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的新目标:2025年总销量365万辆,电动汽车占比超3成

2021年08月18日 20:22: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吉利汽车在公布上半年财报的同时,宣布了未来五年规划。

文/宋双辉

8月18日,吉利汽车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比较亮眼。

2021年上半年,吉利汽车营收45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2%;扣除股份支付的股东应占溢利30.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1%,股东应占溢利23.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净利润24.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

上半年,吉利汽车总销量630237辆,同比上升约19%。其中领克汽车1-6月累计销量107873辆,同比劲增96.98%。在新能源领域,上半年吉利汽车纯电动车和插电混动车型销量同比提升189%。

出口方面,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出口量达53422辆,同比上升约173%。其中领克品牌已经在荷兰、德国、比利时、瑞典等国实现了终端交付,1-6月总发运量3646辆,中东海湾市场拓展计划有望年内落地。

对于上半年的表现,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执行董事桂生悦认为“表现符合预期”,吉利汽车全面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后展现出了强劲的势头。

下半年,吉利汽车维持全年153万辆销量目标不变。BMA架构下打造的第四代帝豪、SPA架构下打造的领克09等重点车型将陆续投放,极氪汽车旗下首款猎装轿跑车型极氪 001将于10月开始交付。

在沟通会上,吉利汽车还宣布了业务发展五年规划:到2025年市场占有率稳居中国品牌第一,销量达到365万辆(含极氪汽车),其中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极氪汽车到2025年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销量达到65万辆。

对于极氪汽车设立的“小目标”,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智能科技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安聪慧指出,这个目标是建立在浩瀚架构以及极氪公司的成立以来,和前期对整个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的全面布局,他“非常有信心也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重点谈到了几何品牌的发展,他透露,几何品牌将主攻大众化电动汽车市场,聚力打造高品价比的产品,与极氪高端品牌形成差异化合力。下半年几何将推出面向大众主流的AOO级电动产品,预计短期内新能源汽车会可突破月销1万辆。

目前,几何品牌已经有超过1万台订单,但由于全球缺芯问题呈现“一车难求”,有些经销商把展车都卖了。接下去他们会优先保障新能源汽车生产。

谈到缺芯问题的影响,淦家阅坦言,确实给吉利带来了不少挑战,其实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了,当时吉利做了很多举措,很快梳理了整个汽车行业产业链过程中存在的瓶颈有哪些,比较敏锐的发现在芯片领域会受到比较大的挑战,所以开始重点加强。

去年8月底吉利在供应链采购公司里设立了大众物资部,9月开始就储备了一部分芯片,也对一些大众物资与核心供应商进行联合的锁定材料。同时吉利也在芯片的国产化替代方案做了很多工作。

此外,吉利的全球化供应链管理体系也是一大优势,吉利汽车协同沃尔沃、宝腾在全球供应链管理方面做了很多资源整合工作,调动全球资源克服战。

所以,虽然芯片问题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很难评估,不过依托吉利全球的资源协调能力,以及全价值链的优秀管理能力以及供应链管理,淦家阅认为吉利在芯片短缺方面受到的影响会比同行小一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