾驶能力,完全无需人类驾驶;其次也具备语音、人脸识别等多模交互能力,分析用户潜在需求,主动提供服务;此外汽车机器人还具备自我学习和不断升级能力,是服务各种场景的智慧体。

压线、逆行、无故左转,<a href=特斯拉最强FSD接连“翻车”">

▲百度本次大会发布的“汽车机器人”

百度的汽车机器人的设计完全打破了常规,自动鸥翼门、全玻璃车顶和外部传感器等都完全融为一体,车内不设方向盘、踏板,且拥有超大曲面屏、智能控制台、变光玻璃、零重力座椅等智能化配置,基本上就是将科幻电影中的汽车拉入到了现实。

压线、逆行、无故左转,<a href=特斯拉最强FSD接连“翻车”">

▲李彦宏和撒贝宁一起体验汽车机器人

在大会现场,百度CEO李彦宏和主持人撒贝宁在场内静态感受了一下汽车机器人的魅力,汽车机器人除了可以提供出行服务之外,还相当于一个私人影院、第三移动空间。

而在场外,央视记者和金晨也一起在阿那亚体验了百度的汽车机器人,车内所有的控制都可以通过小度语音助手来实现。车辆的行驶过程中没有方向盘也完全不需要安全员,行驶过程非常平稳,遇到行人和车辆会主动减速避让,而减速的过程也非常平稳。

在央视记者和金晨的体验中,用到了一个软件,这个软件也是本次大会上的一个重磅产品。李彦宏在现场正式发布了这个产品——“萝卜快跑”,这是百度此前的自动驾驶打车软件“Apollo Go”的升级产品。

如果说,“Apollo Go”只是百度探索在特定的区域开通自动驾驶车辆出行体验的第一步,那么, “萝卜快跑”则是百度真正意义上面向大众化无人车出行服务的开始。

压线、逆行、无故左转,<a href=特斯拉最强FSD接连“翻车”">

▲车身标注有“萝卜快跑”logo的无人驾驶出租车

百度方面认为,目前百度在运营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绩,其无人驾驶出租车在四个城市开放,每天有1000多个订单,涵盖早晚高峰,已经具备充分的实际路跑经验。

这也说明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力非常突出,所以其认为加速无人车规模化商业运营的时机已经成熟。

在本次发布会之后,用户已经可以自由下载“萝卜快跑”进行体验,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首席安全运营官魏东告诉车东西,百度目前已经在北京、广州、沧州、长沙四个城市部署了自动驾驶出行服务Apollo Go,所以在时机成熟的时候,Apollo Go可以无缝升级为萝卜快跑。

魏东还强调,Apollo Go是从实验室走出来的第一个版本,核心是连接自动驾驶系统,让公众能体验到这一技术。萝卜快跑则是面向大众的、常态化的无人车出行服务,要考虑出行体验、车队管理、叫车效率等多方问题,所以在底层设计逻辑上也有很大提升。

未来用户可以通过“萝卜快跑”在更多的区域打到具备汽车机器人雏形的百度Apollo无人车。

自动驾驶下半场的角逐已经开启,规模化商业运营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百度此次推出的“萝卜快跑”,结合了Apollo过去两年的运营实践,能向大众提供商业运营和多元化增值服务,加速全民无人化出行时代到来。

二、无人车已发展到第五代,多项数据领跑国内企业

对于百度的无人驾驶发展来说,“萝卜快跑”的发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而为了这一时刻,百度也做了很多的工作。

在国内的自动驾驶方面,百度无疑是起步最早的一家企业,在2013年就开始了研发。

从产品上来看,百度的Robotaxi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在今年6月17日,百度Apollo携手ARCFOX极狐共同发布了一款共享无人车–Apollo Moon,这款车就采用了第五代技术,相比于之前几代产品,这一产品的集成度更高,除了车顶上用于用户交互的接驾屏和一个定制的激光雷达外,其他设备均集成在车身内。

