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圈披荆斩棘的哥哥?测试斯巴鲁傲虎

2021年08月18日 20:11:01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拉力赛场上一抹飘逸的蓝色、一批狂热的信徒,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让那个意气风发的斯巴鲁离我们越来越远,好在它奇特的产品线可以让部分人用其他方式追梦,比如,购买一辆傲虎。长久以来,傲虎靠着独特的跨界人设吸粉,面对年轻时尚的旅行车和SUV们,它确实沉稳得像个中年人,好在它不油腻还有情怀,就像电视里那群披荆斩棘的哥哥……

测试车型为2021款 斯巴鲁傲虎 2.5i探享版EyeSight,售价31.28万元。经过《X-TEST车辆评价评测体系》“跑分”测试,它最终取得了80.8分的成绩(总分120分),推荐指数三星半。

傲虎的得分雷达图被我称为“佛系五边形”,许多应试型选手恨不能分比天高,而它在五个维度的表现都算不上拔尖,却又没有特别拖后腿的项目,深谙中庸之道。五花八门的配置、宽敞明亮的空间、颇具质感的底盘保证了使用体验,但是与此同时,它也拥有“睥睨”同价位SUV的0-100km/h加速和100-0km/h刹车成绩。傲虎这个矛盾综合体到底靠什么化小众为大众?我们边看边琢磨。

早在奥迪推出allroad概念前,斯巴鲁就已经发现了跨界的美妙。也许一些人无法理解浑身防擦条美在哪,但是当它带着泥浆潇洒离去时,许多SUV的潜在客户渐渐转移了目标。

跨界先驱是怎样炼成的

Outback原指澳大利亚内陆,那里遥远而荒芜,是旅游爱好者的理想目的地。斯巴鲁将它用作车名,是希望傲虎可以承载一颗向往远方的心。

看似什么都没变的换代

傲虎的设计语言与前卫之类的形容不太沾边,但是我不认为它是油腻的,在加上耀石黑外观套件后,它甚至还能再年轻两岁,耐看度max。

图片

一块竖屏走天下

内饰配色方面,探享版和运动版均以黑色为主,而旗舰版为黑/棕拼色,相比之下,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前者。探享版为了与外观呼应,加入了许多绿色缝线,清新指数爆表。

毫无疑问,傲虎内饰最重要的部分就是11.6英寸中控屏了,这次它没有再搭载“各国特供”车机,而是统一了系统并将许多功能直接集成进去,如此操作确实能简化中控布局,但是并不符合直觉。同时,它的屏幕素质、芯片规格都无法与造车新势力媲美,体验只会再打折扣。

图片

是时候展示日系的技术了

傲虎的行李厢支持感应开启,但开启方式不是脚踢,而是将手贴近尾门上的斯巴鲁Logo,便利性丝毫不逊于前者。想知道怎么操作的朋友可以回顾一下我同事的傲虎试驾文章:试全新斯巴鲁傲虎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静态部分,傲虎得到了19.2分,其中,它的多媒体配置仅仅得到了1分(满分3分),原因是它的车机系统没有原生的导航、音乐等App,也不支持车联网、OTA等,另外它的语音识别控制系统也远不够完善。同时,由于车机集成了Autohold开关等一部分基础功能,影响了使用,所以它在操作便利性维度也没能取得很好的成绩。不过傲虎在空间方面花费的心思还是值得学习的,无论是载人还是载物都有惊喜。

图片

有劲,又不是完全有劲

每篇傲虎相关文章的评论区都会有人刷2.4T发动机,但是你我都知道,引进是不可能引进的。眼前这台FB25-DI 2.5L发动机更换了90%的部件、安装了GPF(颗粒捕捉器)并增加了直喷功能,当然,也可以直接唯结果论地说一句——动力参数在经过重新标定后变化不大。传动方面,匹配可以模拟8挡的CVT无级变速箱。

在30万元这个价位,2.0T是一众燃油车的标配,一旦适应了那些“直球选手”,这台2.5L发动机应该很难再满足你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车拥有“充沛”而非“够用”的动力,虽然傲虎的油门响应还算积极,但是起步时的迅捷不会维持太久,尽快习惯拉高转速以维持加速势头的模式才是正解。

CVT变速箱速比连续可变的特性让它可以很好地完成动力梳理任务,在驾驶者有较大动力请求时充当“气氛组”,模拟换挡动作。SI-DRIVE支持两种驾驶模式,它们之间的差距仅在于S(运动)模式的油门初段响应更积极,并且巡航工况下的发动机转速也更高。

编辑点评:测试期间,我驾驶傲虎穿梭在郊区的山水之间,和“跑山青年”为伍,它的车身动态并不拖沓。而到了拍摄地点,它又与露营的车队融为一体,仿佛回到了自己的主场。我看了看周围搭好天幕、手拿钛杯的人们,其中有几位就是开着斯巴鲁来的。也许今天我介意的一切在这些车主眼中都不是问题,无论车型怎样进化,吸引他/她们做出购买决定的是六连星Logo本身。就是这个Logo所代表的品牌,将一直带着对机械最纯粹的热爱,披荆斩棘,只为懂它的人而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