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遇上大麻烦,网约车行业还有多少漏洞要填补

2021年08月18日 19:1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星尘;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前段时间,网约车行业大变天,因为行业巨头滴滴出行被网信办勒令下架,后续各种措施接连出台,一次比一次严厉,包括下架滴滴出行相关的25款APP以及七部门联合督查组入驻滴滴进行审查。这一系列操作,把滴滴彻底推向风口浪尖,也让人们开始回过头来思考网约车行业的发展。

先回顾一下滴滴的发展史,2012年7月,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14年正式更名为滴滴打车,并展开“打车补贴”营销活动,和同时期出行平台“快的打车”进行激烈竞争,2015年两大打车平台最终走向合并,滴滴打车更名为滴滴出行,由此,“内部矛盾”转为滴滴出行和Uber之间的外部矛盾,在双方你来我往之后的拉锯战之后,两者最终互相拥有股份“握手言和”,届时,庞大的出行服务巨头雏形显露,再后来滴滴不断进行融资壮大,直至今日。

“衣、食、住、行”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需要,公共交通往往难以满足人们的多样化需求,网络出行平台正好弥补了传统交通平台的不足。滴滴出行的崛起,让众多汽车企业看到了发展新出路,出行的根本在于车,开展出行服务,一方面能拓展市场,还能拉动自身销量,何乐而不为?于是乎,吉利的曹操出行、首汽的首汽约车、以及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汽车集团联合互联网、金融、零售等行业知名公司组建的科技创新型企业——T3出行相继诞生。

除了传统汽车企业,还有互联网企业也加入了竞争,比如哈啰出行、嘀嗒出行、美团打车、万顺叫车等,行业竞争颇为激烈。一个行业的发展从无序到有序总会经过一段漫长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里总会暴露出各种各样的弊端。从业人员的资质是起初较大的漏洞之一,因为几起恶性刑事案件引起民众注意,随后才进行修正,措施包括:全程强制录音,一键报警等,但是逝去的生命终究是挽救不回了。“大数据杀熟”可以说是最令人厌恶的行为之一,但是一次又一次曝光,终究没有等来明确的处理结果,起初,隐私泄漏也是出行平台的一大弊端,但是随着虚拟号码的推出,有所好转,但是出行平台对于原始数据的保管是否到位就不得而知了。

以上是针对客户而言的弊病,对于广大网约车司机而言,出行平台也丝毫不手软,先是以各种优惠补贴吸引众多车主加入,后面通过极高的抽成以及严厉甚至不合情理的考核罚款,扼住司机的软肋,司机们有苦难言,有些可能宁愿吃点亏,毅然决然离开,但大部分为了生计依然忍受着这一切。有不少人称这种做法是“卸磨杀驴”的行为,但是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容易,群体越庞大,监管难度越大,牵涉面太广泛,很难一步到位。

此次滴滴遭遇审查最直接的原因是违规收取使用个人信息,大数据时代,得数据者得天下,这些信息可以说是一个企业的命脉,但是一旦被资本甚至外国资本获取,其危害难以想象。行业寡头滴滴尚且如此,其他企业又是怎么的情况?更好或者更坏?也许都要等到调查结束以后才有结论。此次审查也给其他企业敲响了警钟,红线绝不可逾越,据说早前计划赴美上市的哈啰出行已经悄悄撤回了申请,现如今网约车整个行业群龙无首,极有可能面临重新洗牌,规范行业,任重而道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