压线、逆行、无故左转,<a href=特斯拉最强FSD接连“翻车”">

▲百度Apollo Moon

车辆的成本低至48万,是首款下探至普通量产乘用车价格区间的Robotaxi车型。但在配置方面却丝毫没有缩水,包含2个激光雷达(车顶为主激光雷达,另一个则用于安全冗余系统)、13个摄像头和5个毫米波雷达的三环视、多冗余传感器组合,其所搭载的计算平台算力超过 800 TOPS。

这也离不开百度在研发方面的坚持,根据百度方面的数据显示,百度无人驾驶的测试里程超过1400万公里,自动驾驶专利数量超过2900件,这些数据均处在国内最顶尖的位置。

而在产品落地方面,百度也处领先位置。2019年9月份,百度率先在长沙落地了Robotaxi服务,已成为国内当之无愧的无人车运营服务第一名。

压线、逆行、无故左转,<a href=特斯拉最强FSD接连“翻车”">

▲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

有了长沙落地的经验作支撑,百度开始在国内开启了Robotaxi的落地潮,分别在北京、广州、沧州等地全面开放规模化、常态化运营。

而今年以来,百度的Robotaxi商业化落地进程还在不断提速。在今年的五一假期期间,百度在北京首钢园区开放了首批商业化共享无人车服务,试水Robotaxi付费运营。

用户可以在首钢园区通过Apollo Go叫一辆Robotaxi,车辆仍然配备有安全员,但安全员则坐在副驾驶座位,整个驾驶过程均有车辆自己完成,在完成试乘之后,百度方面也会送乘客一张代金券和一些小礼物。

车东西当时在首钢园区看到仍有全国各地的用户在这里排队等待体验,晚来的乘客甚至要等待一个多小时才能体验到。从这点来看,Robotaxi的商业化运营非常有希望。

百度给出的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上半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已累计接待乘客40+万人次,而至今还没有一起事故发生,百度方面认为相比于看得见的数据,更重要的是40万名用户对自动驾驶体验的认可,每一次体验后都会收获一份宝贵的反馈,这对于技术的提升非常重要。

压线、逆行、无故左转,<a href=特斯拉最强FSD接连“翻车”">

▲乘客的整体满意度达到了4.92分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百度的Robotaxi正在不断的更新迭代,技术日趋完善,而运营场景也在不断扩大,从最初的封闭测试场,到封闭的园区,再到城市公开道路,更重要的是,百度的Robotaxi也开始从单一的城市走到了多个城市,在各方面稳居国内第一。

这些国内顶尖的数据都展示了百度Apollo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积累,而这些也都成为了百度推出“萝卜快跑”的底气。

三、萝卜快跑只是第一步,无人车规模化商业运营才是最终目标

相比于之前的产品或者其他一些同行的产品,“萝卜快跑”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大众化无人车出行服务平台,所有的用户都可以下载体验无人车出行服务

这对于无人车规模化运营来说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今年以来,自动驾驶领域的很多玩家都已经达成了共识,自动驾驶已经进入到了下半场,接下来自动驾驶方面的竞争已经不再是demo的测试和产品的落实,规模化的商业运营才是自动驾驶行业最终的追求目标。

对于商业化运营来说,去掉安全员就变的非常必要了。对此,百度副总裁、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认为是一个技术和政策相互作用的过程。

他讲到,国内自动驾驶技术目前是有序创新,技术有一定的进步,政策也会跟进给出相应的空间。

从技术发展历程上看,百度的自动驾驶测试车最早时候搭载了2个安全员,随后减少到1个,接着又从主驾座位挪到了副驾座位,最后又变成了依托5G通信的远程安全员,在部分地区实现了车内无人的运行。

王云鹏举这个例子的意思很明确,就是过去几年百度的自动驾驶技术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提升,目前在部分场景已经可以做到无人化测试。所以再经过一段时间,拿掉安全员并不是问题,同样的法规也会逐步给出空间。这也意味着,萝卜快跑在未来实现无人化的商业运营并不是问题。

百度推出“萝卜快跑”就是为了在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营上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百度方面希望摸索出自动驾驶的行业定位和定价模型,既不让自动驾驶高高在上,远离老百姓的日常出行,又要尊重基础的商业逻辑,让自动驾驶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商业闭环。

不过,“萝卜快跑”也只是百度在无人驾驶商业方面迈出的第一步,百度方面认为“萝卜快跑”的使命和目标将会是“解决限行限购问题,带来安全、低碳环保的出行生活方式”。

压线、逆行、无故左转,<a href=特斯拉最强FSD接连“翻车”">

▲用户可以直接用“萝卜快跑”打到无人驾驶出租车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百度方面也会进一步增加车辆的规模。“我们会坚定地执行今天公布过的目标,到2023年覆盖30个城市。”魏东说道,“车辆方面我们原计划是部署3000台,目前看还有可能适度增加。”

在大规模落地的过程中,安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求。

“我加入Apollo第一天,进入办公室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关于安全的标语。”魏东说道。

百度在部署自动驾驶服务之前都要经过严谨的测试,经过专业监管机构的考核。车内的安全员有严格的培训与考核,车辆每天还要返回库房进行维保。

“正是这些技术积累、硬件软件能力、人员管理、后台的管理制度,才让我们能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适度做一些商业化的探索。”魏东总结道。

而从整个自动驾驶行业的角度来看,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开始步入淘汰赛了。

众所周知,自动驾驶对于技术、数据、资金等方面的要求都很高,想要推出一款足够安全的产品,就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并且技术也要持续迭代,这就要求自动驾驶公司需要有一定的时间积淀,现在才入局的公司在这方面先天不足。

对于那些已经成立了几年的自动驾驶创企来说,他们虽然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但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则是资金的问题。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营还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做支撑,所以很多自动驾驶创企还处在纯粹的烧钱阶段,无法完成自我造血。

在自动驾驶行业,马太效应也正在增强,今年以来,主要是几家头部的创企得到了资本的青睐,获得了融资,而很多二线的自动驾驶玩家的处境并不算好,或许就将会被淘汰。

百度Apollo是这一行业的探索者,已经在自动驾驶领域进行了八年的布局,在Robotaxi方面布局很深,已经深入到了共享出行市场。

行业数据显示,预计整个共享出行市场的市场规模在2030年将达到2.25万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在20% – 28%之间。其中Robotaxi会占据60%比例达到1.3万亿,出行市场未来会转向无人车出行市场,也就是说,Robotaxi将会在出行市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IHS Markit(埃信华迈)在《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和未来出行市场展望》报告中表示,Robotaxi市场终局将集中在2-3家,科技公司是主要参与者,头部服务商或占据超40%市场份额。

这也说明了,Robotaxi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的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但是百度是国内最早开始做这方面研究的科技公司,已经成为了国内自动驾驶领域当值无愧的领头羊,在接下来的竞争中,百度也还将会占据国内自动驾驶的头部位置。

按照IHS Markit的说法来看,Robotaxi市场终局将集中在2-3家,那么百度肯定会是其中之一。

结语:萝卜快跑将加速无人车大众化出行

自动驾驶如何实现商业化一直是从业者在思考的问题,百度很早就在思考如何让自动驾驶视线商业化的运营,在今年五一期间,就在北京的首钢园区进行了收费试运营,从现场来看,用户参与的热情非常高。

现在百度又推出了“萝卜快跑”,是面向公众的常态化出行平台,底层逻辑在于如何让用户体验更流畅、车队调度效率更高等,为面向用户商业化运营和多元化增值服务做准备。

相比于之前的Apollo GO,“萝卜快跑”的产品属性更加成熟,能够跟进一步的链接跟用户的关系,能够让更多的用户体验到无人驾驶的乐趣,也能让更多的用户开始接受自动驾驶。

在拥有了一定的用户基础之后,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安全性、私密性都将会成为独特的竞争点,势必会在共享出行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萝卜快跑”平台上将会拥有大量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也必将会加速无人车大众化出行时代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